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美4.0建築事件簿" 見證美術館建築有機發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10/17 下午 07:05:03 / 文化藝術

 台灣唯一的國家級國立台灣美術館策劃「國美4.0建築事件簿」特展,從美術館建築的過去到現在,遙望未來願景,並提供觀眾以身體互動模式探索國美館建築的聲光影音事件,今(17)日現任館長林志明邀請3位前館長李戊崑、薛保瑕、黃才郎,當前整建規畫設計建築師林友寒及策展人趙欣怡一起從美術館建築的過去到現在,遙望未來願景。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林志明宣布「國美4.0建築事件簿」特展啟動。(歸鴻亭攝影)
 一場尋根溯源與邁向未來的建築旅程,臺灣唯一的國家美術館如何歷經從省美館到國美館的故事。在40年前的一片綠草茵茵、河流蜿蜒的6號公園預定地綠帶上矗立一座串連都市綠廊的宏偉美術館建築,而後因不敷使用面臨大幅改建整修,下挖庭園與避難空間,且肩負國家文化政策推動及保存藝術文物重責而拓展空間,持續發展到今日邁向國美4.0階段,林志明表示,國美館成立剛過30週年,在這個時間點推出「國美4.0建築事件簿」特展除了回顧國美館的建築史外,也首度嘗試讓建築作為一門藝術,透過展覽及教育活動強化建築教育,讓本展不單是一個專業展覽,也展望國美館未來能推動以建築作為一門藝術規劃的系列展覽。

國美館前館長李戊崑。(歸鴻亭攝影)
 國美館自1978年籌備開始,經歷多任館長的推動與建設,而成就今日的國美館。2000年接任館長一職的李戊崑強調,文化設施的最主要目的是為民服務,他任內決定「邊修邊展」,利用國美館長型建築的特色,將影響降到最低。2007年起擔任國美館館長的薛保瑕則表示,國美館的成立在當年為中臺灣藝術圈打了一劑強心針,任內經歷了典藏庫房工程、數位藝術方舟、360度展覽廳,以及博物館商店及參觀動線修正等工程,認為美術館透過空間的規劃讓觀眾多做停留、創造記憶點是讓藝術走入生活的最好方法。2009年起擔任6年館長的黃才郎推動於美術街及大廳放置裝置藝術,他指出,過去當官強調「官不修衙」,但國美館卻是「官官修衙」,在歷任館長與館員的努力下成就今日的國美館,他也樂見本次「國美4.0建築事件簿」將國美館建築歷史檔案化,並系統性地展現給社會大眾。

國美館前館長薛保瑕。(歸鴻亭攝影)
 「國美4.0建築事件簿」由國美館副研究員趙欣怡策畫,以國美館建築為主體,將建築體如生物演化的有機發展過程分為四個版本:1.0 萌芽與挑戰,說明省美館的興建起源以及美術館所面臨的挑戰;2.0破裂與重生,帶出從省美館進入國美館時期所歷經的爆破藝術行動及921地震,直到以「水牛計畫」完成整復建工程;3.0成長與變革,藝術銀行成立及新典藏庫擴建完工代表美術館建築與任務的擴張;4.0擴張與進化,因應未來國家美術館走向美學扎根、人文友善、跨域整合及攝影文化推動等目標,在不閉館的前提下,進行多項整修工程,帶領觀眾親臨展場與工地現場,參與兒童美術教育中心、電扶梯增建、園區改善,及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籌備等未來願景實踐過程。

國美館前館長黃才郎。(歸鴻亭攝影)
 而國美館在有機的建築發展歷程中,經歷許多建築及施工團隊,其中主要有3位代表建築師:詹耀文建築師在新建工程中提出的都市綠帶及美術街的想法為省美館奠基都市文化樞紐的定位;楊家凱建築師在整復建工程中設計下凹庭園及空橋串連館舍的南北綠地;林友寒建築師則整合的兒童美術教育功能及優化園區廣場動線。以邁向國際級美術館為進程,逐步建構呼應人工智慧及工業4.0時代的國美4.0未來藍圖。林友寒表示,在國美館空間整建工程的執行上,他主要著重在數位化、文化多元化的當代社會建構一個可以共同對話的空間與平台,並透過動線的設計,讓民眾能更貼近藝術。

 趙欣怡透過建築文件、數位互動及空間教育等多樣展示手法爬梳國美館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除了展出歷史影音檔案,重新製作不同時期的建築演化的模型,從臺中市古地圖中引領民眾進入展場中搭建起的大型木構空間場域,重現30年前省美館歷史記憶,再逐一探尋四階段建築發展歷程。數位互動展區係以建築事件中的象徵符號,透過觀眾肢體互動觸發四個階段數位影音的序列式動態歷史情境。同時,為落實空間美學教育,特別規畫建築教育展區,兒童觀眾可從觀察與操作中認識建築2D與3D轉化並理解現代與後現代建築特色差異,且透過遊戲實作學習身體與虛實空間概念。

「國美4.0建築事件簿」特展啟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國美4.0建築事件簿」將於10月19日展至明年2月16日,展覽開幕當天將邀請詹耀文、楊家凱及林友寒建築師分享在多元時空背景下,對於省美館與國美館的建築設計理念。並於11月16日及1月12日分別辦理2場專家導覽,並於12月1日舉辦1場專題講座,分別邀請專家學者分享美術館建築設計與都市紋理關係相關主題講座及專家導覽活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10/17 下午 07:05:03
關鍵字:美術館,國美館,林志明,李戊崑,薛保瑕,黃才郎,林友寒,趙欣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