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傳奇非科班卻專業創作一生 北美館推出于彭回顧展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3/30 下午 08:18:18 / 文化藝術

 藝術家于彭回顧展「于彭:行者.天上.人間」今日在臺北市立美術館正式開展,由客座策展人吳超然歷經5年籌備策劃,展出逾170件水墨聯作與油彩、粉彩、素描等各時期作品與文獻,為近年海內外規模最大之回顧展出。

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林平介紹「于彭:行者.天上.人間」畫展。(歸鴻亭攝影)
 北美館館長林平表示,本次展覽將展場規劃為8大主題展區,包含(1)早期素描、粉彩、油畫(2)書法與小品冊頁(3)早期水墨(4)大型水墨連作(5)晚期油畫與水墨(6)晚期素描、粉彩、油畫(7)文獻資料、私人書信與為本展拍攝之紀錄片(8)畫室情境展示區,展出于彭生前所用之家具與文房四寶。八大展區除呈現藝術家各創作時期的代表性風格之外,亦希望透過藝術家生平的回顧與自我書寫,將其獨特的生命歷程與創作精神完整呈現。

自左至右為「于彭:行者.天上.人間」策展人吳超然、林平與于彭夫人何醇麗。(歸鴻亭攝影)
 策展人吳超然則將于彭的創作時期歸納為3階段:早期1980至1997年、中期1998至2004年、晚期2005至2014年。第1個階段是從早年的素描水彩啟蒙轉向水墨的探索時期。于彭的水墨學習並非來自家學或師承,在這段探索時期有意識地向古典水墨學習,從「元四大家」到「清初四僧」的作品都成為于彭臨摹的對象,古典水墨筆意轉化為往後其風格集大成的重要養分。

于彭油彩、粉彩作品。(歸鴻亭攝影)
 1997年于彭受好友鄭在東邀請同赴上海,3年遊歷期間飽覽江南名園與山水名勝,旅途所見均成為第2個階段創作的泉源,如園林山水的構圖堆疊、人物與園林在畫面中交錯,許多于彭的代表性創作元素都在這段期間趨於成熟,故而將1997年定義為于彭創作生涯中關鍵轉折的一年。返臺以後,遊歷經驗持續在藝術家的創作與生活中發揮影響,園林符號成為作品畫面中最常出現的構圖背景,而于彭的幼子常被描繪成仙童形象,出現在山石林園構圖之中;于彭風格從實景出發、蔓延堆疊而成的奇幻山水,在中期將近晚期的2000年左右達到高峰。

于彭的水墨學習並非來自家學或師承,確有其獨特風格。「于彭:行者.天上.人間」畫展現場。(歸鴻亭攝影)
 于彭晚期的創作作品除了分享藝術家與文士友人聚會的交遊生活,也與他的身體健康狀況息息相關。本次展出2009年作品《噴血點墨成朱菓》以及2014年臨終前所作《病中自畫像》,呈現他生命攸關的重要時刻,藝術家在作品中並不刻意美化或者迴避生死的課題,而選擇以藝術創作面對生命的轉折。

 于彭本名巫坤任,生於臺北外雙溪,就讀高中時受美術老師陳亦耕啟蒙,後報考大學美術系卻未能如願,由此展開歷程獨特的藝術創作生涯。非傳統學院式的養成過程,于彭用自己的方式探索學習,留下許多為人樂道的故事,例如升學失利後,1977至1980年間,于彭在臺北新公園(今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擺攤幫人畫素描,近3年的大量觀察與鍛鍊,為他在人物描摹奠下厚實的基礎,人物主題也成為貫穿于彭各時期創作的重要元素,于彭與夫人何醇麗也是在公園擺攤畫像期間結識,流傳為一段佳話。

 「于彭:行者.天上.人間」即日起展至6月30日,詳細活動資訊可洽北美館官方網頁或追蹤北美館粉絲專頁關注。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3/30 下午 08:18:18
關鍵字:北美館,于彭,林平,吳超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