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美館"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第3輯新書發行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10/23 下午 05:19:58 / 經史子集

 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美館)今(23)日為《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第3輯發行宣傳,國美館館長林志明、審查委員蕭瓊瑞、王志宏、簡榮泰,專書主角翁庭華、何慧光及公子何彥勳、黃季瀛、徐仁修、攝影家家屬劉真如(劉安明之女)、郭翰(郭英聲之子)、多位攝影家前輩簡永彬、莊靈、張照堂、潘小俠、黃伯驥,叢書作者陳韋鑑、陳亭律、林怡秀及攝影界學者、藝評家出席。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介紹《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第3輯。(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歷史學家以史為鑑,攝影家則是以鏡寫史,透過攝影術紀錄土地與人民等風貌,呈現多元面向。蕭宗煌次長也期待《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能透過有系統的建置,呈現臺灣攝影的完整面貌,提高民眾對自身土地與文化的理解與認同。國美館館長林志明則說,《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第一輯及第二輯由國立臺灣博物館承辦,國美館很榮幸接手進行這個攝影界的大事,期透過叢書的出版,以及即將在明(109)年開始試營運的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的規劃,提供一個交流的平台及教育推廣的媒介,落實各界期盼。

 《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第3輯全套6冊,包括《劉安明》、《何慧光》、《翁庭華》、《黃季瀛》、《徐仁修》、《郭英聲》等6位攝影家專書,題材、風格各自不同,呈現出攝影在紀實、肖像、專題報導、商業攝影、生態、心象等豐富的面向。評審委員蕭瓊瑞強調,攝影家的作品為我們保留祖先的足跡,透過作品能更認識臺灣的風土與民情。也展望《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的規劃與出版能持續進行,讓攝影成為臺灣人共同的資產。

《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第3輯發行活動現場。(歸鴻亭攝影)
 一生追求「純真之美」的劉安明,以紀實之作敘說屏東鄉俗風土人情,捕捉臺灣農村過渡至都會時期的珍貴縮影;何慧光自幼追隨父親於臺中開設人像寫真館,擅長以打光、暗房、修圖技巧,創造唯美摩登的肖像,並洞燭機先,開創婚紗攝影事業;翁庭華受美國紀實新聞攝影家尤金‧史密斯作品啟發,長年致力於孩童、東北角海岸、九份礦坑等地的專題攝影,數十年如一日;晚期為圓夢而赴日鑽研沖印技法,將都市地景轉化為獨特的抽象風格。黃季瀛(1934-)畢生擔任小學教師,閒暇捕捉校園孩童容顏,退休後仍筆耕攝影專欄,成為年輕創作者的啟蒙;創辦荒野保護基金會的徐仁修,以鏡頭深入人跡罕至的雨林與蠻荒,宣揚生態保育意識;郭英聲作品以超現實意象構築內心風景,早年曾為雲門舞團留下紀錄影像,更結合攝影與時尚創作,享譽海外。

《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第3輯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以傳記體裁呈現攝影家生平故事與追求藝術的歷程,串連起臺灣攝影多元發展脈絡,是落實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政策的重要成果之一,自106年推出以來累積18本攝影家專書,為臺灣攝影文化資產保存及推廣持續扎根。期盼透過《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的持續出版,帶領社會大眾進入攝影家的視野,品味臺灣的文化記憶,喚起對自身文化與土地深刻的理解與共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10/23 下午 05:19:58
關鍵字:國美館,攝影家,蕭宗煌,林志明,翁庭華,何慧光,,黃季瀛,徐仁修,劉安明,郭英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