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藝術既近卻遠 黃光男發表新書"發現藝術"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4/17 下午 09:41:32 / 經史子集

 藝術始於人類的創作本能與情感抒發,是推動人類智能及心靈發展的關鍵力量;藝術不是單一的獨門學科,而是連結社會文化、生活美感的精神涵養,前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黃光男多年來致力於臺灣藝術教育與文化推廣,也曾擔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等職,以長期從事藝術教學與博物館經營的經驗,對藝術教育在政策釐定或實際執行上提出見解,集結為《藝術開門:藝術教育10講》一書,今日在史博館除州路臨時辦公室舉辦發表會。

前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黃光男今日《藝術開門:藝術教育10講》一書。(歸鴻亭攝影)
 黃光男表示,這本書以「發現藝術」做為開啟藝術之門的第一把鑰匙,透過「智性」、「審美」與「心靈」等環節的分析,解鎖「藝術教育的意義為何?」、「藝術教育的功能是什麼?」、「藝術教育的面向有哪些?」進而展開兒童藝術啟蒙、家庭藝術教育、學校藝術教育,乃至文化資產的藝術與教育等10道講題,提供讀者親近藝術的多種途徑。

 藝術教育從學科本位的觀點,是教導學習者有關藝術創作、藝術史、美學、藝術評論的相關知能。近年來,視覺與物質文化議題的強調,更擴展藝術教育的視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所教授陳瓊花指出,這本書算是融匯黃光男藝術創作、政務、校務、教務、家務等豐富經驗與觀點的精華。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教授趙惠玲介紹,黃光男以10個篇章作為撰述脈絡透過藝術的教育與浸染,歷史長河中藝術的樣貌多端,藝術教育的功能也自然多樣,能將藝術潛移默化為自己的意念與信仰,成為跨領域的美感全人,就是此書寫作的目的吧。

 長年來致力於藝術與文化的拓展與臺灣博物館的專業發展,專精於美術史、美術理論及美學教育,黃光男曾獲教育部文化教育獎、中山文藝創作獎、第95年度金爵獎「美術教育」獎、中國文藝協會國畫類獎章、行政院新聞局國際傳播獎等;獲頒法國國家特殊貢獻一等勳章、法國文化部文藝一等勳章、外交部敦誼外交獎章、總統府二等景星勳章,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行政院政務委員。

《藝術開門:藝術教育10講》新書發表會現場。(歸鴻亭攝影)
 《藝術開門》從〈發現藝術〉、〈繪畫藝術美〉、〈藝術與時俱進〉、〈兒童的藝術啟蒙〉、〈家庭的藝術教育〉、〈學校的藝術教育〉、〈社會的藝術教育〉、〈博物館的藝術教育〉、〈時空之於藝術教育〉,以至於〈文化資產中的藝術與教育〉,是黃光男將近20年的經驗書寫的經驗傳承。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4/17 下午 09:41:32
關鍵字:黃光男,發現藝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