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以樂音與世界溝通落實文化平權與國際接軌
2019年新春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系列報導之五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1/22 下午 10:24:11 / 文化藝術

 2019年(含括2018/19下半樂季及2019/20上半樂季),國家交響樂團(NSO)邀請了台灣以及世界各地優秀音樂家合作演出,值得期待。

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介紹新一季NSO節目內容。(歸鴻亭攝影)
 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介紹,新年度年初由音樂總監呂紹嘉以及林懷民領軍,以浦契尼的巔峰之作《托斯卡》揭開序幕。接下來以「布拉姆斯」為主軸,演出第2、3、4號交響曲、第1號組曲、《海頓主題變奏曲》以及《女中音狂想曲》。而璀璨雙城系列則透過巴爾托克、貝爾格、荀貝格、魏本等作曲家以及展現同時代但不同地域空間,來自布達佩斯與維也納不同的音樂靈魂。參與的音樂家包含指揮家史蒂芬.布魯尼爾、鋼琴家尚.艾弗藍.巴佛傑、小提琴家黃俊文、聲樂家石易巧、愛蓮娜.迪科娃、巴林特.薩波以及拉縴人男聲合唱團等。駐團音樂家約格.魏德曼則身兼作曲家、指揮及單簧管獨奏家與樂團合作,並將與NSO團員一同帶來室內樂演出。桂冠指揮根特.赫比希則將帶來馬勒的《大地之歌》以及《蕭斯塔科維契七》。下半年亦將邀請國內外音樂名家,以樂季音樂會、室內樂、講座音樂會以及講座等多元形式攜手呈現2019/20上半樂季。 

 2019年4月則將受邀至日本巡演,行程遍及東京、大阪、金澤三個城市。4月30日於東京文化會館、5月6日於大阪交響廳,將與甫獲第10屆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國際小提琴大賽金牌的小提琴家林品任合作。5月3日至5日於金澤風と緑の楽都音楽祭,更將演出5套曲目不同之音樂會。本次巡演也安排了國人作曲家江文也於1936年奪得德國柏林奧運獎項的《台灣舞曲》、日本作曲家芥川也寸志《為交響曲所寫的音樂》,5日共計7場的巡演,NSO期盼透過精緻音樂,讓臺灣與日本有更進一步的文化交流。 

郭玟岑說明NSO主辦節目將試行「藝企夥伴」方案,以此落實文化平權。(歸鴻亭攝影)
 郭玟岑說明,隨著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的成立,3館1團間的合作更為密切,除了國家音樂廳的場次之外,樂季節目將赴台中歌劇院以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演出。歌劇音樂會《托斯卡》也化身行動歌劇院,至中壢及屏東巡演,並與在地合唱團高雄室內合唱團及高雄世紀合唱團合作。此外,在企業支持之下,NSO綠野講座音樂會「跟著音樂去旅行」,仍持續前進中壢、苗栗、澎湖、宜蘭等地,音樂足跡將遍及臺灣各個角落。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國人作曲家及其作品,除了將演出江文也、錢南章、李元貞等作曲家作品,更致力於委託創作。她說,NSO自許成為培養創作人才的沃土,給予委託創作作曲家最大的發揮空間,再透過音樂會、錄音計畫以及國際巡演,向全世界傳遞來自台灣的觀點。

 另外,自今年起,NSO主辦節目將試行「藝企夥伴」方案,以此落實文化平權。此計畫是透過企業贊助,讓NSO將藝術資源滾動至台灣的弱勢族群,並藉此深耕參與藝文的人口。以2018年成功的案例,7月於臺中國家歌劇院舉辦之音樂會《皮爾金》,即與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合作,邀請弱勢兒少團體前來聆賞音樂會;12月於國家音樂廳演出的《美國春秋》,透過樂團的募款,邀請北部數個公益團體之受扶助者與志工等,進入音樂廳欣賞。未來將持續經營更多的「藝企夥伴」,與NSO攜手整合資源,持續回饋社會。

國家交響樂團網站首頁。(歸鴻亭翻製)
 文化平權的實踐不侷限於音樂廳內,郭玟岑表示,NSO規劃運用其音樂藝術專業,嘗試發展提供多元藝術欣賞內容,化解各種年齡及身心障礙者參與文化活動之限制。研發關於失智症健康照護的音樂科技計畫,將是NSO在未來幾年發展關注的重點之一。在此同時已與英國曼徹斯特室內樂團(Manchester Camerata)及倫敦皇家音樂學院(Royal Academy of Music)簽訂合作備忘錄,邀請國內外各界專業人士交流辦理論壇,期望以臺灣的科技技術與資源,將音樂導入失智症健康照護,並透過「跨域開放式研發平台」及「創新解決方案」,真正落實文化平權與社會兼融。 

 2019年,NSO在音樂總監呂紹嘉的帶領下,將持續以音樂做為載體,除了致力音樂的推廣,也將推出更多優質的節目,更要以普世價值與國際接軌,不單僅是文化的輸出,也是文化平權的落實。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1/22 下午 10:24:11
關鍵字:國家交響樂團,郭玟岑,呂紹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