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兩廳院藝文廣場新建空氣建築"光影幻境"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4/1 下午 07:35:05 / 文化藝術

 2019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定調「屬於每個人的藝術嘉年華」,因此今年除了舞台上的演出、舞台外的活動亦多元繽紛。英國的空氣建築團隊做為周邊節目的壓軸,自4月2日起將於兩廳院藝文廣場搭建巨大彩色建築「光影幻境」,長42.5公尺、寬36.4公尺,佔地約850平方公尺,設計靈感取材自大自然、幾何圖形及各式建築風格;空間內無加裝燈具,以純粹的自然光帶出光影與色彩交匯的美,充滿曲線的無障礙空間,或躺、或坐、或漫遊,參與式的體驗邀請各年齡層的觀眾進入探索,找尋屬於自己觀展最舒服的方式欣賞,將展至4月21日止。

兩廳院藝文廣場搭建巨大彩色建築「光影幻境」。(歸鴻亭攝影)
 空氣建築團隊(Architects of Air, AOA)自1992起提供多種大型光影建築模型,「光影幻境」是該團隊裝置作品中極具代表性的一件。參與者可以進入結構中,感受在不同強度的光線照射下時而絢爛、時而迷幻的光線變化,AOA這項裝置已受邀至超過40個國家,提供超過3百多萬人沉浸體驗。

 AOA團隊藝術總監、創辦人及設計者Alan Parkinson表示,「光影幻境」自2016年開始展出,曾巡迴西班牙、法國、荷蘭、加拿大等國。由線條、光影與色彩所組合而成的裝置,空間內超過百條的曲線呼應著「光影幻境」的英文原名KATENA,其字源來自建築學中的「弧形垂曲線」(catenary curve)-懸於兩點之間的曲線。曲線在建築體的應用由來已久,如何在結構語彙上,達到力學跟美學的極致平衡,對建築師而言永遠是巨大的挑戰。這也是為什麼建築師安東尼˙高第曾說過,「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

「光影幻境」以純粹的自然光帶出光影與色彩交匯出空氣建築。(歸鴻亭攝影)
 循著高第的腳步向大自然取材,光影幻境的靈感來自於自然界的蜘蛛網,向自然取材的精神也反映在不使用人工燈具的堅持,透光且染色的PVC材質在空間內形成大量搶眼的色彩,不同顏色的空間投射出的各自的個性;如大海般深沉的藍,又或是如火一般強烈的紅。但依著不同的天氣、不同時間的光線,原有材質的顏色又將有細緻的光影變化。每一次的感受都是現場的、獨一無二的,這樣的體驗其實與劇場的體驗有著驚人的相似度,也是TIFA邀請團隊來台的主要原因。

「光影幻境」適合各年齡層的觀眾進入探索,找尋屬於自己觀展最舒服的方式欣賞。(歸鴻亭攝影)
 「光影幻境」整個外型由PVC組成,以三原色紅、藍、綠以及銀色的外觀組成,當光線照進建築裡,經由銀色內層的反射,會交疊出不同的色彩,如紅色與藍色交疊而成紫色,而不同的色塊也會因著不同的天氣有著不同的亮度,整體由一萬片PVC所組成,用他們的特殊膠水用手工成型,過去電腦不發達的時代,還必須要先製作小模型,再依比例放大,是一個極度「費工」的作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4/1 下午 07:35:05
關鍵字:空氣建築,光影幻境,TIFA,英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