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林懷民執掌雲門最後1年 攜老友提後進


新網記者劉詩婷台北特稿
2019/1/15 下午 08:31:47 / 文化藝術

 創辦人林懷民執掌雲門的最後一年,攜老友提後進。

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中國編舞家陶冶同台發表舞作。(劉詩婷攝影)
 他請作家楊照、日本舞蹈家尾竹永子到雲門劇場策畫音樂會與演出,並首度打開雲門身體的大門,邀請陶身體劇場與雲門交換編舞。

 雲門舞集今日舉行2019年度春茶記者會,過往總是焦點的藝術總監林懷民,因已預告退休日程、宣布將由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接班,林懷民開場即上演快閃戲碼,將舞台與麥克風留給鄭宗龍。林懷民預告了舞團將巡演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俄羅斯的行程,又簡短說明了最後一季的演出計畫後,就悄悄退往劇場觀眾席的最後方,將舞台與麥克風留給即將在上半年發表新作《毛月亮》的鄭宗龍。

 其中另一亮點,林懷民於最後一季的演出中,將邀請鄭宗龍、中國編舞家陶冶同台發表舞作,林懷民將發表短篇新作,鄭宗龍與陶冶則將「交換舞者」,由鄭宗龍為陶身體劇場編舞,亦請陶冶為雲門舞者編舞,這是雲門創團首例,此舉可見林懷民在最後一年力圖為青壯輩編舞家創造更多可能性的決心。林懷民說,「我感到很榮幸,身邊有這些年輕朋友願意跟我站在一起。」

鄭宗龍與陶冶則將「交換舞者」,由鄭宗龍為陶身體劇場編舞,亦請陶冶為雲門舞者編舞。(劉詩婷攝影)
 除了提攜後進,也不忘身旁那些才華橫溢的老友們。林懷民邀請尾竹永子到雲門劇場演出,尾竹永子為台灣觀眾過去較熟悉的日籍夫妻檔編舞家「永子與高麗(Eiko & Koma)」中的永子。演出中,將播映永子過去8年、5度走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受污染區域所完成的4小時影片「身在福島」,而永子將在現場獨舞。

 此外,林懷民更邀請楊照策劃黃昏戶外草地音樂會,希望觀眾能藉此體驗雲門劇場建築之外的綠地風景,他說,「雲門劇場5年了,這裡的樹越長越好,希望大家來玩。」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劉詩婷 日期:2019/1/15 下午 08:31:47
關鍵字:林懷民,雲門,陶身體劇場,鄭宗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劉詩婷報導
劉詩婷報導列表
186幅"閉上眼睛2019" 林懷民為魏禎宏變成禿頭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53:27
何創時書法展出晚明浪漫"三閩一浙"書風作品
文化藝術 2016/3/9 下午 06:51:15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