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大醫院推出3D立體定位結合心導管電燒術
免除X光暴露零輻射 連孕婦也可安全精準治療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9/23 下午 01:40:11 / 醫療保健

 3D立體定位系統可以減少輻射露量,而且增加定位精準度,甚至連孕婦也可以極安全的治療。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心血管中心,目前運用3D立體定位來輔助完成心導管電燒手術,過程中不僅不需X光的照射且更為精準。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游治節說明3D立體定位系統可以減少輻射露量,而且增加定位精準度。(歸鴻亭攝影)
 58歲的邱女士突然心悸,時間長達半小時,這一跳跳出了滿身汗也讓她趕緊向醫院求診,結果發現是「單純性陣發性上心室頻脈」的心律不整問題。雖然該疾屬良性疾病,不會危害生命,但會對生活品質帶來影響,症狀輕微可以藥物控制,有時得用電燒才能解決,傳統利用X光透視心臟,不過會有輻射暴露問題,為降低此情形發生,目前最新技術能透過3D立體定位,應用在單純性陣發性上心室頻脈的電燒,達到零輻射目標,孕婦也能治療。

游治節介紹3D立體定位系統使用在複雜性心律不整治療已經行之有年,然而應用在單純性陣發性上心室頻脈的電燒卻是新的技術。(歸鴻亭攝影)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游治節表示,傳統手術治療心律不整都是利用X光透視心臟,做一次電燒平均要照射754張X光,讓醫師知道導管現在走到放在正確的地方,進而做出正確的診斷,並予以治療,不過X光產生的輻射會有誘發細胞突變、造成癌症發生的風險,但這是機率問題,隨著輻射劑量越高而提高此風險。

 游治節指出,3D立體定位系統使用在複雜性心律不整治療已經行之有年,然而應用在單純性陣發性上心室頻脈的電燒卻是新的技術,藉由電阻的改變在電腦上定位導管的位置,不需要輻射線暴露就可以達到和傳統X光透視一樣的效果,治癒率超過99%與傳統手術不相上下;與傳統手術不同的是,能減少輻射量,降低病患風險,在定位上比傳統X光透視方式精準。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心血管中心,目前運用3D立體定位來輔助完成心導管電燒手術。(歸鴻亭攝影)
 她說,3D立體定位系統在大部分的時候可以完全取代X光透視,但是有時候,病患血管出現變異時,仍然必須藉由血管攝影的方式將血管走向看清楚,因此3D立體定位系統並無法完全取代X光透視的所有功能。此定位系統應用在單純性陣發性上心室頻脈的電燒未納健保給付,以該院來說需自費約3萬3千元。她提到,3D立體定位系統應用在單純性陣發性上心室頻脈,目前台大醫院2018年迄今已成功執行超過50例病患,皆無復發案例。

目前台大醫院2018年迄今已成功執行3D立體定位心導管電燒術超過50例病患。(歸鴻亭攝影)
 這項3D立體定位技術幫助最大的就是懷孕婦女,游治節表示,過去孕霭若遇到心律不整問題,發作時由於考量到腹內胎兒,可以使用的藥物非常有限,而且因為商爾蒙的改變,可能不斷復發,對孕婦和胎兒造成生命的威脅,由於過去電燒手術必須使用X光透視,因此懷孕婦女接受電曉手術都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進行,如今有了零輻射的電燒治療方法,在懷孕婦女身上執行電燒手術就不再是一個逼不得已的窘境。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9/23 下午 01:40:11
關鍵字:台大醫院,3D立體定位,心導管,電燒術,輻射,游治節,X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