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表藝3館1團到位 朱宗慶期許迎向表演藝術新紀元
2019年新春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系列報導之一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1/22 下午 07:02:09 / 文化藝術

 隨著臺中國家歌劇院於2016年9月、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2018年10月開幕後,北、中、南3座國家級專業劇場均已到位。2019年一開春,為迎向3館1團齊備的劃時代新紀元,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今日分享去年成果與未來計畫,說明數位轉型目標將線上化售票系統和劇場管理系統,成為驅動臺灣各區域表演藝術發展的傳動引擎;所建構起的在地連結與國際網絡,亦將作為引領民眾體驗藝文、表演團隊走向國際的核心動能。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期許國表藝3館1團迎向表演藝術新紀元。(歸鴻亭攝影)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表示,國家兩廳院30而立,作為3場館中最資深的場館,有累積、有傳承、也有創新活力,以成為亞洲文化品牌為定位,使兩廳院的節目規劃更具特色風采,在持續深化節目推廣的廣度上,從親子、青少年、樂齡、無障礙等多元活動來與社會交流互動,在專業發展、觀眾服務等各面向皆不斷升級,讓人充滿新期待。臺中國家歌劇院延續開幕首年的熱潮,2018年觀眾人次持續上升,且更締結中部5縣市8場館,以打造中區藝文產業鏈,深度融入在地、促進人才培育與藝文發展。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則乘載著各界多年的殷殷期盼,去年10月的開幕,廣受社會矚目與熱烈迴響,更獲得國際權威媒體超過90篇報導,期許未來成為表演藝術工作者實踐夢想的重要基地,以及國際看見南台灣、南臺灣看見世界的重要窗口。而國家交響樂團繼2016年赴美巡演的亮眼表現後,去年再次前往美國巡演4場,獲得了愛樂者及專業人士肯定,未來將持續透過國際巡演提升知名度與能見度,透過優美樂音,將臺灣帶往全世界。

 朱宗慶指出,2019年國家兩廳院除以3大品牌藝術節(TIFA、爵士、秋天)為主要展演平台,藝術基地與新點子實驗場兩大計畫作為培育青年平台外,並將透過「國際脈絡的串連」、「數位轉型」,以及「共融劇場典範建立」的3大工作目標,打造兩廳院成為「亞洲具代表性的文化品牌」。

 另外,繼與法國國立鳳凰劇院展開場館結盟後,2019年將與歐洲極為重要的劇院樞紐中心法國國立夏佑劇院、西班牙花市劇院簽署合作計畫,讓國內藝術家與世界產生交流與對話,並將台灣製作引薦到歐亞洲巡演。數位轉型,則是兩廳院打造「智慧場館」的重要開端,其中「兩廳院售票系統」將於今年5月份完成第一階段優化工程,且同步啟動文化生活電商計畫;8月份也將推出「劇場管理系統」,以一站式服務,簡化服務團隊的流程;此外,預計於4月份公布售票系統數據分析結果,以數字轉化加值,讓售票系統成為協助團隊發展的重要工具。同時,繼先前完備無障礙硬體設施後,2019年將從節目單改版、規劃多場無障礙節目示範場次等,開創出專屬於場館的「共融平權體系」。

 臺中國家歌劇院在2019年延續年度3大主題系列的規劃,包括春天NTT-TIFA推出11檔國內外精彩節目;夏天「音樂劇在臺中」的《一個美國人在巴黎》將是今年最大製作,為臺灣藝術家張龍雲老師協同製作的百老匯音樂劇,此外還有阮劇團的《嫁妝一牛車》及綠光劇團《再會吧!北投》。秋冬「遇見巨人」有11檔節目,其中的《諸神黃昏》將為長達4年「指環計畫」劃下句點,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絃樂團等國際級團隊也將在秋天亮相。

