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陳良基年終續發宏願 厚植基礎研究擘劃台灣科技藍圖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1/28 下午 06:52:50 / 電子政府

 差一點「轉換跑道」去教育部的科技部長陳良基今日在年終歲暮時,講了一個多小時的感言與願景,替自己打了90分的成績,強調106年2月上任就訂出「持續打底基礎研究,創造科技新價值」、「深耕創新創業,啟動摩爾定律思考」及「以科學人才奠基,連結未來世界」3大理念,來推動各項重大政策,近兩年不僅完成非常重要的《科學技術基本法》以及所有相關子法的訂修,包括技轉規範及研究人員兼職辦法、研究誠信相關辦法、計畫經費鬆綁、審查機制改變等調整,更推動基礎研究經費獨立匡列、延攬年輕學者計畫、帶動人工智慧的應用與研發、國際產學聯盟等計畫,成功留住台積電、華邦、力晶等科技產業的在臺擴廠投資案,亦強化科研人才的國際流動,協助臺灣吸引並培育更多的下世代科研人才。

科技部長陳良基年終續發宏願,鼓舞科技部全體同仁一起攜手繼續打拚。(歸鴻亭攝影)
 陳良基說明基礎研究是推動國家進步的關鍵力量,基礎研究為應用研究之基石,技術發展是應用研究的實現,因此基礎研究經費獨立匡列能給科研環境制度性支持,應穩定成長,並予以長期保障且不受統刪。科技部將持續扮演國內基礎研究之火車頭,並努力槓桿產業資源,共創臺灣科研榮景。

 在科技部持續打底基礎研究,發揮各領域的核心價值,擴散研發成果,回應社會需求,就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工程技術研究、生命科學研究、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4大領域,規劃未來發展重點為自由探索、實務導向,創造科研價值,尤其人工智慧AI部份,因為他在科技部大力推動造成誤解只支持AI發展,但短期施政重點AI仍是重要方向,但接著更要把生醫領域、物聯網、感測器,量子電腦及太空計畫等領域作為發展目標。

陳良基在接著的1年半將秉持著對精進科研人才培育與科研整體長程發展的熱忱繼續努力。(歸鴻亭攝影)
 他也認為台灣的科技產業發展,近40年高階人才面臨的退休潮已是進行式,目前正面臨第4波工業革命,在如何打通人才流生態系方面,讓我國科研人才躍升到國際市場,應該要陸續推動一連串多元人才培植措施。他根據科學發展策略諮議會議結論,提出「人才流生態系」的思維,依照科技人才年齡層、研究實力、專業領域、計畫科研人力運用等面向考量,從科普的推動、科學好奇心的激發、大專生專題等,到推動高階科研人才多元發展,藉由一系列的育才、攬才、留才補助措施,引導科研人才多元發展,同時透過將人才送出國(Outbound)及將人才帶回國(Inbound)的策略,以培育優質科研人力、強化產學研鏈結、布局全球人才等層面,建構完整的科研人才流生態系。

自左至右為科技部政務次長謝達斌、陳良基與政務次長許有進。(歸鴻亭攝影)
 陳良基表示,台灣科研環境,仍有從事基礎研究的博士人員薪資待遇偏低,這是長年累積的問題,以往涉及產學合作「技術移轉」法令灰色地帶問題太嚴重,台灣科研環境,過去提供給基礎研究人員待遇相對不佳,導致國內大學研究所博士班,近年來的招生率探底,產業界需求最大的自然科學、生命科學、工程科學領域願意念博士班的新生減少,認為碩士畢業要趕緊進入業界卡位還比較有高薪保障,主要原因在於國內碩博士生的薪資待遇差距過小,只有提升博士班薪資,沒有辦法解決產業研發人才問題,而法令修正可能要等待要等5至10年才會改善目前的狀況。

 陳良基說,在接著的1年半他將秉持著對精進科研人才培育與科研整體長程發展的熱忱,啟動「基哥2.0」,鼓舞科技部全體同仁一起攜手繼續打拚。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電子政府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1/28 下午 06:52:50
關鍵字:陳良基,基礎研究,AI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