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中國家歌劇院歌劇院"指環四年計畫"完結篇登場
"諸神黃昏"壓軸留下台灣劇場史上歷史紀錄里程碑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中特稿
2019/10/6 下午 11:10:06 / 文化藝術

 臺中國家歌劇院開館後,以華格納的「尼布龍指環」樂劇系列作為每年度重量級壓軸演出,自2016年的《萊茵黃金》開始,以一年一部的速度,演出《女武神》、《齊格飛》,到今年的《諸神黃昏》完結篇,即將畫下完美句點。

華格納的「尼布龍指環」完結篇《諸神黃昏》之一。(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這齣由西班牙拉夫拉前衛劇團演出、呂紹嘉指揮國家交響樂團(NSO),加上特技空間與戊己劇場擔綱的製作,幾年來在觀眾心中建立極佳口碑,票房表現始終亮麗,《諸神黃昏》一開賣就開出紅盤,到演出前已經接近完售,為4年盛會留下台灣劇場史上歷史紀錄的里程碑。

華格納的「尼布龍指環」完結篇《諸神黃昏》之二。(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邱瑗指出,「尼布龍指環」華格納的《指環》是所有歌劇製作極重要的巨型演出,臺中國家歌劇院以「初生之犢」挑戰大型製作,是一個長達4年的「壓力測試」。歌劇院製作及技術部門快速達到西班牙拉夫拉前衛劇團的要求,呈現極具衝擊力的視覺美學、大膽的表現手法,應付超過300位演出暨技術人員的規模,尤其《諸神黃昏》更是集前3部歌劇之大成,6組大型LED景片、6座巨型機械手臂的調度、各種高空吊掛操控、複雜的換景工程、各種前後投影運用,均須在分秒必爭的暗場音樂中「精準且安靜」地完成,這件巨型工程運作說明歌劇院技術部門的能力已能夠勝任任何世界級的劇場製作。

華格納的「尼布龍指環」完結篇《諸神黃昏》之三。(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NTT的《指環》歌劇 4 年計畫,伴隨著開幕、生根、發展,不僅大大提升歌劇製作能力,也培養出一群與歌劇院情感深厚的觀眾,可說是讓一座劇場呈現不同面向的一大試煉。呂紹嘉從在臺北與NSO走過幾次的演練,9月底就率全團抵達臺中與歌劇院整合排練,他表示,歌劇院《指環》4年計畫成功建立起國際與臺灣歌劇界的連結,期望未來能繼續傳承,讓臺中成為臺灣歌劇的中心。

華格納的「尼布龍指環」完結篇《諸神黃昏》之四。(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臺中國家歌劇院介紹,《諸神黃昏》網羅全球頂尖的華格納歌手,飾演齊格飛的英雄男高音蘭斯.萊恩(Lance Ryan)活躍於史卡拉歌劇院、柏林國家歌劇院、拜魯特音樂節,曾多次參與「尼布龍指環」系列演出。女武神布倫希德將由女高音瑞秋.尼可絲(Rachel Nicholls)飾演,尼可絲曾於2013年英國隆柏萊歌劇節以布倫希德一角大獲好評,後續完成了全套《指環》的演出,是國際矚目的戲劇女高音。而曾在《萊茵黃金》飾演3位萊茵女兒的中村惠理、凱瑟琳.瑪坦(Catherine Martin)、瑞娜.托頓(Renee Tatum),今年也重回臺中國家歌劇院舞台。

華格納的「尼布龍指環」完結篇《諸神黃昏》之五。(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諸神黃昏》的3大反派角色包括邪惡的哈根由曾在《萊茵黃金》與《齊格飛》飾演巨人法夫納及《女武神》飾演渾丁的老班底安迪亞.席維斯特利(Andrea Silvestrelli),以令人難以忘懷的雄渾歌聲詮釋;貪婪無度的阿伯利希由目前活躍於臺灣樂壇的男中音趙方豪飾演;飾演昆特的男中音勞利.瓦薩爾(Lauri Vasar)為柏林國家劇院、里昂歌劇院、薩爾茲堡音樂節等歌劇院及藝術節的常客。

華格納的「尼布龍指環」完結篇《諸神黃昏》之六。(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由3位命運之女編織著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命運之繩,一方面前情提要,另一方面透過斷裂的繩索預言諸神的末日。飾演編織「過去」與「現在」的命運之女,由曾於《女武神》演出的臺灣聲樂家范婷玉,及於《萊茵黃金》演出的蘿絲維特.穆勒(Roswitha Christina Müller)飾演;穆勒還飾演布倫希德同父異母的妹妹瓦特勞特;而第3位命運之女則由珊德拉.特拉特尼希(Sandra Trattnigg)飾演,特拉特尼希也飾演齊格飛喝下忘情水後的新歡古德倫。

華格納的「尼布龍指環」完結篇《諸神黃昏》之七。(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為「尼布龍指環」最終回的上檔,歌劇院在演出期間推出「機械時代的神話─拉夫拉《指環》總體藝術展」,邀請劇場評論、創作的詩人鴻鴻、音樂策展人、作曲家林芳宜分別從劇場與音樂切入,回顧「尼布龍指環」4年展演內容,在歌劇院1樓忘我廳展出舞台模型、服裝、機械手臂模型及親子互動遊戲,讓民眾領略拉夫拉這部巨作的獨特美學。

華格納的「尼布龍指環」完結篇《諸神黃昏》之八。(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無論就作品的長度、難度來說,對歌手、樂團或場館都是一大挑戰,而西班牙拉夫拉前衛劇團製作的這齣華格納「尼布龍指環」樂劇系列以概念新穎、視覺美學衝擊與表現手法大膽著稱,全世界最高流明度50,000lm、且搭載了有助於提高現場工作效率的豐富多樣功能的投影機更成功營造舞台磅薄效果。最終回《諸神黃昏》於10月4、6、10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演出3場,平均票房已超過9成,有興趣觀眾應掌握最後機會前往觀賞。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10/6 下午 11:10:06
關鍵字:臺中國家歌劇院,邱瑗,尼布龍指環,萊茵黃金,女武神,齊格飛,諸神黃昏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