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四川省川劇院"白蛇傳" 睽違10年台灣戲曲中心再現經典


新網記者張歆台北特稿
2019/2/25 下午 07:33:34 / 文化藝術

 2019年臺灣戲曲藝術節規劃「戲曲臺灣、戲曲經典、戲曲未來」3大單元,其中備受期待是由已經成立超過60年的四川省川劇院所演出的經典川劇《白蛇傳》,做為戲曲經典單元中的節目之一。這齣經典川劇將由其當家花旦,同時也是梅花獎得主劉誼主演。

四川省川劇院兩位梅花獎得主劉誼(左)、崔光麗(右)領軍來台演出。(歸鴻亭攝影)
 劉誼表示,川劇《白蛇傳》表現在「人物分配」一大特色,在於川劇青蛇角色由男青蛇和女青蛇共同扮演。日常生活之中青蛇化作女兒身,充為奴僕以為白蛇陪伴;凡遇危難又再變身男青,誓死守護。她並提到,川劇技巧如變臉、吐火、吊打、水袖等向為人所熟知,事實上,「技巧的處理都是在表現人物內心」,皆是精心安排。四川省川劇理論研究會會長杜建華也表示,《白蛇傳》這齣戲基本可以代表川劇表演特點,不僅有奇異的藝術表現形式,也有四川人火爆的麻辣燙式風格,尤其是青蛇一角既可以是俏皮的旦角,又可以轉化為武生,處處透著四川人活潑好動的機靈勁兒。

劉誼主演川劇《白蛇傳》。(歸鴻亭攝影)
 本次演出團隊四川省川劇院過去曾於2004和2009年兩度應邀來臺演出,獲得熱烈迴響。睽違10年,川劇院再次來訪,由兩位梅花獎得主劉誼、崔光麗領軍,匯集中國一級演員熊憲剛、夏昌榮等65人堅強陣容,除了帶來口碑劇目《白蛇傳》,並精選〈六月雪〉、〈情探〉、〈跪門〉、〈殺狗驚妻〉、〈包公賠情〉、〈老背少〉等傳統折戲。

 川劇是四川戲劇的經典劇種,在約3百多年的藝術發展中,兼收並蓄,融匯了中國各地多種戲曲聲腔的元素,而以四川方言改編鍛鍊。結合四川語音、語言的特點,發展成爲集崑腔、高腔、胡琴、彈戲、燈戲多種聲腔於一體,五腔並存的演唱形式,在中國戲曲劇種中實不多見。川劇劇目眾多,既有句句是詩的高雅作品;同時又有民風濃鬱,以方言俚語、原始生活形態爲特色的通俗劇目。

川劇是四川戲劇的經典劇種,在約3百多年的藝術發展中,兼收並蓄,融匯了中國各地多種戲曲聲腔的元素。(歸鴻亭攝影)
 四川省川劇院正在為4月6日、7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白蛇傳》、「川劇傳統經典折戲專場」加緊排練,期待以「二朵梅花」、65人的堅強陣容,將精采的表演呈現在大家的面前,讓川劇這一門經典藝術可以被更多人了解及欣賞,期以川劇傳統表演藝術的精湛演技,推介經典藝術,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與交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張歆 日期:2019/2/25 下午 07:33:34
關鍵字:四川,川劇,白蛇傳,梅花獎,劉誼,崔光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張歆報導
張歆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