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啟動科技發展策略規劃 迎向新未來


新網記者黃思維台北特稿
2019/7/31 下午 07:05:07 / 經史子集

 日前公布的2019年IMD的世界競爭力排名,台灣穩定攀升,尤其科學建設(Scientific Infrastructure)及技術建設(Technological Infrastructure)這兩項科研指標更是持續進步,再次展現國家競爭優勢。然而,人口結構變化與貿易戰爭等國內外情勢演變,卻可能威脅台灣的科研成就,必須及早因應,以維持全球創新領先。

科技部長陳良基宣布策略高峰圓桌會議流程。(黃思維攝影)
 科技部長陳良基今(31)日宣佈,副總統陳建仁將於本周五(8月2日)主持「策略高峰圓桌會議」,邀請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等重要科技大佬,討論台灣未來科技發展方向,並依照各位科技領導者提出目前所面臨的問題,分出大方向後,再針對各項議題做逐步的深度探討,為2020年底舉辦的第11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進行籌備工作。

 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每4年舉行一次,決定我國未來4年科技發展方向。陳良基今年初曾提到,為配合立法院預算審查,建議提早到2019年9月舉辦第11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並展開籌備工作;但是,陳良基今日表示,將明(2020)年總統大選變因納入參考後,時間行程上的安排可能不如一開始所預期的順利。目前所有的準備工作都希望能為明(2020)年的科技發展與經濟活動策略規劃,讓新政府上任後能盡快展開推動。而目前政府所編列的科技預算約為1,000億元,只有民間科技領導者所規劃的預算5分之1(粗估為5,000億元),如何讓政府和民間能相互搭配整合,也需要時間討論。

 對於張忠謀曾於2016年全國會議中批評「政府在房內數錢,業者在外頭哀號。」陳良基回應表示,本次會議將納入大量民間、網路媒體的意見,讓上(大學端、基礎研究端)、中(法人相關)與下(民間)游之間可以產生更緊密的關聯性,預估年底前會完成10多場策略會議,透過1至2個月時間整理資訊,預計明年2月前統合,給予給予明年底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建議。

 陳良基指出,8月2日的策略高峰圓桌會議將討論如何讓科技創新驅動經濟成長、因應第4次工業革命、促進政府和民間合作擴大科研動能、因應人口結構變化對科技政策衝擊等4大議題。陳良基直言,每次的新科技時代都代表價值轉移,台灣若未即時掌握這新價值,將會無法掌握未來科技的發展方向。因此,如何將政府規劃與民間計畫結合很重要,如何將效益對大話也值得眾人深思。

 另一方面,少子化浪潮已使台灣近五年來的大學新生入學人數減少12.7%。據了解,大學入學人數已經以每年減少10,000人的速度下降,也直接反映在碩博士班的就讀人數,尤其以科技相關的碩博士減少最快,因而產生科研人才斷層。這種人口結構變化將衝擊台灣創新生態系統,科技發展策略須重視投資科研人才的培育及延攬留用,厚植人力資本。陳良基表示,如何讓人才能夠心無旁騖地專心研究也是科技部近年須規劃的一環;否則,再好的策略若沒有適合的人選執行,所有的計畫都無法深入社會。陳良基也提及,根據過往經驗,發現要成功推動一個政策,需要先確認一個大項目後,再經營這個項目以下可以推行的議題;民間跟政府該如何配合是很重要的,若科技無法跟創造經濟的動力結合在一起,所有的策略推動都是紙上談兵。

 再者,科學園區107年度出口額約1兆7,819億,當國際貿易戰爭持續擴大的同時,勢必衝擊台灣科研價值鏈。在這樣的國際競合態勢下,須確立台灣在全球創新體系中的定位與特色,扮演國際競爭體系中不可或缺的關鍵樞紐。因此,為因應國內外局勢變化,並銜接第11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科技部將啟動全國科技發展策略規劃作業,進行為期半年的意見徵集,確認科學技術發展的關鍵課題,完備創新生態圈,創造科學的經濟與社會價值。

陳良基透漏高峰圓桌的4大科技方向。(黃思維攝影)
 前次(民國105年)召開的第10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形成「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民國106至109年)」。如今,藉由本次全國科技發展策略規劃作業,接力續行,整合產業需求與學研官意見,串連科研創新生態系統的角色分工,共同擘劃未來科研策略,為第11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及新一期的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民國110至113年)預作準備,邁向科學興國的目標。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黃思維 日期:2019/7/31 下午 07:05:07
關鍵字:科學,科技部,張忠謀,國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思維報導
黃思維報導列表
訴訟離婚不是罪 拒絕強制親職教育
人權社會 2019/9/3 下午 05:1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