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衛武營推動當代音樂平台 3年培育15位青年音樂家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3/13 下午 07:10:10 / 文化藝術

 去年開幕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今年開始加入國際藝術節(TIFA),推出「當代音樂平臺」,預計連續3年,每年培育15位音樂家並推出3檔精彩表演節目,希望讓觀眾一窺當代音樂奧妙。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計畫,推出「當代音樂平臺」,預計連續3年,每年培育15位音樂家並推出3檔精彩表演節目。(歸鴻亭攝影)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這項平台以音樂藝術為主軸,希冀重新聚焦音樂主體性地位,求索歷史、書寫當代、探索未來,藉由實驗與實踐,以節目展演、音樂學院、工作坊、國際鏈結等面向,緊密連結創作者、演繹者與聽眾,衛武營作為眾人的藝術中心,期望發揮國家場館能量,推動與催生當代作品,承續臺灣下世代音樂發展。

 簡文彬說,現在有很多跨界表演藝術,音樂常常流於配角,衛武營推動當代音樂平台,希望能找回音樂的主體性。當代音樂位處連結過去與未來音樂的位置,但在臺灣發展出現斷層,有不少團體致力推動當代音樂,衛武營作為國家級場館,期望透過「連結的衛武營」策略,包括民眾、人才與國際的連結,以平台角色匯整各方力量,引領臺灣音樂向前邁進。

 「當代音樂平臺」策展人林芳宜指出,該平臺的演奏培訓工作坊,已於日前完成公開甄選,目前共選出11名深具潛力青年音樂家,未來將每年進行4次集訓,計畫培育出臺灣當代音樂生力軍。

 本屆「當代音樂平臺」4月20、21日由德國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演出的《立體鏡》,以嶄新的「音樂劇場裝置藝術」模式呈現,表演同時觀眾可自由於舞台探索;《南音味自慢-現代古韻》同樣在20、21日演出,由電聲音樂家李勁松與南音藝術家蔡雅藝合作創作,節目揉合傳統南音和即興電聲互動,碰撞出傳統與現代跨領域對話;4月27日的《崢嶸之樂》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譽為「香港最前衛音樂團體之一」香港創樂團,與臺灣旅德指揮家廖曉玲聯手演出,以青年作曲家得獎作品,呈現來自臺、港、澳等不同文化背景的當代樂想,並以二十世紀音樂家喬治.班傑明的青年之作呼應,窺探古典音樂進入現代時期後,歷經一個世紀的轉變。

 除透過節目連結眾人與當代音樂,當代音樂平台也期望藉由音樂學院與演奏培訓工作坊,為傑出青年音樂家提供場域,讓作曲家與演奏家產生更緊密連結。林芳宜說明,臺灣許多音樂家非常優秀,卻無法和國外音樂家同樣站上世界舞台,缺乏多方匯聚的平台支持,衛武營是非常適合的場地,從硬體到營運團隊結構,讓音樂家可多方嘗試,打開觸及其他領域的管道和可能性,希望透過這個平台,連結傳統、當代和各種表演藝術,從音樂主體出發,為未來臺灣音樂培育人才。

 簡文彬認為,衛武營是可讓藝術家多方探索發現的場域,除了硬體外,人的因素也很重要,經營團隊想營造出一種氛圍,讓來此的音樂家、演出團隊,感受到這裡不一樣的氣氛,覺得來衛武營可以成就一些不同的想像和成果。此外,衛武營希望成為大眾和當代音樂間的媒介,找出讓一般人理解這項表演藝術的語彙和方式,進而產生興趣,進而擁抱當代音樂,這對衛武營的團隊也是一種操練和成長。

「當代音樂平臺」策展人林芳宜(左)負責執行該平臺的執行工作。(歸鴻亭攝影)
 「當代音樂平臺」計畫以3年為期,是與他總監任期到2022年為限,目前培育出來的音樂家將和韓國全州國際音樂節、匈牙利于特福許當代音樂基金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透過當代音樂平台,進行音樂人才培訓與演出節目進行深度交流。此外,當代音樂平台還規劃論壇、大師音樂班、講座與工作坊等多元接觸當代音樂管道。衛武營拋磚引玉建立當代音樂平台,讓臺灣趕緊先追上世界腳步,加強與國際鏈結,期望未來平台持續發展,再往過去、未來延伸,成為臺灣音樂承先啟後的連結平台。當代音樂平台相關訊息可至衛武營官網查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3/13 下午 07:10:10
關鍵字:衛武營,當代音樂,簡文彬,林芳宜,裝置藝術,韓國,匈牙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