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青光眼嚴重會失明 建議40歲以上定期做眼睛篩檢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3/4 下午 10:16:10 / 醫療保健

 青光眼以往是老人家常見的疾病,會因神經病變導致視野缺損,嚴重的話會出現不可逆的失明,建議40歲以上的人,定期做眼睛篩檢。

臺北榮總眼科部青光眼科醫師柯玉潔說明青光眼嚴重會會出現不可逆的失明。(歸鴻亭攝影)
 臺北榮總眼科部青光眼科醫師柯玉潔表示,青光眼是一種視神經病變,會導致視野缺損,疾病末期中心視力受損,甚至喪失光感,是導致不可逆失明的首要原因,其盛行率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根據衛福部統計,104年全台就診中的青光眼患者約有34萬人,占總人口的1.6%,當中40歲以上的患者共有29萬人,約占該年齡層的2.7%。平穩的眼壓控制是減緩青光眼患者視神經功能繼續損傷的首要方法。除了點藥降低眼壓,當眼壓控制不夠穩定、或藥物副作用難以承受時,需透過青光眼濾過手術達成更低或更穩定的眼壓控制。

青光眼以往是老人家常見的疾病,會因神經病變導致視野缺損。(歸鴻亭攝影)
 柯玉潔說明,一位63歲病患許先生雙眼罹患青光眼,初期利用降壓藥物控制眼壓,但飽受藥物過敏與點藥伴隨之刺激感副作用之苦,雖然規律用藥,視神經功能仍持續受損。許先生接受臺北榮總率先引進最新微創青光眼手術,破壞少、傷口小、手術時間短且預後佳,經過將近一年的追蹤觀察,眼壓控制穩定,也無須再使用降壓藥物。

建議40歲以上的人,定期做眼睛篩檢。(歸鴻亭攝影)
 北榮自107年3月引進至今已完成48例手術,71.4%的患者術後達到穩定的眼壓控制,53.3%的患者可脫離青光眼藥物使用。柯玉潔指出,微創青光眼手術,利用微細的中空軟導管將房水從前房引流到結膜組織間以降低眼壓,手術方式較傳統濾過手術簡捷,經由約2毫米的角膜切口,以注射器將支架經由前房角穿透鞏膜輸送到結膜下,不需切割結膜與鞏膜,手術時間較短,病患術後恢復較快,加上未破壞眼球表面組織,手術中和手術後的不適感也明顯較輕微。

自左至右為青光眼科主任陳美如、青光眼科醫師柯玉潔、病友許先生與眼科部主任劉瑞玲。(歸鴻亭攝影)
 和傳統的小樑網切除濾過手術相同的是,中空凝膠支架植入後,房水流到結膜下形成結膜濾泡,達到與傳統濾過手術類似的降壓效果。術後長期的眼壓控制效果取決於這個濾泡的功能是否受到過多疤痕組織生成的影響。因此醫師手術的經驗固然重要,術後醫師在面對疤痕組織形成過程中處置的經驗也同等重要,兩者兼具,才能有較持久良好降壓效果。

 眼科部主任劉瑞玲提醒,罹患青光眼絕大部分與基因、遺傳有關,並隨年紀增加而增加,建議40歲以上的人,定期做眼睛篩檢,檢查視神經變化,若有家族史、特定疾病須使用類固醇、高度近視者人為高風險群,應更早做檢查。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3/4 下午 10:16:10
關鍵字:青光眼,失明,北榮,柯玉潔,劉瑞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