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家兩廳院將轉型為全面數位智慧型劇場
2019年新春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系列報導之二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1/22 下午 07:37:11 / 文化藝術

 以過去30年的營運經驗為基礎,國家兩廳院在臺中國家歌劇院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落成之後,重新思索自身的定位與營運目標,不再只是聚焦於製作及呈現品質優異的節目,而是深入檢視場館與藝術工作者、大眾的互動關係。一方面透過長期與更多製作資源的挹注,支援並陪伴藝術家創作與研發,也藉著劇場的推動,讓更多台灣藝術家的作品有機會面向世界,走出台灣;另一方面,則要透過軟硬體服務的建置,讓兩廳院大步邁進,成為文化共融劇場標竿,更轉型為全面數位智慧型劇場。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說明該院正全力轉型為全面數位智慧型劇場。(歸鴻亭攝影)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該院各種計畫在2018年已經陸續啟動,2019年兩廳院將透過「重要國際脈絡的串連」、「數位轉型打造智慧場館」,以及「共融劇場典範建立」的3大工作目標與工作計畫,將兩廳院打造成為「亞洲具代表性的重要文化品牌」。

 劉怡汝介紹兩廳院這兩年致力於以劇院驅動的力量,積極發展國際連結,開創更深廣的國際對話交流。2018年與法國國立鳳凰劇院,展開了長達4年的「開動計畫」場館結盟合作,雙方互動密切而愉快;2019年更進一步,將與歐洲極為重要的兩間劇院樞紐中心法國國立夏佑劇院(Théâtre national de Chaillot)與西班牙花市劇院(Mercat de les Flors)簽署場館合作計畫,以平等互惠的合作為原則,計畫以藝術家跨地駐館、互邀製作、共同委製等實質合作內容,讓國內藝術家有機會透過兩廳院的網絡,與世界產生跨域交流與對話。 

 此外,兩廳院也透過國際結盟網絡,積極將優質台灣創作引薦到全球重要的場館與藝術節慶進行巡演。2019-2020年洽談中的國際巡演計畫包括王嘉明《親愛的人生》、駐館藝術家林怡芳《微塵共感》、雲門鄭宗龍《十三聲》、《在棉花田的孤寂》等,實質搭建台灣藝術家通往國際舞台之橋樑。

 她強調,數位轉型是兩廳院打造「智慧場館」的重要開端,其中對於表演藝術環境影響最巨大的「兩廳院售票系統」,將於5月份導入行動支付、開放即時數據,內容體驗升級等第一階段優化工程,同時,也已經同步啟動全面翻新的文化生活電商計畫,以未來5到10年的營運為想像,預計於2019年底進入測試階段,2020年正式上線運作,將可以讓售票系統成為協助團隊發展的重要工具。8月份兩廳院也將推出「劇場管理系統」,以一站式整合服務,大幅簡化團隊跟場館行政端的繁複流程,從線上串連兩廳院,將流程一路暢通到結案完成。透過兩大系統的建置,兩廳院將正式邁入數位場館的新時代,大幅改善兩廳院於數位時代的用戶體驗。

劉怡汝正思考重新思索國家兩廳院的定位與營運目標。(歸鴻亭攝影)
 而2018年兩廳院首次公布售票系統數據分析後,得到了許多來自團隊與觀眾的回饋與反應。2018年5月兩廳院與交通大學統計學研究所共同合作,將進行新一年份的兩廳院售票系統購票客群暨消費行為數據分析,預計於2019年4月份公布分析結果,也藉由產、官、學的分析與討論,讓數字轉化加值,分享資料協助於行銷應用,希望為台灣藝文產業發展帶來正面的影響。

 其次,近兩年來兩廳院完備了無障礙可及性的硬體設施,自2019年開始將進一步建立「共融平權體系」,以「節目內容-大眾服務-硬體提升」3個面向,著手打造適用的文化平權體驗計畫。首先登場的是在2019 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進行了節目單改版,提升整體易讀性,並推行電子報讀版本;同時,亦於節目場次規劃無障礙通用服務的示範場次,如黃翊工作室《長路》規劃口述影像場次、四把椅子劇團x簡莉穎《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與兩聽院x法國鳳凰劇院共製《宅想新世界》,則提供聽力障礙輔助字幕場次與演後座談聽力障礙輔助字幕,而慕尼黑室內劇院《夜半鼓聲》,在導聆及座談皆提供聽力障礙輔助字幕等規劃。此外,也在前台設立了托兒服務,讓父母有機會安心看演出。兩廳院透過上述各種計畫的實踐與使用者回饋,希望建立屬於表演藝術場館的共融平權體系,應用於往後的場館日常實踐,並將經驗分享給其他場館夥伴。

 除場館服務面向,劉怡汝表示,兩廳院也將在2019年陸續推出各種針對青年、樂齡與身心障別等族群的推廣計畫。其中,將推出青年卡新會員制度,青年會員將可參與「X-現場」的跨領域學習,以藝術為核心內容,與學校的學習互動互補,拓展藝術學習的新面向。青年卡也將設置「目擊者計畫-青年看戲大隊」,透過交流、討論,看完戲就可以抒發心中的感想,與同伴分享體會。而廣受大眾矚目的樂齡計畫,效法日本與歐洲的劇場實踐,今年將從工作坊升級,進一步挑戰真實舞台,他們將在「新點子實驗場」接受劇場導演與觀眾的訓練與考驗。

國家兩廳院網站首頁。(歸鴻亭翻製)
 同時,兩廳院也將逐步落實無障礙類別族群的參與體驗。一月份將邀請肯杜可舞團(Candoco Dance Company) 開設共融工作坊,邀請障礙者及非障礙者一同參與,從互相了解、互相協助到挑戰各種關卡,讓參與者和擁有不同肢體能力、視野、經驗的藝術家們合作,豐富更多元化舞蹈體驗。而今年年底,也將發展星星兒(自閉兒)參與計畫,透過劇場形式的改變,包括一對一的互動,減少燈光、音效的影響與縮短活動長度等形式將給予無障礙類別族群更多系統性的支持,希望創造良好的互動模式與社會大眾共融。

 她指出,三十而立後的兩廳院,逐漸從引進國外製作、提升民眾視野,轉型成培植國內藝術家的重要搖籃,並掌握劇院驅動的力量,更有計畫性、系統性地陪伴表演藝術團隊、藝術家與藝術工作者為未來重要的策略。其中規劃以3大品牌藝術節(TIFA、爵士、秋天)為主要展演平台,藝術基地與新點子實驗場兩大計畫作為培育青年平台,加深青年藝術工作者參與兩廳院計畫與呈現,並讓藝術家從臺灣土地出發,在國際上說出屬於臺灣的故事。

 兩廳院必須是台灣藝術向外走的重要基地,是亞洲文化的重要品牌,更應該作為台灣劇場驅動的樞紐中心,期許培育更多劇場管理與藝術青年人才,為屬於兩廳院的下一個30年做好準備。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1/22 下午 07:37:11
關鍵字:國家兩廳院,劉怡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