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美館4大生活美學館同步展出席德進"鄉土歌頌"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1/23 下午 06:39:04 / 文化藝術

 畫家席德進生前以台灣風土為題材的畫作、展現鄉土之美,國立臺灣美術館規劃「鄉土歌頌─席德進的繪畫與臺灣」特展,即日起於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同步展出。

國立臺灣美術館規劃「鄉土歌頌─席德進的繪畫與臺灣」特展,在其轄下4大生活美學館同步展出。(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席德進1923年出生於四川,自1948年來臺發展後,創作作品包含許多臺灣特有的元素,涵蓋風景、人物、建築等。國美館首次與4所生活美學館合作,將席德進的作品以4個主題展出,希望能讓臺灣各地的民眾更能接觸到席德進的作品。

 蕭宗煌指出,文化部近年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強調以新視野重新審視臺灣藝術品,這次國美館與生活美學館策畫席德進的特展,結合文化資產保存再生、在地知識的歷史價值、以文化意義為核心之藝術史理念及重建臺灣藝術史的政策,相信將能推展國美館典藏品之研究與詮釋。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介紹創作作品包含許多臺灣特有的元素,涵蓋風景、人物、建築等。(歸鴻亭攝影)
 「鄉土歌頌─席德進的繪畫與臺灣」特展以藝術家席德進捐贈國美館典藏之作品為展覽主軸,概分為「在地風情‧質樸形象」、「傳統建築‧古厝情懷」、「淺影背景‧寫意花卉」、「彩墨暈染‧臺灣山水」4個主題。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林志明說明,席德進在很早以前就開始重視臺灣的鄉土及進行實地踏查,留下了5千多件幻燈片及無數的寫生作品,本次特展彰顯席德進在臺灣藝術史上的地位,以及在創作上的造詣。他也特別感謝四所生活美學館的協助,讓國美館可以將典藏作品推展到其他城市,深化臺灣藝術本體價值。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林志明說明,席德進在很早以前就開始重視臺灣的鄉土及進行實地踏查,留下了5千多件幻燈片及無數的寫生作品。(歸鴻亭攝影)
 策展人林明賢提到,席德進是從庶民的角度再看臺灣,他認為源源不絕的藝術創作終須汲取自自我文化根本的養分,而民間藝術其樸實、淳厚的內涵與歡樂的特質,隨時代而更新,隨地方風俗習慣、氣候而取材,是最單純、最直接、最自然地將鄉土的情感充分表露的藝術,因此選擇回歸鄉土,將自己融入居住地臺灣,臺灣的種種也因此成為席德進創作的泉源,因此沿用席德進自己提出的「鄉土歌頌」為特展主題,藉由對席德進作品的展出與探討,將席氏與臺灣風土的關係完整呈現,進而了解他對臺灣鄉土賦予的藝術表現語彙。

「鄉土歌頌」策展人林明賢希望將席氏與臺灣風土的關係完整呈現,進而了解他對臺灣鄉土賦予的藝術表現語彙。(歸鴻亭攝影)
 「鄉土歌頌─席德進的繪畫與臺灣」共展出席德進作品211幅,內容概為藝術家所關注並經常描繪表現之題材如臺灣廟宇、古蹟、民房、人物、風景、花卉等,是席氏回應時代的印記,也是臺灣重要的文化資產,展覽將於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及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展出至2日月17日、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及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展出至3月3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1/23 下午 06:39:04
關鍵字:國美館,生活美學館,席德進,蕭宗煌,林志明,林明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