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以繪本疼愛每個生命
蘇揆先頒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給罹癌幸佳慧避遺憾


新網記者黃思維台北特稿
2019/8/26 下午 07:58:12 / 卓越菁英

 金鼎獎(Golden Tripod Awards)自1976年創立,是中華民國文化部主辦的國家級獎項,頒給在出版領域有卓越表現之出版事業及從業人員。今(2019)年金鼎獎特別貢獻獎得主,是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今(26)天下午,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舉辦了一場見面茶敘,對於幸佳慧在兒童文學、閱讀推廣和推動兒童權益保障上的貢獻表示感謝與敬意。

行政院長蘇貞昌為金鼎獎特別貢獻獎得主幸佳慧茶會致詞。(歸鴻亭攝影)
 幸佳慧去(2018)年檢查發現罹患罕見的壺腹癌。考量幸佳慧正在接受治療且體弱的狀況下,不一定適合出席與會來賓較多的金鼎獎頒獎典禮;因此,蘇貞昌藉今天茶敘的機會,將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獎座親自交到她手中,表達對她的祝福與打氣。

 長期關注多元文化、性別平等、土地正義的幸佳慧作品類型多元,以一本一本的繪本創作,談那些「大人覺得小孩子懂什麼」或「大人不知道該怎麼對小孩說」的議題。有《親愛的》談至親過世後,如何面對、陪伴與走出傷痛;有榮獲金鼎獎的旅讀文學《掉進兔子洞》讓童書帶領人們旅英;有《哇比與莎比》談當代「人與自然」、「科技與自然」、「人與科技」課題;有呈現白色恐怖受難前輩陳孟和故事的《希望小提琴》,更是第一本以台灣史實和孩子談人權的繪本;最新作品是今(2019)年4月才剛出版的繪本《蝴蝶朵朵》,談論的則是大家所避談的兒童性侵。十多本繪本,永遠以孩子為視角,替孩子把權利「從大人手中拿回來」,讓「兒童權利」的概念持續宣傳下去。

蘇貞昌頒發本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給幸佳慧。(歸鴻亭攝影)
 本(43)屆金鼎獎評審團的評語,幸佳慧的作品沒有因為以「兒童」為對象而自我設限,敢於挑戰與碰觸臺灣社會走向公平正義過程中的各種議題;讓每個看似困難的題目,都能找到一條與兒童溝通的渠道。幸佳慧的實踐,是一場在兒童文學領域內的閱讀社會運動;對於幸佳慧為兒童文學所做出的貢獻,給予高度肯定。

自左至右為幸佳慧丈夫、幸佳慧、蘇貞昌、文化部長鄭麗君。(歸鴻亭攝影)
 蘇揆表示,幸佳慧用深入淺出、純熟文筆讓孩子了解台灣社會多元議題。自己因為女兒的關係認識幸佳慧,因為孫女關係買了幸佳慧的兒童繪本;幸佳慧的書鼓勵孩子勇敢了解,讓孩子對自己有自信;自己非常佩服一個這麼有才華的人,用一輩子學養和熱情,談愛、談家庭、談各種多元的社會議題。

 幸佳慧指出,感謝大家百忙之中為了她一個人前來,這是這一輩子獲得最高的獎項。回憶起當時花了很久時間創作一本談白色恐怖的繪本《希望小提琴》;雖然繪本是從愛的角度出發,但涉及政黨過去不堪的回憶,還是會害怕被他人做記號,更有插畫家一聽到是要畫白色恐怖就不合作了。所幸繪本出版後受到許多教育界的鼓勵,也因此辦起工作坊讓更多年輕人加入這個行列。也感謝社會的接納,才有這個勇氣繼續創作下去,沒有台灣現在這個社會,今天也不會有這個獎項肯定。

幸佳慧獲《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獎項茶會合影。(歸鴻亭攝影)
 從幸佳慧的作品中,能感受到她是愛著每一位孩子。每一本作品的出發點,都是對所有生命最真誠的疼愛;以赤子之心,透過文字帶領孩子們認識自己的權益,鼓勵每位孩子更愛自己,更有自信,也更關心我們生活的這片土地。第43屆金鼎獎得獎名單於8月15日公布,包括「特別貢獻獎」得主兒童文學創作及研究者幸佳慧,頒獎典禮訂於9月12日下午2時在台北文創大樓舉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專題:黃思維 日期:2019/8/26 下午 07:58:12
關鍵字:金鼎獎,兒童文學,特別貢獻獎,幸佳慧,蘇貞昌,鄭麗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思維報導
黃思維報導列表
訴訟離婚不是罪 拒絕強制親職教育
人權社會 2019/9/3 下午 05:1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