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方舟變形記" 鄭得恩從家族遷移史探索人的生存


新網記者黃思維台北特稿
2019/8/29 下午 06:52:18 / 文化藝術

 曾獲得香港藝術發展藝術新秀獎的藝術家鄭得恩,今(2019)年台北藝術節的「共想吧」創作題目乍聽之下揉合了聖經神話、童話、甚至還有寓言的《方舟變形記》,以講座形式呈現,即將在8月31日到9月1日在中山堂光復廳演出。

香港藝術家鄭德恩為記者會帶來《方舟變形記》片段。(黃思維攝影)
 《方舟變形記》不是改編,是鄭得恩自己的故事。延伸了2018年「亞當計畫」中的講座式展演《搖啊搖啊搖》,這兩個都以船作為主要背景,並帶領觀眾走向一段旅程的創作,靈感源頭則來自外公—母系親人的家族史;結合事實與想像,講述關於生存的故事。從外公移民南非的故事出發,透過影像、故事、演講、戲曲,希望帶給觀眾連接不同思想領域,藉由藝術與想像力,為觀眾的身分建構帶來自由,提供思考生存的種種可能。

 《方舟變形記》以「人類變形為其他物種」為核心概念,隱喻著身份的流動與轉換。這個概念來自於「人類的軀體與其他生物的軀體都可能有部份相同構造」的想法;其實,人類文明一直都會在其他物種的生活方式裡,找到方法來協助自己的生活。比如動物為了逃過洪水而搭乘諾亞方舟;魚為了適應陸地而演化成爬蟲類;外公在1964年為了生計而移民南非。看似毫無關聯的3個支線,共通點就是「生存」。

京劇表演者許栢昂與鄭德恩帶來《方舟變形記》片段。(黃思維攝影)
 為何選擇偷渡到南非,原因已不可考。鄭德恩從小就聽這個故事不下數次,外公在船艙中暗無天日待了3個禮拜期間,不停聽到有人說,「如果出事了,我們會把你丟進水裡。」表演的一開頭,鄭得恩在台上便用這句話,以恐懼切入,述說那個時代的移民景象,延伸到這次表演的主題「方舟」。

 鄭得恩使用廣泛媒介進行創作,包含影像、裝置、舞蹈、劇場等,作品關注城市生活的日常細節,探討的主題包括地方、旅程、記憶、時間、絕種及流散等。台北藝術節策展人鄧富權的鼓勵,「你的人生已經決定了你要講這個故事。」成為鄭得恩打造這艘方舟的源頭,讓他將個人生命史、家族史在衍伸擴大,思索流動的身份如何生存,以想像對抗現實的世界。

《方舟變形記》合影,左起鄭德恩、黃頂云、許栢昂。(黃思維攝影)
 從思索不同物種的前世今生出發,找尋邁向未來的啟示。《方舟變形記》不但以講座形式呈現,融合影像,更結合京劇戲曲表演和鄭得恩收集的各式特殊服裝,並邀請京劇表演者許栢昂參與演出,由劇場藝術家黃頂云擔任戲劇構作。3人以不同經驗範疇豐富表演,並依現場狀況變換表演形式,讓觀眾無法預料發展,以更多元的面貌增添表演的精采度。

 2019台北藝術節的《方舟變形記》最大的不同是,鄭得恩邀請比自己更有劇場經驗、在美學方面能獨當一面的藝術家,一同參與這個思考工程,從家、親人、家族到鄉土,從香港到南非又回到香港,從個人到人類。創作主題密切緊扣今年臺北藝術節主題,I(do not)Belong To You。更讓鄭得恩直言,一個人選擇的自由,是二十一世紀,我們面對愈來愈壞的世界最強大的態度;也強調自己相信生活態度是可以被選擇的。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思維 日期:2019/8/29 下午 06:52:18
關鍵字:方舟變形記,台北藝術節,鄭德恩,香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思維報導
黃思維報導列表
訴訟離婚不是罪 拒絕強制親職教育
人權社會 2019/9/3 下午 05:1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