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真的假不了 史博館藏畢卡索4真跡達45年


新網記者黃思維台北特稿
2019/8/30 下午 07:51:09 / 文化藝術

 去(2018)年7月起,國立歷史博物館閉館整修3年。當館內人員在進行文物整飭時,意外發現過去4件被歸類為版畫複製品的畢卡索作品,有可能是真跡,在諮詢過國內版畫專家後,確認4件作品應是畢卡索版畫原作。史博館強調,這些作品的市場價格交由專家鑑定,但對史博館而言是無價的,未來將在適當時機,透過展覽讓畢卡索4件版畫原作和國人再次見面。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說明發現畢卡索真跡作品情形。(歸鴻亭攝影)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表示,民國64年(1975年),史博館為籌辦「中西名畫展覽」,特別委託該館顧問傅維新及陳慧坤在歐洲各地博物館採購畢卡索複製畫作展出。2名顧問分別赴歐洲購買畫作,其中共有4幅畫作重複,展覽結束後,72張海報都經過編號在民國66年入藏史博館,並作為國內早期西洋藝術社會教育重要素材。

參與專家諮詢的版畫家鐘有輝對於記者提問版畫1964年後的簽名疑問仔細解惑。(黃思維攝影)
 參與諮詢的版畫家鐘有輝教授表示,國內版畫技術已經相當發達,對於畢卡索4張版畫「原作」的認定,他們非常有把握,因為認定困難度並不高,純粹只是因為過去版畫與現代版畫觀念不同導致作品歸類的差異,不需要特別找國外專家再確認。版畫是1963年之後國際藝術界才要求有版數紀錄的制度,史博館收藏的這4張版畫,製作於1960年到1963年間,雖然沒有版數記載,但原版上有畢卡索簽名,仍可視為「原作」,可認定是從原始刻板印製而成的作品。他強調,1964年後的版畫會在作品下方用鉛筆簽名,有板數、年次跟畫家簽名。這4張作品雖然沒有;但在作品上能看到畢卡索簽字,那叫在版上簽字,做畫同時在版上面簽字,再一起把它印出來,通常都淡色的多。

參與專家諮詢的知名版畫家鐘有輝對於記者提問版畫1964年後的簽名疑問仔細解惑。(歸鴻亭攝影)
 這次認定為真跡的4件畢卡索版畫是3張石版畫、1張平版畫。3張石版畫分別為《青年圈》(The Youth Circle, 1961)、《鴿子與太陽》(Dove with Sun, 1962)、《母與子》(Mother and Child, 1963);平版畫則為《和平鴿》。紙張是專業用紙,色彩非常精美溫潤,造型上充分表現畢卡索的獨特風格。《和平鴿》是畢卡索在西元1949年為巴黎第1屆國際和平會議(World Congress of Peace)所作的海報,畫面是一隻傳統、寫實的鴿子圖片,藉以宣揚世界和平的理念,從此之後,鴿子也成為了舉世聞名的和平象徵;《鴿子與太陽》是畢卡索為1962年7月在莫斯科舉行的「世界裁軍大會」(World Congress for General Disarmament)廣告宣傳,作為和平象徵的鴿子展翅飛翔,展現出勝過下方象徵戰亂的姿態,寓意著和平終究到來;《青年圈》則是1962年芬蘭赫爾辛基第8屆青年與學生為和平及友誼世界節慶(Eighth World Festival of Youth and Students for Peace and Friendship)的明信片,象徵和平的鴿子被色彩繽紛的人偶環繞歡慶;《母與子》展示了畢卡索細膩的情感與對美的理解,作品是在輪廓線繪圖的基礎上構建的,讓觀者能夠欣賞到優美的線條,背景上方的藍色讓畫面增添了能量和活力感。

史博館無意間收藏到的畢卡索4真跡《青年圈》、《鴿子與太陽》、《母與子》、《和平鴿》。(黃思維攝影)
 無意間收藏到這4張畢卡索真跡,國立歷史博物館也感到意外。廖新田說,史博館1955年成立時,富有西洋教育和中國教育的使命,辦過多次西洋畫作展覽。早期難以買、借真跡展覽,當時館長就請在海外的藝術家們蒐集複製品;這些作品過去45年期間都沒有對外展出過,史博館會將透過線上展覽,目前也已經接洽台南美術館,期望4件畢卡索版畫原作讓民眾都能看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思維 日期:2019/8/30 下午 07:51:09
關鍵字:畢卡索,版畫,史博館,鐘有輝,廖新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思維報導
黃思維報導列表
訴訟離婚不是罪 拒絕強制親職教育
人權社會 2019/9/3 下午 05:1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