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漫畫基地進駐計畫 第2梯次成果發表


新網記者黃思維台北特稿
2019/8/27 下午 07:36:50 / 文化藝術

 在黃熙文CROSS 35th創作原畫展後,文化部成立的「漫畫基地」安排了第2梯次的台灣漫畫家於6月11日至8月10日進駐。經過2個月的創作,4組創作者爛貨習作、Zee、Arwen H./阿文、菊箱動畫將在台灣漫畫基地展出成果,展期從8月27日至9月15日止。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介紹進駐「漫畫基地」第2梯次的台灣漫畫家。(黃思維攝影)
 台灣漫畫基地今(108)年1月24日正式開始營運。透過文化部訂定「臺灣漫畫基地進駐計畫」徵選簡章,徵選創作者於4樓漫畫家沙龍創作交流,並提供獎勵金讓漫畫家們能安心創作;迄今已有2個梯次完成進駐計畫,第3次梯次也於8月上旬進駐基地。

Arwen_H./阿文及漫畫書信進駐計畫成果。(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表示,文化部自成立漫畫基地後,在支持創作或媒合跨域發展上已漸展現出具體成果;文化部希望透過漫畫基地,不但能豐沛台灣漫畫家的創作能量,更希望未來可以透過漫畫家們的交流發揮新創意;更期盼透過漫畫家作品的發表及媒合平台能在國際間推廣,逐步整合串聯創作端、出版端、行銷端及消費端,累積臺漫能量以提升臺灣漫畫消費人口;除吸引更多民間資金投入,更促進產業形成自主且良性的循環。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表示,漫畫基地就像是漫畫人的一個家,而世新大學團隊就是看家的;期許漫畫基地不僅是台灣漫畫家的靈感交流地,更是漫畫家與漫畫迷的交流場所。

第1梯次進駐創作者合影,左起Zee、菊箱動畫胡博閎、韓采君、趙大威、阿文、爛貨習作。(文化部攝影)
 本梯次進駐成果除了漫畫的創作還有許多跨域表現。爛貨習作的《地球關機》將故事設定在末日前的地球,探討人們如何面對資源斷絕的困境,以Google Card board 觀賞360度的全景VR實驗漫畫,觀展者可自行操作來決定觀看方式,提供不同於傳統的漫畫閱讀方式和體驗;Zee的進駐計畫《地元怪誌-台北怪獸》結合台北市各行政區特色地標,設計出怪獸的外型與個性,觀展者並可下載AR程式與怪獸虛實互動,更以絹印製作怪獸T恤,展現手工的實作創意;曾獲得法國安古蘭新秀獎入圍的Arwen H./阿文,此次以《親愛的_ /Dear_ 》為題,利用漫畫書信的敘事手法傳遞情感與思念,期盼參觀者在閱讀漫畫同時有如讀信般的感受,其清雅的手繪創作,極具特色和感染力;由導演及美術專長創作者組成的菊箱動畫4人團隊則將作家張國立先生的作品《海龍.改改》改編為圖像化作品,該書曾獲金鼎獎第42屆兒童及少年圖書獎,張國立先生今日也特地到場支持。《海龍.改改》除了驚奇冒險之外,更融入臺灣北海岸老梅的在地人文風光,小說轉化為圖像的過程展現了兩種創作形式的不同與趣味,菊箱動畫運用科技展現兼具動態及靜態美感的圖像作品,並以漫畫作為小說圖像化的起點,未來還將發展為動畫,令人期待。

《海龍.改改》作者與參觀人員依同合影(黃思維攝影)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再分享,第1梯次的進駐漫畫家們已有獲得出版社合約及跨業合作的邀約;而本次展覽不論從作品的風格、故事敘述表現力,都再次展現出進駐青年創作者們的獨特創意。而本梯次的漫畫家也將循第1梯次的漫畫家傳統,以「基地的日常」為主題,各繪製一幅漫畫供文化部在漫畫基地收藏;這不但是珍貴的紀錄,同時也讓民眾可一窺進駐者的日常。對於完成進駐計畫的創作者,文化部也會秉持第1梯次的作法,積極媒合其作品,協助其後續發展。此外,新成立的文策院也會從內容產業各個面向,與文化部設有漫畫輔導金,提供創作者申請進行下一階段的延伸創及所需之支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思維 日期:2019/8/27 下午 07:36:50
關鍵字:漫畫基地,文化部,陳瑩芳,進駐計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思維報導
黃思維報導列表
訴訟離婚不是罪 拒絕強制親職教育
人權社會 2019/9/3 下午 05:1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