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大地慶典重現無形文化資產再生與發展
"2019亞太傳統藝術節"宜蘭傳藝中心開跑


新網記者麻念台宜蘭五結特稿
2019/10/5 下午 06:59:29 / 文化藝術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今(5)日於宜蘭園區展開「2019亞太傳統藝術節」,今年以「大地慶典」為主題,邀請4組國外表演團隊,包括印度拉加斯坦邦的神秘路徑樂舞團、喬治亞伊比利亞複音歌樂團、韓國右水營羌羌水月來振興保存協會、越南國立北寧官賀民歌藝術團,均以人聲與器樂傳頌美好的人類無形文化資產。

布農天籟Lileh之聲合唱團《傳訊歌》替「2019亞太傳統藝術節」開場。(歸鴻亭攝影)
 今年「亞太傳統藝術節」聚焦「無形文化資產再生與發展」,邀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4個具代表性團隊以及具代表性工藝師來台,包括來自尼泊爾的粧佛工藝師羅賓卓.釋迦、喬治亞琺瑯工藝師蒂.杜爾米希澤、越南藤編工藝師阮文靖、韓國螺細漆器工藝師金宗良,都將在宜蘭傳藝中心進行創作交流。

印度拉加斯坦邦的神秘路徑樂舞團演出。(歸鴻亭攝影)
 今日由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族文化協會布農天籟Lileh之聲合唱團8部合音《傳訊歌》開場,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表示,傳統藝術來自民間,源於人們的日常,是生活中的智慧與藝術結晶,也是國家重要的文化藝術資產。數百年來,臺灣經過歷史演進與東西方交流,在兼容並蓄的社會氛圍下,已發展出豐富多元的文化樣貌。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亞太傳統藝術節,自2000年開辦至今,以臺灣的多元特色風貌為中心主體,藉由各型態的表演、學術研討會議、傳統工藝工作坊等型式,連結、輻射亞太地區的各類項傳統藝術,已成為亞太地區深具指標性的藝術節慶品牌。

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族文化協會布農天籟Lileh之聲合唱團為藝術節祈福。(歸鴻亭攝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指出,以國際傳統藝術交流為目標的亞太傳統藝術節,在近20年時光的積累下,不僅已是亞太地區重要的節慶藝術品牌,更成為宜蘭縣境內重要的秋季藝術活動。為了讓民眾能更親切的感受傳統藝術的美好,第18屆2019亞太傳統藝術節結合蘭陽平原特有的田園風貌與人文景觀,以各國無形文化資產為經、廣義農村節慶活動為緯,打造「大地慶典-農村節慶與無形文化資產的對話」主題,不僅邀請國際傳統藝術表演團隊與極具代表性的各國工藝師來臺,並積極與臺灣登錄國家級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項目之團隊,以及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之接班人進行交流對照,從觀摩與學習的路徑中,有機展現亞太地區精彩且難得一見的文化瑰寶。

「2019亞太傳統藝術節」開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2019亞太傳統藝術節自即日起至10月13日連續9天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園區辦理,共計27場次的專場演出、17場文化體驗,與每日不間斷的工藝示範與文化市集活動,期望藉由藝術節的呈現,展現豐饒的土地之歌,也與全國民眾一同分享人類無形文化資產的珍貴意涵。詳細資訊可洽「2019亞太傳統藝術節」官方網站或臉書搜尋「亞太傳統藝術節」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10/5 下午 06:59:29
關鍵字:無形文化資產,亞太傳統藝術節,布農,蕭宗煌,陳濟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