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將傳染病轉化成漫畫人物 疾病擬人化引起廣大迴響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1/29 下午 07:33:52 / 醫療保健

 疾病管制署去年11月起推出疾病擬人化角色後引起廣大迴響,為了讓大家深入了解這項企劃,今日邀請共同合作之圖靈公司執行長陳泰呈,與該公司繪師羅培珊分享企劃理念。

圖靈公司執行長陳泰呈(左)與該公司繪師羅培珊(右)分享疾病擬人化角色企劃理念。(歸鴻亭攝影)
 疾管署長周志浩表示,疾病擬人化角色去年11月首波推出的「新型A型流感」化身優雅的紳士鳥男,並以雜誌封面呈現,之後衛福部陸續推出「登革熱」、「腸病毒」及手持消毒槍、代表疾病管制署的角色「白靜」,吸引網友朝聖,也讓疾管署臉書粉絲專頁按讚數一舉突破10萬人,總計16則貼文每則觸及率達15萬人,總觸及率也達243萬人。

 陳泰呈表示,防疫不分你我,除了公部門的防治作為外,更需要全民共同參與,非常高興此次疾病擬人企劃獲得各界迴響。羅培珊繪師則提到,將無形的疾病轉化成人物角色相當困難,尤其每個角色從整體視覺設計,到細部服飾、特徵及文字說明等要和傳染病環環相扣,都與疾管署經歷多次討論及溝通才能定案。

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中)說明疾病擬人化引起廣大迴響。(歸鴻亭攝影)
 公衛少女「白靜」的服裝是從檢疫人員制服改良而來,領帶上繡著金色疾管署標誌,手上拿的消毒槍是「伊格納茲消毒槍」,取名典故來自推廣消毒方法的先驅─匈牙利裔醫師伊格納茲·塞麥爾維斯。少男「流感」的生日設定是6月23日,這也是流感首次納入法定傳染病的日子。渾身散發邪氣的「新型A流流感」臉上戴著鳥嘴面具,發想是參考中世紀瘟疫醫師的面具,也結合口罩的概念,暗示戴口罩是防疫的方法。美艷「登革熱」角色設定為女性,主要因登革熱傳染源為病媒蚊,母蚊會透過吸食血液孕育下一代。讓家長聞之色變的「腸病毒」則是可愛的兒童造型,孩童是腸病毒的高風險族群,外觀看似天真無邪,暗示腸病毒潛在日常生活周遭。因腸病毒有數十種型別,所以角色的性別、身高及體重都不明,也暗示不是只有小孩才會發病。

疾管署強調農曆春節長假應注意防範類流感症狀。(歸鴻亭攝影)
 另外,農曆春節長假將至,疾管署推估除夕至初五急診類流感就診將達28,000至39,000人次,與去年人次(39,000人次)相當。為避免長假期間民眾因出現類流感症狀造成急診壅塞,邀請台灣急診醫學會秘書長薛承君說明出現類流感症狀時就醫分流的重要性。提醒民眾可先透過健保署網站(https://www.nhi.gov.tw)或下載「健保快易通APP」查詢鄰近有開診的院所及看診時段。輕症患者先至鄰近基層院所就診不但可縮短候診時間,也可節省荷包,亦可避免於大醫院急診長時間候診增加感染其他傳染病風險。但民眾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等危險徵兆就應該儘速至大醫院就醫。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1/29 下午 07:33:52
關鍵字:傳染病,漫畫,擬人化,周志浩,陳泰呈,羅培珊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