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108學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校園合作推廣計畫"起跑


新網記者黃思維台北特稿
2019/9/3 下午 06:10:51 / 文化藝術

 為了無形文化資產的推廣與「人間國寶」的傳承,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今(3)日舉辦「藝猶未盡-108學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校園合作推廣計畫案」啟跑活動,將從今(2019)年9月至明(2020)年1月於全台各地國中小及高中辦理總共50場校園推廣講座。

文資局局長施國隆講解此計畫的目的。(黃思維攝影)
 參與此次計畫之團體與藝師除了甫獲第23屆台北文化獎的陳錫煌外,還有廖瓊枝、壯三新涼樂團、漢陽北管劇團、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美濃客家八音團等;目的就是要讓孩子有機會接觸接觸傳統技藝,讓多數學生都能認識傳統台灣技藝的文化底蘊,這才能知會台灣的寶貴之處,傳統技藝是台灣文化的價值所在。

 文化部表示,希望未來擴大進行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的登錄認定。目前表演藝術類的有18項22位保存者(保存團體),普遍年紀都偏高且發現有後繼無人的情況;期待學校能夠繼續支持這項校園推廣活動,培養台灣學童對傳統技藝的認識與興趣,進而將文化持續傳承下去。

台中教育大學台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發言肯定此計畫未來的影響力。(黃思維攝影)
 文資局局長施國隆表示,文資保存工作秉持著「保存、傳承、弘揚」的概念,配合教育部12年國教新課綱,108年新課綱已經將傳統表演藝術納入藝術領域課程內容;傳承刻不容緩,因此今(2019)年擴大辦理,邀請經文化部登錄為重要傳表演藝術的各團隊結業藝生、傳習藝生辦理「教育推廣增能培訓工作坊」,進行歌仔戲、布袋戲、北管、說唱等示範演出;根據不同年齡進行專屬的課程內容設計,讓國小27場、國中8場、高中15場共50場推廣講座更為深刻。而首度至外島地區(如金門)推廣,將傳統表演藝術觸及台灣每個角落。

陳錫煌掌中劇團的傳習藝生演出《武松打虎》。(黃思維攝影)
 施國隆說,如何讓傳統技藝傳承下去,培植結業藝生、傳習藝生走入社會是當前重要課題。文資局已推動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三項工作,走入校園、走入廟會,帶入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進行展演。傳統傳承是文化的根本,保存文化是觀念的問題,建立大眾的文資保存意識迫在眉睫;持續與學校建立溝通交流,讓文資的教育宣導工作從小落實,並將台灣深層傳統技藝介紹給社會大眾。

 台中教育大學台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指出,在以往的台灣教育,升學體制下的傳統藝術被犧牲。導致學生南管、北管分不清,更沒有機會接觸布袋戲、歌仔戲;當意識到傳統藝術將無人繼承時,赫然發現連教學的師資都匱乏。面對如此局面,山不轉路轉;我們透過此計畫把人間國寶送進校園,讓孩子有機會接觸傳統技;此外,傳統戲曲、音樂演出的機會越來越少,呼籲政府要提供舞台給傳習的藝生,希望這個計畫是個開始,能在校園內培養更多的基本觀眾。

"108學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校園合作推廣計畫"記者會合影。(黃思維攝影)
 今(3)日啟動記者會由台灣傳統布袋戲國寶級藝師陳錫煌親自開場;同時也帶來由陳錫煌掌中劇團的傳習藝生演出《武松打虎》開場,象徵三代同台、薪火相傳的涵義,熱鬧的氣氛也象徵傳統藝術正式進入校園進行扎根推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思維 日期:2019/9/3 下午 06:10:51
關鍵字: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校園合作推廣計畫,文資局,施國隆,傳統,陳錫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思維報導
黃思維報導列表
訴訟離婚不是罪 拒絕強制親職教育
人權社會 2019/9/3 下午 05:16:17
課程導向數位創新"STEM+A" 公版軟硬體發表
教育學程 2019/9/2 下午 04:48:5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