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監察院展"柏臺墨緣" 精選于右任劉延濤書畫之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9/23 下午 08:33:00 / 文化藝術

 國立歷史博物館於整建期間,仍持續在國內各地規劃辦理各項展覽活動。

自左至右為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與監察院長張博雅。(歸鴻亭攝影)
 這次為了紀念緬懷監察院前院長于右任140週年的誕辰,在該院1樓舉辦于右任・劉延濤兩位書畫展,精選館內典藏的于右任書法作品(7組件),以及劉延濤女公子劉彬彬所珍藏的于、劉書畫作品(2組件),輔以漢字及書畫發展的演變介紹共同展出「柏臺墨緣」,展期自至10月4日,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開放免費參觀。

「柏臺墨緣」策展人蔡耀慶(右)解說與介紹作品中的創作細節。(歸鴻亭攝影)
 監察院長張博雅表示,于右任及劉延濤共同推動標準草書的修訂,這次的展覽也能讓大眾體驗與認識草書的內涵,希望能藉由專家的精選及解說,帶動民眾對書法的興趣與推展。

張博雅希望這次的展覽也能讓大眾體驗與認識草書的內涵。(歸鴻亭攝影)
 史博館館長廖新田指出,前監察院長于右任以及前監委劉延濤都與史博館緣分深厚,于右任曾經幫史博館書寫創館匾額以及建館記,劉延濤則捐贈書畫作品等資源,這次合作的展覽也是向兩位大家致敬的方式。

廖新田認為這次合作的展覽是向兩位大家致敬的方式。(歸鴻亭攝影)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陪同參觀,他說,于右任院長在近代歷史扮演重要的角色,更對臺灣有許多貢獻,不只留下了豐沛的資產,最主要是成立了中華民國標準草書學會,讓標準草書能夠從複雜變成易學、易懂、易識,進而推動了臺灣的書法教育,也期望民眾能一同來緬懷我國近代的著名書法家,以及欣賞體驗東方的筆墨美學。

梁永斐期望民眾能一同來緬懷當年柏臺藝術精品。(歸鴻亭攝影)
 策展人蔡耀慶解說與介紹作品中的創作細節,像是草書筆力強勁卻飄逸靈動,以及筆墨濃淡、深淺與快慢的隨興書寫特色,相互交流書畫品鑑的藝術視野,這次展出除緬懷我國近代著名書法家,並發揚東方筆墨美學外,也共同見證延續于右任、劉延濤與監察院、史博館之間的筆墨情緣。

「柏臺墨緣」展出現場。(歸鴻亭攝影)
 于右任是近代在政治、軍事、教育、新聞、書法、詩文等領域中,皆具深厚影響力的人物,以品格及藝業最為人稱道,他的書法更是濃縮精煉了藝術詩文與情操志節的具體展露,巧妙地將草書融合魏碑元素,操觚染翰間含蓄內蘊又氣勢磅礡,筆力強勁卻飄逸靈動。在藝術表現之外,為期增加文字的實用與方便性,開創了標準草書的修訂。而劉延濤是位融詩、書、畫於一身的前輩名家,曾跟隨于右任編修「標準草書」,透徹分析歷代草書名家的筆勢章法;其水墨受石濤、八大山人影響最深,後自闢蹊徑。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9/23 下午 08:33:00
關鍵字:監察院,柏臺,于右任,劉延濤,張博雅,廖新田,梁永斐,蔡耀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