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舞蹈空間30周年前哨戰 平珩以"勥"強力放送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4/9 下午 08:18:00 / 文化藝術

 舞蹈空間舞團於1989年成立,1990年推出第一個作品,30周年慶將橫跨兩年來慶祝,5月首波慶祝活動─舞者回娘家,由7位舞團前任及現役舞者們各自準備新創作,共同為舞團慶生,推出《勥》共3套系列7個作品。

舞蹈空間藝術總監平珩介紹30周年慶推出《勥》共3套系列7個作品。(歸鴻亭攝影)
 舞蹈空間藝術總監平珩表示,舞蹈空間是一個平台,以呈現不同編舞家作品為主,像是一個「空」的空間,因為空,可以成就各種可能、包容各種創意,而《勥》的7檔節目,再次點亮這個平台,這些以青春歲月淚水汗水灌溉耕耘這個空間的舞者們,以精彩作品回歸舞團慶生,更能彰顯這個空間的核心價值。

 平珩指出,7位編舞家中有5位是2002至2005年間進舞團的,包含了年資最深,舞團現任助理藝術總監陳凱怡推出作品《長大》、目前擔任自由舞者的葉王州、舞蹈空間25周年《紅與白》的編舞鄭伊雯、目前在交大念博士班的黃于芬,及去年作品被選入「相遇舞蹈節」的汪秀珊;另外2位是2013年入團的邱昱瑄和2016年入團的現役舞者林季萱。

邱昱瑄編創的《Wendy》看到每一個人的自己。(歸鴻亭攝影)
 《勥》的演出分成3個週末,第1檔在5月11日週末推出親子劇場,是由舞團的「總教頭」陳凱怡所編創,結合在新古典舞團擔任過主角的老公與小孩及舞團最年輕的3位男舞者共同演出,以打電動遊戲、創造一個孩子遊樂園的概念,對親子間的「成長」,提出各自的心聲。

林季萱的作品《心的物語-身》,則是以「偶」為物件化身為我們共同的「童年」。(歸鴻亭攝影)
 5月18日起接續的兩個週末,將由兩套節目輪番演出共6個場次。其中1套是總稱為「物件劇場」的3支作品,將引用不同媒介為創作主題,葉王洲的《Dot ‧》受到卡爾維諾《馬可瓦多》的啟發,對照平凡寂寥的現實與繽紛魔幻的異想兩個極端世界,也隱喻了葉王洲從多年來職業舞者下崗後的人生觀轉換。從寂靜的排練室,到被燈光追著跑的「舞蹈人生」,他藉著影像與身體的融合,找到了新的生命。

葉王洲的《Dot ‧》藉著影像與身體的融合,找到了新的生命。(歸鴻亭攝影)
 很怕麻煩別人、卻一點也不怕麻煩創作和演出的酷酷型舞蹈人汪秀珊的《MISS A》透過舞作來傳達身體的警訊所帶來的反思,以及對抗病毒的孤獨感。透過對抗病毒的蔬菜水果與馬桶等物件的互動,轉換成舞作中緊湊巧妙的肢體編排,完全無法預料下一步的緊湊,掐緊了情緒的起伏一起脈動,有辦法戰勝病痛或是和平相處呢?

汪秀珊的《MISS A》展示透過蔬菜水果對抗病毒的孤獨感。(歸鴻亭攝影)
 自認最勇於分析自己、說出想法的舞者,常能在表相思考中找到第3層、第4層的意含。林季萱的作品《心的物語-身》,則是以「偶」為物件,從兒童心理學《安全毯理論》作為母題,將偶化身為我們共同的「童年」,從打開封存的紙箱中,進入4個奇幻色彩的篇章。

舞蹈空間現任助理藝術總監陳凱怡作品《長大》。(歸鴻亭攝影)
 另一套節目則是以「意識劇場」為主題,想更直指人心的探討生活日常,3檔作品包含鄭伊雯的《跟你說真的》,作品很詼諧,卻也很殘酷,她要挑戰善意的謊言,為何有話不直說?什麼時候我們學會說謊?是客套,還是預期對方會受傷害?為何會預期他人想法,然後改變自己想法?用「快問快答」的語言遊戲,直接切入命題。

黃于芬的《偽實象限》,則結合高科技影像助力,發揮她擅長的動作設計。(歸鴻亭攝影)
 邱昱瑄編創的《Wendy》是由擔任舞者的韋云英文名字命名而來,她倆同窗同舞團有著10年的交情,但韋云總還是能爆發出讓邱昱瑄不思議的潛能,整個創作是一個不用語言的互相拋接,持續的樣子,出擊的樣子,無法定義的樣子,一切的一切,從來都沒有停止過,看到更多面的韋云,也看到每一個人的自己。

鄭伊雯的《跟你說真的》,作品很詼諧,卻也很殘酷,她要挑戰善意的謊言,為何有話不直說?(歸鴻亭攝影)
 當媒體主導了人們的認知,真實就像一片被硬生生打碎的鏡子,可以被恣意拼湊。黃于芬的《偽實象限》,則結合高科技影像助力,發揮她擅長的動作設計,「榨」出了舞者的淋漓盡致,舞者們如同薛西弗斯扛著巨大柱子及鐵籠,象徵著媒體資訊的載體,演繹著當今社會的媒體操弄亂象。

舞蹈空間30周年慶將橫跨兩年來慶祝。(歸鴻亭攝影)
 平珩強調,7位編舞家各自以不同的命題切入創作,運用不同的素材、物件、影像等等,融入他們最熟悉的身體,料理成各種不同的饗宴,就待觀眾們上桌細細品味。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4/9 下午 08:18:00
關鍵字:舞蹈空間,平珩,陳凱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