自左至右為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歸鴻亭攝影)
 其中為深耕並帶動整體區域性的藝文發展效應,歌劇院於2019年推出「中部劇場平台計畫」,驅動新竹、苗栗、臺中、彰化、南投等縣市8個場館,從劇場技術、藝術行政與節目行銷三層面進行串連,跨場館培訓與實務交流,共享行銷資源,規劃節目巡演。另成立「NTT學苑」,以「藝術行政」及「劇場技術」為兩大主軸,分階段培訓篩選,提供實習機會;啟動「NTT +」計畫,以知識學習、推廣體驗、實作與交流四面向,來涵養藝術人文教育、繁榮表演藝術產業及開發觀眾,健全中部的表演藝術產業生態系。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2019年則計畫挑戰首度全年度營運,將以「品牌藝術節計畫」、「旗艦及共製委創計畫」、「展演推廣計畫」、「藝文環境發展計畫」、「場館夥伴計畫」,以及「大眼睛大耳朵—場館友善計畫」等以6大計畫為發展主軸。

 2019年首度參與TIFA臺灣國際藝術節,將以「當代音樂平台」作為代表,為下世代承續臺灣音樂發展。旗艦及共製節目方面,則包含和日本音樂家久石讓共同創作,日本未來人間國寶野村萬齋的狂言劇場,柏林喜歌劇院和英國1927劇團莫札特歌劇《魔笛》等。此外,推出0至99歲親子共饗節目,祖孫三代同賞演出和參與工作坊;對16-20 歲嚮往舞台或表演藝術青少年族群,與臺南市文化局、嘉義阮劇團串聯,讓衛武營化身為南部青少年藝術啟蒙基地,並為藝術家提供穩定在地深耕創作的支援。在國際交流合作上,持續媒合國內外場館與團隊共製節目;馬戲平台將與法國國家馬戲藝術中心合作人才培育計畫、促進亞洲馬戲藝術家跨國交流;臺灣舞蹈平台推選優秀舞蹈家與作品赴歐參加Aerowaves 歐洲青年編舞網絡平台相關活動;與劇場界奧林匹克的布拉格劇場四年展合作,則將以EUREKA 計畫呈現。此外,為落實衛武營為眾人的藝術中心,讓視障與聽障者透過多元觸覺輔具及手語導覽,走進場館、體驗演出。

 國家交響樂團(NSO)將於2019年初以浦契尼的巔峰之作《托斯卡》揭開序幕,接下來以「布拉姆斯」及「璀璨雙城」系列為主軸貫穿上半年,下半年亦將邀請國內外音樂名家,以樂季音樂會、室內樂、講座音樂會及講座等多元形式呈現2019/20上半樂季。4月受邀至日本東京、大阪、金澤3個城市巡演,將與甫獲第10屆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國際小提琴大賽金牌的小提琴家林品任合作;本次巡演也安排國人作曲家江文也「台灣舞曲」、日本作曲家芥川也寸志《為交響曲所寫的音樂》,期盼透過音樂讓臺灣與日本有更進一步的文化交流。此外,NSO自許成為培養創作人才的沃土,除演出江文也、錢南章、李元貞等作曲家作品,更致力於委託創作,並透過音樂會、錄音計畫及國際巡演,向全世界傳遞來自台灣的觀點。另一方面, NSO自2019年起將試行「藝企夥伴」方案,透過企業贊助,將藝術資源滾動至弱勢族群,並藉此深耕參與藝文的人口;同時,將研發關於失智症健康照護的音樂科技計畫,也與英國曼徹斯特室內樂團(Manchester Camerata)及倫敦皇家音樂學院(Royal Academy of Music)簽訂合作備忘錄,期能透過「跨域開放式研發平台」及「創新解決方案」,真正落實文化平權與社會兼融。

國表藝主管與文化藝術線記者大合影。(歸鴻亭攝影)
 朱宗慶強調,3館到位使北中南的表演藝術能衡平發展,而3館1團2018年的精彩表現,2019年的能量整合、特色展現與創新視野,都將引領表演藝術的遍地開花,這樣的前景是非常令人振奮與期待的。未來,國表藝中心將持續作為3館1團最大的支持力量與後盾,期許3座國家級劇場成為表演藝術工作者最重要的夥伴、創意展現的基地、攜手在地共創文化城市新願景,並以表演藝術來加值臺灣、接軌國際。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1/22 下午 07:02:09
關鍵字:國表藝,朱宗慶,國家兩廳院,國家歌劇院,衛武營,國家交響樂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