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漫畫基地啟動 鄭麗君與諸葛四郎穿越時空對話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1/24 下午 08:33:10 / 動漫同人

 文化部將位於臺北市華陰街36號及38號的二連棟4層樓建築物,打造全臺首座漫畫基地,今日正式宣布開幕,並同時推出「臺漫六十〜尋找軌跡」展覽,另1樓的漫畫主題商店也將在明日正式對外營業,宣告臺灣漫畫基地已經全面啟動。

文化部長鄭麗君(左)與真人動態捕捉技術,穿越時空出現在舞臺螢幕的漫畫角色諸葛四郎對話。(歸鴻亭攝影)
 今日老、中、青三代漫畫家及相關跨域人士匯聚,漫畫角色諸葛四郎也透過真人動態捕捉技術,穿越時空生動地出現在舞臺螢幕上,與文化部長鄭麗君對話,主持人則cosplay鄭問漫畫作品中的貂蟬角色,力挺漫畫基地。鄭麗君表示,1月24日是臺灣漫畫界「三喜臨門」的好日子,不但是漫畫基地以及法國安古蘭漫畫節臺灣館開幕之日,另外也恭喜漫畫基地藝術總監蕭青陽第5度入圍美國葛萊美的最佳唱片設計包裝獎,入圍作品並由漫畫家傑利小子及小龜工作室負責專輯插畫,顯示臺灣漫畫及圖像內容軟實力受到國際肯定。鄭部長特別感謝漫畫界在籌備期間的大力相挺,以及行政院對於漫畫產業在政策及預算上的支持,讓漫畫基地得以順利營運。

自左至右為漫畫家蕭言中、文化部次長丁曉菁、部長鄭麗君、漫畫家劉興欽、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與漫畫基地藝術總監蕭青陽及舉行揭牌儀式。(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指出,漫畫基地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1樓的漫畫主題商店是臺灣漫畫面向世界的第1道櫥窗,開幕日展開試賣,1月25日則正式對外營業,是臺漫唯一的專屬通路,也是外國朋友認識臺灣漫畫的絕佳管道。2、3樓除了營運團隊自行策展之外,也開放申請作為記者會、發表會、展覽之空間。4樓是漫畫創作者的家,提供進駐空間及創作設備,將持續規劃相關活動,目前為止,已經有法國安古蘭、日本北九州等單位與我們聯繫,希望推出交流合作計畫。未來,我們會讓更多國際交流在漫畫基地持續發生。

全臺首座漫畫基地今日正式宣布開幕,現場熱鬧非凡。(歸鴻亭攝影)
 此外,基地也提供漫畫創作者法律諮詢服務、舉辦臺漫專屬媒合會、及不定期辦理鼓勵原創之競賽、專業工作坊,讓專業經驗的傳承及創意的激盪可以在這個場域發生。未來文化部也在空總設立了IP內容實驗室,進行前瞻性、實驗性的ACG內容產製,這個實驗室未來也將整合至「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多管齊下地提供漫畫產業創作支援和跨領域合作平台。

 漫畫家劉興欽表示,從事漫畫創作70年,歷經五○年代漫畫審查政策,近年在政府重視下,才感受到身為漫畫創作者的榮譽感,也鼓勵漫畫家運用本土素材,創作代表臺灣的漫畫角色,發揚臺灣漫畫。

 開幕展展區為2、3樓,共分5大主題:「老漫畫新創意」(1950〜1970年代)、「新人輩出漫畫獎」(1970至1980年代)、「百花齊放漫畫誌」(1990年代)、「漫步臺北城」及「原創新世紀」(2000年之後),前所未有地集結40多名漫畫家的經典作品,依循著臺灣漫畫60年來發展的軌跡,帶領大家走進臺漫的時光隧道中,尋找臺漫下一個榮景;而為了增加展覽的趣味性,特別將漫畫作品與3D數位及AR科技元素結合,例如劉興欽老師的作品「阿三哥與大嬸婆」系列人員的拉霸遊戲機、精選金漫獎得主阮光民老師之角色以3D浮空投影呈現、葉宏甲的「諸葛四郎」射飛鏢遊戲機、3D全息投影數位、3D模型展示以及會動的巨型漫畫書等。

開幕活動在祥獅獻瑞祝福中正式開幕。(歸鴻亭攝影)
 「臺漫六十-尋找軌跡」展期自即日起至2月28日免費參觀,僅每個周一以及農曆春節除夕到初三(2/4-2/7)休館,展覽期間漫畫基地還會準備漫畫闖關遊戲與觀展者互動!參加者有機會把精美漫畫周邊商品帶回家,歡迎民眾一起來漫畫基地參觀。

 漫畫基地場地申請辦法以及進駐辦法皆已公布,並陸續舉辦說明會、有意申請者,可上臺灣漫畫基地官網以及臉書參閱相關訊息。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動漫同人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1/24 下午 08:33:10
關鍵字:漫畫, 鄭麗君,諸葛四郎,鄭問,蕭青陽,葛萊美,劉興欽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