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夏天腸病毒防治 "腸病毒71型的台灣經驗"專書發表


新網記者黃思維台北特稿
2019/7/30 下午 08:00:15 / 醫療保健

 兒童夏天易感染的腸病毒71型,是腸病毒中最易導致重症者。民國87年夏天,台灣爆發腸病毒71型,導致78位孩童失去生命,當時各界束手無策、家長陷入極度恐慌。如今,台灣已自主研發的腸病毒71型疫苗,目前已進入第3期人體臨床試驗,可望明年年底上市;同時,令父母聞之色變的腸病毒將有科普專書問世,科技部也在今(30)日發表《腸病毒71型的台灣經驗:從流行病學及臨床到基礎科學的新視野》新書。

科技部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司長莊偉哲介紹《腸病毒71型的台灣經驗》專書發表。(黃思維攝影)
 民國87年夏天爆發的腸病毒71型大規模疫情後,使得國家衛生研究院臨床研究組主任何曼德院士帶領台灣腸病毒流行疾病研究團隊找出疫情禍首為「腸病毒71型(EV71)病毒」。科技部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司長莊偉哲表示,自2010年起,科技部將腸病毒71型納為台灣重要新興感染症研究專案計畫的主要推動主題,整合國內研發團隊,補助相關學者研究致病機轉、免疫新療法等多面向的基礎學研研究計畫;為讓國人了解相關知識,團隊以科普精神整理研究成果,今天宣布專書《腸病毒71型的台灣經驗》出版。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林奏延說,2007年以前,針對腸病毒71型的研究成果都來自台灣。世界衛生組職(WHO)曾邀台灣分享研究經驗,並引用台灣的腸病毒71型治療指引。未來若腸病毒71型的疫苗問世後,也可成為新南向政策的推手之一,讓台灣的研究學者與小兒醫生前往東南亞地區與當地相關醫療單位交流腸病毒71型的治療與防範機制,為防堵腸病毒71型疫情擴大。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部小兒感染科教授黃立民解說腸病毒71型疫苗。(黃思維攝影)
 新書發表會上,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部小兒感染科教授黃立民透過簡報方式向大家揭露本專書的緣由;同時也向在場的與會人員分享腸病毒71型相關感染徵兆,並告知大家目前台灣對腸病毒71型的防堵作法。透過病例與大數據的分析,台灣目前腸病毒約4年為一周期大規模感染,今年(2019)剛好是周期上腸病毒疫情會較為嚴重的一年,必須做好防範,此病好發年紀在5歲以下孩童經由飛沫傳染,感染孩童會出現口手足疹子並且高燒嘔吐。目前透過20年的腸病毒71型研究,死亡率已下降至2%,台灣各院目前都有處理腸病毒71型的流程,除非太晚送院,否則不易致死。未來腸病毒71型疫苗接種適用對象也會以2個月到6歲兒童為主,至於將以公費還是自費模式,疾管署尚未定案,不過腸病毒71型疫苗的上市,可保障孩童遠離腸病毒71型的健康威脅。

專書發表參與專業人士合影。(黃思維攝影)
 黃立民同時指出,未來只要打3針,對腸病毒71型防護率便高達9成以上,但新型腸病毒68型未來將會是另一個威脅。根據前兩年數據,腸病毒68型對於成人也具有攻擊性且不易察覺,不可輕忽。他呼籲民眾唯有正確的清潔方式才能將腸病毒的感染降至最低。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黃思維 日期:2019/7/30 下午 08:00:15
關鍵字:腸病毒,疫苗,專書,科技部,WHO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思維報導
黃思維報導列表
訴訟離婚不是罪 拒絕強制親職教育
人權社會 2019/9/3 下午 05:1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