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兩廳院舞蹈秋天系列節目 用身體代替語言對話


新網記者黃思維台北特稿
2019/7/25 下午 07:52:12 / 文化藝術

 在大鳴大放的TIFA藝術節、新點子實驗場,以及歡騰熱鬧的爵士夏日派對之後,舞蹈秋天系列節目將於2019年10月10日到11月24日登場,將帶 來9檔精彩可期的作品,期待能夠以身體取代語言,發動對話思潮;並期望各位舞迷能夠進場支持舞蹈藝術。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宣告今年舞蹈秋天系列節目開跑。(歸鴻亭攝影)
 兩廳院自2010年啟動的舞蹈秋天,每年彙集國內外優秀的編舞家與團隊,以銳利、非日常的視角展開與觀眾間的對話;以呈現多種樣貌的作品探 照當代議題,已經成為亞洲重要的舞蹈節慶之一。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一座真正好的劇場,不會只是一個提供高品質演出或娛樂的場域,更應 該具備深度探索與刺激反思,甚至是影響社會的功能。」因此,將要以藝術為發聲的工具,向人類的既有價值觀與社會慣性思考提問。「不是所有 的作品都在強調普世美學,有些作品甚至可能讓人感到驚愕、痛楚,而每個作品都有的共同特點,就是坦白的叩問與回應。」

 2019舞蹈秋天將分別於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外,並首次將演出場地跨至雲門劇場演出。參與的藝術家包含林懷民、鄭宗龍、何曉玫、蘇文琪、 英國的阿喀郎.汗(Akram Khan)、中國的陶身体劇場;而加拿大的菲德西克.葛拉威(Frederick Gravel)、比利時的楊.馬騰斯(Jan Martens)和戴 米恩.雅勒(Damien Jalet)以及丹麥的麥特.英格瓦森(Mette Ingvartsen)等將首次來台以身體與觀眾對話激盪。此外,今年也加入臺灣青年編舞家 田孝慈、鄭皓與蘇品文,交出下個世代的新觀點。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在交棒之際推出大膽的新計畫。(歸鴻亭攝影)
 2019年是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擔任藝術總監的最後一年,在交棒之際推出大膽的新計畫:讓雲門舞集與陶身体劇場交換編舞家同台演出。因為 是兩團聯演,複雜度相對的高,在行政組織跟創作上都會長出新的生命力。林懷民指出,「這不是結束,而是新的開始。」6度來台的阿喀郎.汗 (Akram Khan),則帶來舞者生涯最後一支獨舞作品《陌生人》(XENOS)。結合傳統印度民族舞蹈與現代舞,用狂烈且快節奏的身體語言,講述那幾 乎要被人遺忘的一戰戰爭史;用第一人稱的視角,將身體具象化殺戮的情境,搭配現場樂團喚醒百年前戰場記憶,舞出戰爭的殘酷與生死之際的感 傷絕望。

 編舞家戴米恩.雅勒(Damien Jalet)是目前歐洲舞壇火紅的編創者,帶來最新代表作《器》(Vessel)。將身體視為動態的雕塑,除卻人類慣性,以 幾乎看不見舞者頭部,深入挖掘身體的多樣性。丹麥編舞家麥特.英格瓦森(Mette Ingvartsen)則帶來作品《高∞潮》(to come(extended)),他擅 長混合各領域元素,以創作探索情色、性愛和公共領域的關係。比利時當前最具原創性的編舞家楊.馬騰斯,帶來數位時代的現象為創作靈感反思 之作《三之律》(Rule of Three)與《嘗試》(Ode to the Attempt)。《三之律》以身體作為思辨的工具,用反覆的肢體與狂烈的節奏,將世代的資訊 焦慮呈現;《嘗試》則以編舞家和他的「電腦資料庫」用文字、音樂、影像、身體毫不保留的自我解剖,演出個人最私密的創作結構。

舞蹈家何曉玫新作《極相林》,為2018年關渡藝術節作品《極相林-實驗計畫》的完整版。(歸鴻亭攝影)
 當代舞團蘇文琪運用科技裝置與劇場表演,帶來省思文明和人性的創作新作《人類黑區》,此作援引莊子寓言「七日而混沌死」 ,面對當代環境 議題,以身體一層層的反覆提問,並結合舞台裝置、聲音、鐳射光與多媒體,回應人類深不可見的慾望黑區。

 加拿大的編舞家菲德希克.葛拉威(Frederick Gravel)帶著9位舞者、一個搖滾樂團將劇場轉化為暗黑系派對《還是有些希望的啊,混帳!》 (Some Hope for the Bastards)。對人生的厭世感將隨著音樂轉變,透過身體核心緩緩復甦,邀請觀眾用身體共同抵抗生活厭世感。何曉玫新作《 極相林》,為2018年關渡藝術節作品《極相林-實驗計畫》的完整版,概念來自於「生物多樣性」,指植物群落在經過一系列生態消長演替之後,趨 於穩定、達到平衡的最終階段。首度進入舞蹈秋天的《微舞作》,觀眾在一場演出中,可以欣賞到3位新一代編舞家探索台灣當代舞蹈的多元視角, 田孝慈帶來《清醒夢》,談論而立之年的困惑;蘇品文《嗯哼》意圖撕去社會對女性的標籤;鄭皓《觸底的形色》在難度較高的低重心的動作裡, 找尋自己的身體,探討我們如何在逆境打擊中,找出應對的方式。

 今年較為特別的是,在11月24日舞蹈秋天的最後一夜,實驗劇場將會搖身一變成為狂歡的舞池-《閉幕派對 Stop Talking, Star Dancing!》, 並有現場DJ進駐,由2019年Gap Year駐館藝術家林陸傑、林靖雁、馬雅、張凱福、陳弘洋5人,與觀眾一起在歡快的氛圍下盡情共舞。

舞蹈秋天系列節目餐與藝術家大合影。(歸鴻亭攝影)
 由於藝術創作界線正快速消弭,單一形式的藝術節難以反映當代藝術發展趨勢。2020年起,兩年一度的「舞蹈秋天」與「國際劇場藝術節」將合 併,成為一年一度戲劇與舞蹈的綜合性藝術節。以重要的社會議題為題,邀請國內外具有反思能量與獨到見解的藝術創作者參與,創造思辯。兩廳 院表示,這將會是台灣最具挑釁意味的表演藝術節。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思維 日期:2019/7/25 下午 07:52:12
關鍵字:秋天舞蹈,雲門舞集,劉怡汝,林懷民,何曉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思維報導
黃思維報導列表
訴訟離婚不是罪 拒絕強制親職教育
人權社會 2019/9/3 下午 05:1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