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畫壇巨擘一生傳奇
故宮舉辦"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3/29 下午 06:33:19 / 文化藝術

 今年適逢張大千120歲誕辰,國立故宮博物院4月1日起至6月25日在正館推出「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除精選各時期的代表書畫、自用印章及相關照片,並加上國立歷史博物館目前因休館整修而寄存於故宮的畫作,包括過去未曾公開展示的作品。

故宮院長吳密察(中)說明舉辦「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情況,左為故宮書畫處處長劉芳如、右為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歸鴻亭攝影)
 故宮院長吳密察表示,張大千是上個世紀的重要畫家,在世時足跡曾駐留過許多地方,東奔西走,四處飄泊,甚至用「一生江海客」來形容自己,78歲決定定居臺灣,於士林外雙溪構築摩耶精舍,作為畢生追尋桃花源的終點。他與故宮的關係匪淺,是故宮的好鄰居,感謝他及其家屬將其珍藏書畫及自用印遺贈予故宮典藏,特別是將晚年居所捐出成立「張大千先生紀念館」,由故宮管理。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指出,史博館也收藏許多張大千作品,目前因館所整修寄存於故宮,適逢今年張大千120歲誕辰紀念,兩館所因此決定合作推出這項「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

張大千92歲的女兒張心瑞分享父親勤奮作畫心得與回憶當時父親趴在地上完成《墨荷四聯屏》的往事。(歸鴻亭攝影)
 今日張大千家屬張心瑞、張心澄、張心聲齊聚故宮,已經92歲的女兒張心瑞分享父親張大千勤奮作畫心得與回憶當時父親趴在地上完成《墨荷四聯屏》的往事,表達在藝術上非常崇拜父親的繪畫成就、另一位女兒張心聲亦介紹父親詩、書、畫全能,而自己小時喜歡站在一旁、常看父親作畫。

 這次大展的策展人故宮書畫處處長劉芳如說明,這次故宮大展共展出張大千86組件作品,以及張大千自用印,還有大師生前照片與書房用具等,作品則橫跨不同時期,包括敦煌莫高窟壁畫臨摹、潑墨山水畫、書法等;也展出許多對張大千意義不凡的珍罕作品,包括他的母親、女畫家曾友貞存世僅見的畫作〈耄蝶圖〉、曾熙為張母祝壽的〈眉壽無疆〉及李瑞清畫贈大千〈無量壽佛〉等。

「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今日開幕。(歸鴻亭攝影)
 張大千自幼跟隨母親曾友貞習畫,後於上海拜曾熙、李瑞清為師,學習詩文書畫。他的畫藝深受石濤和八大山人影響,也從古代書畫名家中,盡收傳統筆墨技法精髓,無論山水、人物、花鳥、畜獸等,無一不臻妙境。在畫壇張大千無人不知,劉芳如透露,故宮典藏的張大千名作《廬山圖》,今年2月通過文化部文資審議指定為「國寶」,但因為該圖先前剛展出過,受限於書畫限期展出規定不在這次故宮大展中陳列,但今年下半年有機會在故宮南院展出。

 張大千曾備受爭議包括他是造假高手,仿造不少歷代名家作品,再自揭事實,他在敦煌蹲點研究壁畫,臨摹276幅,卻傳言指責為研究畫中有畫破壞敦煌壁畫;他一生有一妻三妾,這次大展前來的家屬則都是張大千2太太黃凝素和4太太徐文波的子女,據聞他的大夫人曾正蓉女兒張心慶將於4月19日自美前來,想前往摩耶精舍看一看,她手邊有其父張大千部分親手簽名的版畫,不久前在美國休士頓展出時賣掉不少,此次回台亦將由其北京經紀人攜來,若有緣亦可割愛。

「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展場。(歸鴻亭攝影)
 目前張大千作品除故宮與史博館典藏外,民間擁有其畫作最多的藏家是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但其手邊獨缺大太太擁有的張大千藏畫,去年曾赴北京希望購藏但未如願;此次張心慶將來台看一下摩耶精舍,曾在故宮工作一輩子已經退休,曾在摩耶精舍擔任兩年半負責人的張友華說明,過去張大千冥日與祭日家屬包括張心瑞等也都會前去致意。

 故宮表示,希望透過這次盛大的展覽,讓觀眾一窺大千先生為世人所留下的豐富文化資產,同時藉此難得機會欣賞其晚年為美麗寶島所創作的珍貴畫作,見識一代大師的風采與魅力。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3/29 下午 06:33:19
關鍵字:故宮,張大千,史博館,吳密察,廖新田,張心瑞,張心聲,張心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