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8年度19大疫苗新聞出爐 流感疫苗瑕疵奪冠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2/27 下午 08:49:51 / 醫療保健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今日公佈2018年度最具影響力的10大疫苗新聞,這是國內首次集結百位醫事人員,媒體與領域專家建議之評選。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揭曉2018年度19大疫苗新聞。(歸鴻亭攝影)
 去年爆發的流感疫苗品質瑕疵,導致疫苗缺貨事件,登上最具影響力的10大疫苗前兩名。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10大疫苗新聞依序為流感疫苗瑕疵、缺貨、大陸疫苗造假、國中女生公費接種HPV疫苗、麻疹群聚與MMR疫苗缺貨、兒童公費接種A肝疫苗、雞蛋過敏可接種流感疫苗、HPV疫苗安全性質疑、3價與4價流感疫苗,及台灣腸病毒疫苗進行第3期臨床試驗等,其中爭議最多的就是疫苗瑕疵事件,去年公費流感疫苗共有4批號發生包含變色、懸浮物、黑點等異常情形,引發民眾施打疑慮,造成去年12月流感疫苗供應短少60餘萬劑。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去年流感疫苗供應短少事件。(歸鴻亭攝影)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衛福部檢驗流感疫苗品質審慎嚴謹,疾管署對於公費流感疫苗異常事件亦均採即時、公開透明處理之態度,有異常情形之同批號均暫時停用及立刻收回,待食藥署及專家會議判定結果出爐再決定能否使用,不會讓民眾接種有安全疑慮的疫苗,請民眾相信政府嚴格把關的決心。因上述異常引起去年12月流感疫苗供應短少60餘萬劑,羅一鈞說,經透過向廠商積極爭取換貨,已陸續取得18.7萬劑供民眾使用外,另考量國際趨勢及近日專家會議建議,疾管署擬在經費許可狀況下,今年起全面轉換4價流感疫苗方案,提供民眾更周全保護。

國內首次集結百位醫事人員,媒體與領域專家建議之疫苗新聞。(歸鴻亭攝影)
 至於大陸疫苗造假部分,李秉穎說明,疫苗爆假凸顯出疫苗檢驗的重要性,建議台灣未來應設立檢驗標準與停用疫苗處理辦法。疾管署、食藥署及相關單位應對疫苗擬出一致性處理原則,不宜全數過度放大檢視,若是疫苗本身出問題,當然回收銷毀;但像是疫苗製造過程中的單一瑕疵,如日前發生的瓶身外黑點,就不該該批號全數下架,避免發生因停用造成補貨不及,讓多數民眾等待,反而傷到自己。

 HPV疫苗部分,李秉穎說明,WHO已於2017年發表聲明,認為所有國家青少女都應常規接種HPV疫苗,去年起對雞蛋嚴重過敏從流感疫苗接種禁忌症中移除;民眾若有疑慮,可由熟悉處理過敏症狀的醫事人員提供接種,接種後並觀察30分鐘,無不適症狀後再離開。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2/27 下午 08:49:51
關鍵字:疫苗,流感,李秉穎,羅一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