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京劇南管現代舞結合 共譜傳統實驗新作"費特兒"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2/20 下午 07:19:08 / 文化藝術

 取材希臘神話以及17世紀法國劇作家拉辛《Phaedra》,並以京劇、南管音樂與現代舞結合,由國光劇團與新加坡湘靈音樂社跨界共製新作《費特兒》,將於3月月29至31日於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首演,4月移師新加坡參與史丹佛藝術中心開幕演出。

國光劇團當家花旦朱勝麗與跨界舞者吳建緯合演《費特兒》。(歸鴻亭攝影)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表示,為拓展「京崑新美學」的新面向,去年推出臺日共製《繡襦夢》,京劇、能劇、三味線共振,讓不同劇種擦撞新火花,今年續推實驗新作《費特兒》更是多重跨界實驗新作。此劇找來趙雪君編劇,將這部來自希臘神話與西方新古典時期的劇作題材,時代背景改為東方上古時代的虛構「潮風族」、「蠣吻族」等彼此爭鬥的部族做為架構,女主角王后除了愛上國王庶出的異族王子,更必須為了自己孩子與部族的生存考量,夾雜在理性的克制與情慾的衝動之間,展現其多層次的內在心境。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說明這齣以京劇、南管音樂與現代舞結合的新戲。(歸鴻亭攝影)
 導演戴君芳指出,《費特兒》劇中其實沒有「費特兒」這個人,仰賴音樂的表現力製造形式間的對話,重置唱段編排,將京腔與南管混用,藉由演員身體賦予表演性,隨著改編新創過程,劇情發展成為「繼母(王后)對繼子(王子)的畸戀」、「母族糾結的執念」,以往屢屢被劇作家改編的「西方費特兒」暗示一種王后的悲劇,這次「東方王后」則是意圖在滅族仇恨、母子不倫戀的處境裡,找回人生主導權。此劇邀請舞蹈設計張曉雄加入製作群,融入現代舞蹈元素,與京劇、南管共譜跨界實驗新作。

《費特兒》是多重跨界實驗新作。(歸鴻亭攝影)
 甫獲第22屆台北文化獎的國光劇團當家花旦朱勝麗,在劇中一人分飾費特兒王后與侍女兩角;跨界舞者吳建緯飾演小鮮肉「王子」,讓京劇、南管、現代舞在劇場交融,共譜跨國實驗新作。劇情描述女主角「王后」除了愛上國王庶出的異族「王子」,更必須為了自己孩子與部族的生存考量,夾雜在理性的克制與情慾的衝動之間,展現其多層次的內在心境,這齣戲主要洞穴場景,既是囚禁王子的監牢,也是王后交纏愛戀與生存的牢籠。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2/20 下午 07:19:08
關鍵字:京劇,南管,現代舞,費特兒,張育華,戴君芳,張曉雄,朱勝麗,吳建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