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新品種高粱"臺南7號""臺南8號"亮相 產量翻倍出酒率高


新網記者黃思維台北特稿
2019/7/30 下午 08:55:45 / 產業經濟

 為配合農委會所推行的「黃金廊道計畫」及「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台南區農業改 良場歷經9年的努力,研發出釀酒用高粱新品種「臺南7號」與「臺南8號」。這兩種新品種 高粱具有耐旱、抗病蟲害等優點,生育全期可不灌溉且不噴藥,大量減少地下水使用,因 而成為農委會堆動稻田轉種節水作物的首選;同時,「臺南7號」與「臺南8號」是目前高 粱品種裡出酒率最高的,可望能提升國產高粱的自給率與生產供應,提升在地釀酒的優質 高粱。

台南農改場場長鄭榮瑞說明高粱新品種發表。(黃思維攝影)
 金門高粱用來釀酒的國產高粱不到4%,絕大多數都靠進口,農委會台南農改場經過9年的 努力,最近發表高粱新品種。台南農改場場長鄭榮瑞表示,高粱栽培向來以金門地區所栽 種的品種為「台中5號」為主,此品種為飼料用與釀酒兼用品種,出酒率極低。而新品種「 臺南7號」與「臺南8號」為釀酒用的糯性高粱品種,「臺南7號」出酒率約為42%、「臺南8 號」出酒率約為49%,且酒質優良,比以前作為飼料用的高粱只有35%還要高很多。據了解 ,經過金酒公司試製,「臺南7號」與「臺南8號」所釀製的高粱酒釀期大約1個月即可有目 前金門高粱釀期6個月的口感與品質。此外,「臺南7號」與「臺南8號」亦具有高產量優勢 ,平均每公頃產量可達3,500至5,000公斤,與目前金門地區的產量相比(約每公頃1,700公 斤),每公頃平均產量勝出2到3倍。農委會深信,「臺南7號」與「臺南8號」的品種育種 過程均在台灣南部地區,相當適應台灣氣候。大力推廣後,能提升台灣本島的栽培面積, 同時增進農民栽培選擇與收益。

台南農改場朴子分場場長游添解說高粱新品種特性。(黃思維攝影)
 台南農改場朴子分場場長游添榮指出,「臺南7號」具有抗倒伏特性,可減少強風豪雨後 造成植株倒伏,影響籽粒收成與品質。同時,「臺南7號」具有耐旱特性,且為散穗形不易 穗上發芽,適合在一期作推廣種植。其株高約166公分,千粒重約為22公克,產量約可達每 公頃3,500至4,000公斤;而「臺南8號」則具有耐淹水特性,曾在嘉義縣義竹鄉試驗田區經 過豪雨淹沒2天,仍在收成期結實纍纍,適合在中南部8到11月的二期作推廣種植。「臺南8 號」其株為半散穗型,若在一期作栽種易穗上發芽,株高約145公分,千粒種46公克,每公 頃產量約可達4,500至5,000公斤。

新品種發表會上農委會與相關測試人員合影。(黃思維攝影)
 農委會表示,高粱新品種「臺南7號」與「臺南8號」在稻田區生育期全不需灌溉與噴藥 ,此舉能大幅降低投民投入的栽培成本。而降低灌溉水需求,有助改善部分農地地層下陷 問題。農委會表示,「臺南7號」與「臺南8號」的灌溉水量是水稻的20%;目前農糧署已積 極籌備在國內推廣契作新品種高粱,並期待從提供「農民稻田轉作的有利選擇」、「節水 改善地層下陷」到「優質的高粱酒製作原料」,能創造產業、農民與環境的三贏局面。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專題:黃思維 日期:2019/7/30 下午 08:55:45
關鍵字:農委會,高粱,新品種,台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思維報導
黃思維報導列表
訴訟離婚不是罪 拒絕強制親職教育
人權社會 2019/9/3 下午 05:1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