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SO攜手吳蠻X莊東杰共譜跨越中西"琵琶交響"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3/27 下午 03:16:10 / 文化藝術

 國家交響樂團(NSO)名家系列「琵琶交響」音樂會將在3月30日於國家音樂廳登場。此場演出邀請到琵琶演奏家吳蠻與指揮家莊東杰聯手、共同演繹趙季平《第2號琵琶協奏曲》;同場亦安排了斯特拉溫斯基《第2號給小樂團的組曲》、浦朗克《小交響曲》,以及原住民委員會委託創作的李子聲《布農‧天籟》。本場也是NSO睽違5年後再度與中樂器協奏演出。

琵琶演奏家吳蠻將演繹趙季平《第2號琵琶協奏曲》。(國家交響樂團提供)
 吳蠻生於杭州的琵琶家,以炫技獨奏家和華人樂壇標竿的形象風靡中西,多年來獲獎無數,除了7度入圍美國葛萊美音樂獎的紀錄外,同時也是第一位在美國卡內基廳及第一位獲邀至白宮演奏的華人音樂家。吳蠻赴西方發展已逾20餘年,靠著豐富的跨界合作經驗,一舉打破中國傳統元素在西方樂壇的刻板印象,其演奏風格更將西方的嚴謹與東方的綿延情感緊密結合。此次不僅是吳蠻與NSO的首度合作,也是第一次在台灣與交響樂團同台。

指揮家莊東杰指揮國家交響樂團排練實況。(歸鴻亭攝影)
 台灣青年指揮家莊東杰是2015年馬爾科指揮大賽首獎得主。在馬爾科大賽奪冠前,已贏得法蘭克福蕭提國際指揮大賽2獎、觀眾票選獎,以及馬勒大賽與布加勒斯特青年指揮新銳大賽。

 臺灣作曲家李子聲的《布農.天籟》是以布農族的音樂為素材,將《獵前祭槍歌》(Pislahi) 、《祈禱小米豐收歌》(Pasi But But)解構改編再生,使古謠轉化為具有現代聲響的管絃樂曲。

「琵琶交響」音樂會綵排。(歸鴻亭攝影)
 趙季平所創作的《第2號琵琶協奏曲》是受雪梨交響樂團委託創作,源起於2013年雪梨交響樂團與吳蠻的同台演出。趙季平憑藉著吳蠻個人的生長背景及琵琶特色,同時融入江南蘇杭的人文景色,再以「評彈」吳儂軟語的風格,取代西方典型的協奏曲結構而完成此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3/27 下午 03:16:10
關鍵字:NSO,吳蠻,莊東杰,琵琶,李子聲,趙季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