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故宮"小時代的日常" 展示江南古人小資文青生活品味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9/27 下午 07:15:15 / 文化藝術

 國立故宮博物院《小時代的日常:一個17世紀的生活提案》年度大展,今(28)日於北院第一展覽區登場,以17世紀江南小資文青的生活品味,梳理古人日常游賞於物的點滴細節,並帶出當時文人交遊網絡,嘗試從古人處理身外之物的態度,回看現代人與物的關係,並重新發掘博物館藏品蘊含的人文脈絡。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介紹《小時代的日常:一個17世紀的生活提案》展品特色。(歸鴻亭攝影)
 故宮院長吳密察表示,《小時代的日常》特展是以17世紀文人文震亨所寫的鑑賞指南《長物志》為核心出發,介紹書中所提相關的生活日常物件,感受當時的生活美學,這本當時文青「同溫層」所追捧的暢銷書,意外地讓現代人以小窺大,看「玩物」如何玩出品牌、散播流行,更帶動出版與商業生產交換。

 本展以一本當時的鑑賞指南《長物志》出發,「長物」意旨身外多餘之物,無關乎國計民生,僅關乎生活品味,是晚明大時代動盪氛圍下,文人偏安一隅所勾勒出的理想小時代美好生活,這本當時文青「同溫層」所追捧的暢銷書,意外地讓我們可以小窺大,看「玩物」如何玩出品牌、散播流行,更帶動出版與商業生產交換。

故宮博物院器物處處長余佩瑾介紹此展梳理昔時江南小資文青生活,呈現古人日常游賞於物的點滴細節。(歸鴻亭攝影)
 故宮博物院器物處處長余佩瑾指出,梳理昔時江南小資文青生活,呈現古人日常游賞於物的點滴細節,並帶出當時文人交遊網絡,大至牆上書畫,巧至端硯、汝窯,帶著民眾齊品精細的工藝風華,嘗試從古人處理身外之物的態度,回看現代人與物的關係,重新發掘博物館藏品蘊含的人文脈絡。

 這次展覽展覽分成4個單元,「文震亨與長物志」藉由善本古籍與書畫類作品,勾勒出作者的生平與交遊;「文青品味」呈現古代文人圈日常用物的樣態與品評觀點;「可用之物」則以帶有藏家標記的文物,呼應文震亨指出的鑑賞準則;「百匯聚珍」展現物流日漸普及帶動的各式仿古、新創商品,感受當時生活真貌。除故宮院藏外,國家圖書館更慷慨商借包括明版《長物志》在內等珍本圖書;財團法人成陽藝術文化基金會亦商借一件明代宜興紫砂壺。

《小時代的日常:一個17世紀的生活提案》展場一角。(歸鴻亭攝影)
 余佩瑾表示,這次的展覽是從文震亨的視角來看故宮館藏,講究的是生活品味,比如說書中寫著葡萄有兩種,紫色的比較好吃;要買筆呢,就要去杭州選購;看到古玉外型如山,可以當成筆架,但由於是珍玉,平常收在漆盒中,要等到好友來訪再拿出來品玩。美感的生活療癒了不同時代人們的心,故宮誠摯邀請民眾跟著明朝文人,細看小小的美,發現不尋常的日常,一起打造屬於自己的美好小時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9/27 下午 07:15:15
關鍵字:故宮,江南,吳密察,余佩瑾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