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到宜蘭隨傳統漆藝接班人王清源李麗卿體驗漆盤製作


新網記者麻念台宜蘭五結特稿
2019/10/4 下午 11:16:16 / 文化藝術

 文化部傳統藝術中心近年推動接班人計劃,在宜蘭傳藝展示館駐園工藝師王清源與李麗卿漆盤體驗,頗讓初學者對傳統漆藝產生學習興趣。

在宜蘭傳藝展示館駐園漆藝工藝師王清源(左)與李麗卿(右)。(歸鴻亭攝影)
 源自師傅臺灣重要的漆藝世家王清霜,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家級登錄無形文化資產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接班人傳統工藝示範與推廣計畫」中,王清源與李麗卿在漆工藝埋首創作,目前進駐宜蘭傳藝園區推廣漆藝,扮演薪傳要角。

 王清源表示,他畢業於復興商工美工科,在民國99年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重要傳統工藝美術傳習計畫」中,獲得漆工藝指定為「人間國寶」 的王清霜青睞,成為入門藝生,一頭栽進這項藝術領域,對漆藝瞭解越多卻越覺得把漆藝從工藝層次提升到藝術境界有太多不足,希望汲取更多相關養分,充實創作內涵。

王清源與李麗卿均是文化部傳統藝術中心接班人計劃結業藝師。(歸鴻亭攝影)
 生於宜蘭壯圍鄉的王清源說明,他是服役退伍後任職接觸到日本在漆器上以金、銀、色粉等材料所繪製的蒔繪藝術,開始接觸並迷上漆藝,不過這項漆藝在台灣仍沒有太多年輕人願意學習,需要多推廣。

 李麗卿則指出,原本從事服裝設計相關工作,後來轉職用壓克力原料彩繪得行業才接觸漆工藝,任職公司結束營業她和原來的同事合開工作室,以幫客戶在現成胎體上畫畫做成贈品,沒有太多技術要求,直到向台中一位賴作明老師學習漆藝才真正漸漸入門,最後再隨著王清霜學習,成為漆工藝傳習計畫的傳習藝生。

從台北前來宜蘭傳藝中心媒體團體驗漆盤製作。(歸鴻亭攝影)
 出生於雲林崙背的李麗卿強調,從任職彩繪公司時初次接觸天然漆,見識漆藝蒔繪之美,深受天然漆內斂與溫潤的質感吸引,毅然投入漆藝世界。漆工藝作品必須具巧思與細膩度,要能維持學習技藝的執著與毅力才能創作出好作品。

 王清源與李麗卿在傳藝中心目前扮演漆藝薪傳工作,有興趣體驗漆藝不妨到宜蘭傳藝展示館親自跟著兩位漆藝接班人「玩漆弄藝」一番。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10/4 下午 11:16:16
關鍵字:漆藝,接班人,王清源,李麗卿,蒔繪,王清霜,賴作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