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雲門舞集X陶身体劇場 交換編舞家同台演出


新網記者黃思維台北特稿
2019/7/29 下午 08:14:15 / 文化藝術

 雲門舞集今(29)日宣布,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年底推休前策畫的最後一檔節目「雲門舞集X陶身体劇場」將於10月11至13日由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首發,17至20日於臺北國家兩廳院登場,26至27日巡迴至臺中國家歌劇院。國表藝3館藝術總監皆出席,1晚演出2支國際舞團同台,3位編舞家展現全新創作。林懷民並宣布20歲的雲門2暫停,雲門、雲2合併,原有共42人將減為25人。

自左至右為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陶身体劇場藝術總監陶冶對談畫面。(黃思維攝影)
 多年來,雲門舞集主要演出林懷民舞作,罕有其他編舞家作品。這次林懷民安排了鄭宗龍為大陸舞團陶身体劇場舞者編作《乘法》;陶冶為雲門舞者編《12》;而林懷民本人為雲門舞集創作了《秋水》。林懷民為舞蹈界打破慣性、拓闖平台、展開新局的創舉:「2個超級舞團交換舞者創作,3位活耀國際的編舞家發表新作,同台演出。」起因於前年陶冶率團來到雲門劇場演出,與鄭宗龍把酒言歡時所承諾的。陶冶與鄭宗龍相互承諾為彼此的舞團編舞;帶領對方的舞者作不同於以往的事情、展現不同的舞蹈表演,而林懷民則將此項合作成真,並同時加入自己的舞作,同台公演。

 無論是對陶身体劇場還是雲門舞集,本次合作都是極具挑戰的。陶冶表示,他認為傳承是生生不息的,是無遠弗屆的。透過交換舞者演出的同時,也交換了彼此舞團本身所象徵的精神理念,更期待透過不同的舞者訓練背景下激發出不同的藝術火花,讓觀眾對於藝術的無限表達,展現無限的希望。同時,陶冶認為本次跟雲門舞集的合作是種契機,能夠暢想他對「雲」的想像。陶身体這10年對於身體的運作是期許舞者的身體表現能像水無形且充滿流動,期待透過不同訓練背景的身體能對同一種藝術而呈現的不同意境。

記者會現場,林懷民回答記者提問。(黃思維攝影)
 《12》是陶冶將以變化多端的動作挑戰雲門舞者,呼喚出流雲的記憶。鄭宗龍則表示,陶身体劇場的表演是行雲流水的,是悠柔的。如何將台灣文化的情緒加入陶身体的舞者,豐富整場舞作也是種學習,希望這樣的合作能夠有相加乘的效果。在不同的經驗中,舞者舞動出來的生命力是不同的,傳遞情感的方式也不同。期望舞者能透過情感的傳遞。鄭宗龍將以《乘法》在陶身体舞者純粹凝鍊的身體架構下,帶入他對肢體炙烈的風格用法。在移步幻影之間,幻化出不同以往的樣貌。林懷民則表示,欣賞這兩位新生代和中生代對藝術與舞蹈的倔強與堅持。而他的作品《秋水》相較於兩位新力軍,會比較定靜安寧。帶著夕陽無限好而彩霞正滿天的期許,為自己的舞蹈生涯畫上句點。

國表藝3館藝術總監劉怡如、邱瑗與簡文彬皆出席今日宣告活動。(黃思維攝影)
 同時,因應林懷民退休,雲門2將暫停。林懷民說明當初成立雲2是考量雲門國際巡演越來越多,須另有舞團在台巡演,暫停雲2是因找不到人帶,將等待適合的人出現時再繼續,兩團合併的雲門舞集將有25位舞者,於8月以新組合展開工作;2020年元月起,雲門舞集將由鄭宗龍擔任藝術總監,繼續堆動舞蹈創作及文化平權的雲門核心價值。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思維 日期:2019/7/29 下午 08:14:15
關鍵字:雲門舞集,陶身体劇場,林懷民,鄭宗龍,陶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思維報導
黃思維報導列表
訴訟離婚不是罪 拒絕強制親職教育
人權社會 2019/9/3 下午 05:1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