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窯火相傳" 回顧台灣陶藝30載發展


新網記者黃思維台北特稿
2019/8/6 下午 07:47:04 / 文化藝術

 為落實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並加深大眾對於台灣陶藝的認識與強化台灣藝術史中的發展脈絡,國立歷史博物館與鶯歌陶瓷博物館、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攜手合作,於今(6)日舉辦「窯火相傳:台灣陶藝雙年展源流」開幕典禮,精選1986年到2018年歷屆臺灣陶藝雙年展的評審與得獎作品,即日起至9月22日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 台北當代設計分館展出,邀請民眾一同回顧台灣陶藝30多年來的發展。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致詞。(黃思維攝影)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許耿修表示,很高興看到3館館長與陶藝大師們在此為本次陶藝展覽共襄盛舉。歷經30幾年的不斷演變與進化,台灣陶藝家們不斷推動陶瓷藝術,創造作品、實驗窯燒和釉藥技法,今日的台灣陶藝家已經是全球陶藝網絡的一份子。期待本次展出不但能讓觀眾具體了解台灣陶藝發展歷史,體會台灣陶藝家們推動陶藝發展時所付出的艱辛和努力,希望能起發觀眾想像台灣陶藝的未來。

窯火相傳記者會合影。(黃思維攝影)
 史博館館長廖新田表示,史博館從去(2018)年7月正式啟動整建升級計畫,秉持「修館不休館,服務不打烊」的理念,持續舉辦展覽提供民眾豐富的藝文活動。這次的展覽「窯火相傳」有多重意義,從個人到群體,從台灣到國際。台灣在戰後扮演非常重要的藝術現代化角色,其中版畫與陶藝尤其重要。從1967年史博館舉辦陶藝家「吳讓農個展」創國內陶藝個展先例,再從1986年起史博館首次舉辦陶藝雙年展,是第一個專門以陶藝創作為主的競賽展,同時推動台灣陶藝發展也讓「陶藝」輪廓清晰與其他工藝的界線更明確;1986年至1998年間共7屆的陶藝雙年展是台灣現代陶藝發展的舉標性盛會;2000年首次舉辦的「中華民國國際陶藝雙年展」更吸引許多國際人士前來台灣參展,為早期台灣陶藝發展增添現代元素。

史博館志工導覽展覽窯火相傳。(黃思維攝影)
 而陶藝雙年展再也不只是競賽,同時引薦台灣到國際間,讓台灣得以躍上國際舞台。自2004年起由陶博館接棒台灣陶藝雙年展,更擴大成「台灣國際陶藝雙年展」並向海外徵件,如今「台灣國際陶藝雙年展」蓬勃發展,已與「義大利法恩札國際陶藝雙年展」、「日本美濃國際陶藝三年展」和「韓國京畿道國際陶瓷雙年展」並列為全球四大陶藝國際競賽之一。這次展出精選史博館與陶博館在1986年到2018年歷屆陶藝雙年長獲獎作品、評審作品與國際邀請作品,讓展覽不單是欣賞一件藝術作品,更重要的是每個作品在不同年代間銜接出來台灣藝術窯火相傳的現代化意義。

窯火相傳展覽觀展一角。(黃思維攝影)
 此次展覽見證台灣30餘年的陶藝發展,既承襲原有的陶瓷藝術傳統,也深受現代陶藝精神薰陶,各路創作者探索題材的多元性與媒材的多樣性,讓陶藝不再是單純的工藝美術品,而是藝術家與世界進行對話的載體。史博館希望透過此次展覽回顧陶藝雙年展過去30年的發展,帶領民眾認識台灣陶藝的發展面貌並感受台灣陶藝的人文底蘊與藝術美感。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思維 日期:2019/8/6 下午 07:47:04
關鍵字:史博館,窯火相傳,陶藝,陶藝雙年展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思維報導
黃思維報導列表
訴訟離婚不是罪 拒絕強制親職教育
人權社會 2019/9/3 下午 05:1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