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一生必訪"金門坑道音樂節" 體驗天然音樂廳


新網記者黃思維台北特稿
2019/8/26 下午 07:18:18 / 文化藝術

 由弦外之音藝術總監、大提琴家張正傑策畫的「2019金門坑道音樂節」將於10月19日、20日舉辦,今(2019)年除張正傑大提琴的演奏,更邀請歌仔戲演員唐美雲、次女高音翁若珮、笙演奏家李俐錦、小提琴家許淑婷共同跨界,展開中西合併的演奏,在翟山坑道帶來不同於金門戰地氛圍的音樂饗宴。「2019金門坑道音樂節」將在9月2日上午8時30分起開放網路報名,邀請大眾一起來翟山坑道欣賞全台獨有的音樂演出。

歌仔戲演員唐美雲(左)與弦外之音藝術總監張正傑(右)接受媒體聯訪。(黃思維攝影)
 11年前為了紀念古寧頭戰役60周年,金門國家公園邀請大提琴家張正傑策畫一場大型戶外活動。因緣際會下,張正傑走進翟山坑道,卻意外發現回音極好的花崗岩翟山坑道是個具備天然音響的音樂廳,因而萌生了舉辦音樂會的想法。透過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的鼎力支持,「金門坑道音樂節」登場並深受民眾好評,如今已成為許多人心中必聽的音樂會之一;幾乎場場秒殺,也間接帶動金門的觀光並增加經濟效益。

 金門坑道音樂節特有的體驗是以坑道為場景、船為活舞台,演出者在船上表演,音樂迴盪在狹窄的水上隧道,坑道瞬間變身音樂廳堂,因獨特地形成為最棒的天然音樂廳;觀眾們順著岩壁佇立,浪濤聲映襯樂聲,以及特地為音樂會建造的船舟載著音樂家們由遠而近,天籟般的音樂隨著粼粼波光與如夢似幻的光影,反射出最純淨的音符。

「2019金門坑道音樂節」記者會演出片段。大提琴家張正傑與次女高音翁若珮視訊演出《卡門》。(黃思維攝影)
 2019金門坑道音樂節以「天籟美聲」、「笙東擊西」兩大主題作為主軸。過去曾邀請歌仔戲演員廖瓊枝與京劇演員朱陸豪;今年「天籟美聲」張正傑邀請到被譽為「精緻歌仔戲的希望」的唐美雲一同加入演出,唐美雲更特別帶來李白的《把酒問月》以及新編的《佘太君掛帥》歌仔戲選段。唐美雲表示,金門曾為戰地,《佘太君掛帥》中的主角百歲掛帥出征,以愛為出發,最後戰爭和平落幕,在翟山坑道演唱再適合不過了;而次女高音翁若珮則將帶來比才歌劇選曲《卡門》,以及莫札特歌劇選曲《費加洛婚禮》。值得期待的是,本次「天籟美聲」觀眾除了可以體驗唐美雲老師的歌仔戲女聲反串男角外,也特別請翁老師選唱莫札特歌劇《費加洛婚禮》中的男角凱魯畢諾的歌曲來做對比,體驗不一樣的演出韻味。

「2019金門坑道音樂節」記者會演出片段。自左至右為小提琴家許淑婷、笙演奏家李俐錦、大提琴家張正傑。(黃思維攝影)
 「笙東擊西」則由笙演奏家李俐錦攜手許淑婷、張正傑,帶來巴哈的《耶穌是人類的希冀》、德弗札克《弦樂四重奏》等曲目,在坑道中帶給觀眾東西方音樂的交織魅力。笙,在中國音樂演奏史上,一直是國樂表演中讓人驚喜的樂器,特有的音色詮釋出東方神秘的色彩;弦樂四重奏是西方古典音樂中最有深度的形式,當四種弦樂器在坑道中交融互唱,將室內樂的精緻與美感做最佳的呈現。張正傑笑稱,笙讓他們見識到可移動的管樂器,笙與大提琴、小提琴的組合並無違和感,令人耳目一新,演出值得期待。

 對於首度受邀,唐美雲十分期待「天然音響」,更笑稱在坑道中唱應該會很過癮。唐美雲表示,這幾年來,她也致力於將傳統歌仔戲創新演出,希望能激發出更多不同火花;對於這次中西合併的演出抱持著高期待,若成效不錯,未來也將考慮加入在歌仔戲的演出。張正傑則表示,坑道音樂節這才是最重要的意義、最終的目的還是希望透過各種樂音,持續提醒世人和平的價值;翟山坑道不只是戰時保家衛國的重要建設,也是不斷提醒世人和平的重要依據。

「2019金門坑道音樂節」記者會演出音樂家與主辦單位一同合影。(黃思維攝影)
 被譽為「一輩子一定要體驗一次的音樂廳」的2019金門坑道音樂節將於9月2日上午8點30分開放網路報名,欲購從速。10月19日及20日演出兩天各有3個場次。10月19日的節目「天籟美聲:國寶唐美雲與首席次女高音翁若珮」加上弦樂四重奏;10月20日節目則為「笙東擊西:李俐錦與弦樂四重奏」。天然音樂廳翟山坑道一生必訪,歡迎親身體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思維 日期:2019/8/26 下午 07:18:18
關鍵字:金門坑道音樂節,張正傑,唐美雲,翟山坑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思維報導
黃思維報導列表
訴訟離婚不是罪 拒絕強制親職教育
人權社會 2019/9/3 下午 05:1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