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北.巴黎.巴塞隆納 臺歐共築藝術新平台
兩廳院拓展國際連結 創作能量突圍軟實力深耕歐陸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4/19 下午 08:00:53 / 文化藝術

 國家兩廳院繼2018年與法國國立鳳凰劇院的「開動計畫」結盟合作後,持續以場館驅動的力量,積極拓展國際連結,與國際場館、藝文組織共築藝術平台。今年再建立國際盟友,將與歐洲最具指標性的兩間舞蹈中心法國巴黎國立夏佑劇院(Théâtre national de la danse Chaillot)與西班牙巴塞隆納花市劇院(Mercat de les Flors–Dancehouse)締結夥伴關係,將透過平等互惠的合作原則,以跨地駐館、互邀製作、共同委製等實質合作內容,讓國內藝術家有機會透過兩廳院的網絡,與世界產生交流與對話,將台灣的文化力向世界發聲。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介紹拓展國際連結,今年與歐洲的法國巴黎與西班牙巴塞隆納共築藝術新平台(歸鴻亭攝影)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過去幾年來,我們觀察臺灣藝術創作能量非常強,在國外藝術家及策展人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可是在走上國際舞台時常常孤軍奮戰,兩廳院認為自己應該要擔任後援的責任。所以我們在國際上尋找有相同理念的「盟友」,不僅僅是交流,更深入彼此文化基底去獲得養分。今年很高興與國際上極具地位的夏佑劇院及花市劇院結盟,我們三場館對於藝術家的期待及陪伴以及如何用藝術一同成長…等理念都非常相近。兩廳院想運用這樣的脈絡,讓藝術家走上國際,讓國際看見臺灣。

 兩廳院與鳳凰劇院自2018年起,即展開共製、邀演彼此推薦藝術家作品,包含林怡芳《微塵共感》、蘇文琪《氣候計畫》、Halory Goerger & Antoine Defoort《宅想新世界》等,每年為臺灣與法國共同推動4個以上的合作計畫,成果豐碩。而即將簽署的夏佑劇院及花市劇院,則驚喜於臺灣的舞蹈的碩大能量,將透過彼此的結盟合作,整合雙方館際資源,將交流計畫能為法國、西班牙跟台灣的創作者帶來更多可能,兩廳院也期待將臺灣舞蹈人才及優質作品推上歐洲指標性的舞蹈平臺。

 劉怡汝說明,能量充沛的台灣創作者,在開拓國際發展時,常處於孤軍奮鬥的情境。於是,這兩年兩廳院積極整合資源,同時與文化部外館緊密連結,整體性地推介臺灣表演節目予國際舞台,當「臺灣藝術家與創作者的靠山」。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 :「國際的交流重點在於觀點的交流,臺灣因自由、開放的環境培養出來的創作者、表演者,屢屢成為歐洲注目的焦點。藉由場館的結盟,國際拓展會更可以積極與順利。如雲門2的《十三聲》便透過兩廳院的脈絡下,明(2020)年初將巡演歐洲21場,包括今年簽署合作的法國夏佑劇院。」

自左至右為巴黎國立夏佑劇院總監迪迪埃.德尚、劉怡汝與西班牙巴塞隆納花市劇院總監翁潔兒.瑪嘉莉。(歸鴻亭攝影)
 巴黎國立夏佑劇院總監迪迪埃.德尚(Didier Deschamps)指出,藝術是一個很重要的力量,透過藝術可以介紹民眾其他國家的文化,在當代全球化的世界中,傳統上的「國界」的概念已被打破,即便是想像力的國界也漸漸消失中,因此能夠透過藝術來認識各個國家是很重要的事。非常欣賞臺灣多元文化,融合歷史傳統,產生的豐沛創作能量,很期待接下來的合作發展。

 西班牙巴塞隆納花市劇院總監翁潔兒.瑪嘉莉(Àngels Margarit)則說,感謝兩廳院今年開始的合作,讓西班牙藝術家有機會多多發掘臺灣文化,我認為臺灣充滿現代與傳統的融合,也因為氣候相仿,臺灣庶民生活上運用空間的方式與西班牙很相似,與「空間」有著緊密聯結。另外,這次的合作主要是透過駐村的方式進行,因為透過藝術,我們才能打破藩籬,超越國界,達到雙向深化了解的目標。

 兩廳院也更積極了解國際各場館的發展特色,挖掘適合結盟的館所,打造合作計畫。劉怡汝表示 ,近年來,歐洲非常關注亞洲的表演藝術生態,許多表現形式都讓他們大為讚賞。而臺灣許多創作者在創作中體現社會、政治、文化各層面中的在地社會觀察,呈現了多樣包容性的臺灣特色,也讓國際場館與策展人對我們相當好奇。兩廳院也因長期與歐洲各國來往,已被許多歐洲場館、策展人作為觀察亞洲的入口,來亞洲的第一站。而經過彼此的觀察跟了解,發現培育藝術家的理念跟觀點是一樣的。我們都覺得藝術家需要開拓不同視野,能走進不同的文化背景下,與自身看世界的方式融合等模式。這次結盟的法國夏佑劇院與西班牙巴塞隆納花市劇院,皆是帶著相同的想法跟我們合作。

兩廳院將與夏佑劇院、花市劇院各有3年的共築藝術新平台計畫。(歸鴻亭攝影)
 兩廳院將與夏佑劇院展開為期三年的合作計畫,以互邀節目開啟交流,並以共製新作為目標。而花市劇院則進行藝術家交換駐館,並依駐館成果擬定下階段的合作方向,預計展延至3年計畫。兩廳院希望以長時間深耕積累,落實藝術發展陪伴與支持計畫,讓兩廳院堅定的搭起臺灣與世界之間的藝術橋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4/19 下午 08:00:53
關鍵字:臺北,巴黎,巴塞隆納,兩廳院,劉怡汝,鳳凰劇院,夏佑劇院,花市劇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