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兩廳院2019"新點子實驗場" 成為4大藝術節慶之一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4/8 下午 06:30:14 / 文化藝術

 今年兩廳院將「新點子劇展」、「新點子舞展」與「新點子樂展」3大系列整合成「新點子實驗場」,正式成為兩廳院4大藝術節慶之一。「新點子實驗場」將成為藝術家們發揮想像的平台,兩廳院希望在這個平台邀請的創作者、表演者,都能跨越大眾認知的邊界,將「實驗精神」擺在首位,從非主流、逆標準中一同找出屬於表演藝術未來的想像。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宣布將「新點子劇展」、「新點子舞展」與「新點子樂展」3大系列整合成「新點子實驗場」,正式成為兩廳院4大藝術節慶之一。(歸鴻亭攝影)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除了將國外經典帶入臺灣,對於臺灣原創人才的培力,業已耕耘20年,自1988年的「實驗劇展」,到2003年「新點子劇展」、「新點子舞展」的主題性策展,持續鼓勵藝術家們以前衛、實驗的觀點挑戰劇場的可能性;2013年起的「新點子樂展」,則是臺灣當代音樂家、作曲家與跨領域藝術家的交流平台。而2019年後的「新點子實驗場」,兩廳院將專注於培育「臺灣原生種」,以場館的身份陪伴臺灣藝術家們持續挑戰與實驗各種可能性。今年共規劃7檔演出,6檔為臺灣藝術家的全新創作,涵蓋音樂、戲劇、舞蹈作品,主創者包含兩廳院駐館藝術家林怡芳、林祐如、徐惟恩,以及致力於戲曲實驗的栢優座、顛覆傳統器樂演奏的3個人、持續發展實境實驗劇場的OD表演工作室,以及擅長聲音藝術、跨領域演出的擊樂家薛詠之。除了創作者外,來自加拿大的「哺乳動物潛水反射反應」將在臺灣徵求6位65歲以上的素人演員,進行為期近兩個月的工作坊,由導演Darren O'Donnell帶領大家在舞臺上暢談彼此的親密故事。

 劉怡汝指出,「新點子實驗場」想鼓勵的事情是提問,肆無忌憚的提問。這代表邁入中年的兩廳院,內在仍有著想要突疆破界的冒險慾望,持續向藝術工作者們徵求新的創意和想法,渴望有更多新的觀點進入兩廳院內,和年輕藝術家們共同開闢逆向之路,讓各項有趣的創作概念在兩廳院發聲,叫好叫座並不是我們最終的目標,而是在實驗的過程中,得以一同探尋表演藝術的未來。「新點子實驗場」也像是兩廳院內在的叛逆人格-勇於提出問題,不隨波逐流,更希望自己是創造新觀點的地方,成為藝術家們最有力的後盾,因為有兩廳院的後援,可以讓更多新生代優秀的創作人才、好的作品被看見。

 她說,「新點子實驗場」以「純」作為出發點,「純手工」表徵著劇場工作的細膩特質;「純點子」意指藝術家們的創作源頭;「純實驗」則道出他們在這次演出中想實驗的概念,今年新點子實驗場的創作者們,分別自生活中的體認與觀察,提出7種在劇場裡探索的方向。

 從身體出發的作品,一為旅法編舞家林怡芳編創的《微塵共感》,由國家兩廳院、法國國立鳳凰劇院、法國國家舞蹈中心等單位共同製作,以太白粉作為介質,讓舞者們在流淌的混漿、漫天的粉塵裡,創造出無法預料的舞台意象;另一檔則是《台灣製造》編舞家林祐如邀請5位都是正港台灣出品,但背景不同、表演風格大相逕庭的表演者,一起用身體探討「什麼是台灣」?而栢優座《大年初一前晚的那頓飯》,將故事背景拉至三國,主角不再是大家所熟悉的名將,而是那些戰後被留下的拿旗與打鑼無名小卒,終於等到了一群清理戰場的「渡鴉」,在「渡鴉」的過程中,從每個屍體上掉落的家書、信物看見這些人的故事,並帶入戲曲身體的實驗。

 OD表演工作室《克隆少年》大膽作了一個假設「當青少年消失在這個世界上時,你要讓青少年復活嗎?」與現場觀眾進行一場大型的研討會;以及由加拿大哺乳動物潛水反射反應所帶來的《我所經歷的性事》,演出中將有6位65歲以上的樂齡素人,講述生命中曾走過的風流韻事,令人臉紅心跳的性經驗,也將在舞臺上大膽傾訴。

 以傳統樂器古箏、中阮、笛蕭奏出實驗跨界之聲的3個人,這次在新作《誤讀聲響》中與鋼琴家徐惟恩合作,讓東西方樂器擦撞出不同火花,此外紙張翻動的聲響、座椅隨頻率震動,以及將8首曲目揉合成一件作品,都是他們在聲音上欲開發的新世界;而擊樂家薛詠之《柏拉圖的洞穴》在此次演出中,將跳脫音樂會演奏形式,透過精密編排的物件聲響,讓演出中擊樂家與舞者角色不時切換、流轉,帶領觀眾以不同角度重新觀看哲學家柏拉圖的洞穴預言。

今年「新點子實驗場」7場演出人員大合影。(歸鴻亭攝影)
 除演出節目外,新點子實驗場相關周邊活動包含栢優座所帶來的戲曲身體講座、林怡芳的共感工作坊、三個人特約作曲家鄭伊里的電聲工作坊、《我所經歷的性事》幕後分享會、表演藝術圖書館「新點子實驗場」館藏主題展,與影迷聚場講座等。另《我所經歷的性事》即日起至4月26日止,徵求65歲以上的素人演員,而「新點子實驗場」將於5月24日至7月28日於國家兩廳院上演,詳情可至兩廳院官網查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4/8 下午 06:30:14
關鍵字:兩廳院,新點子實驗場,劉怡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