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3屆利澤偶聚祭 無獨有偶五結鄉民打造偶戲聚落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10/23 下午 08:33:06 / 文化藝術

 由無獨有偶劇團主辦的利澤偶聚祭今年進入第3年,邀請來自德、墨、義與台灣偶藝團隊帶來5齣偶戲,也規劃多齣偶藝小品在利澤百年老街表演。

無獨有偶劇團藝術總監鄭嘉音介紹第3屆利澤偶聚祭。(歸鴻亭攝影)
 無獨有偶劇團藝術總監鄭嘉音表示,國內外偶戲團隊在藝術節期間匯聚利澤,以偶戲村為基地延展至利澤百年老街,包括廟埕、舊穀倉、老戲院、街坊騎樓等非劇場空間,為百年老街注入新能量,讓藝術在日常生活與街頭巷弄間流動。

 鄭嘉音指出,6年前劇團搬到宜蘭利澤,將這裡打造成國際偶戲基地,至今已經有許多偶戲藝術家駐團,以在地元素如龜山島、媽祖等作為創作靈感。利澤偶聚祭今年進入第3年,雖然很辛苦,但過程中太多藝術家的創意豐富了利澤,也讓她們持續堅持。

 今年偶聚祭搬演5齣偶戲,包括來自德國梅林劇團的《寂寞稻草人》,透過偶藝技巧融合投影技術,演出一個寂寞的稻草人如何以無邊無際的想像力,表達內心澎湃情感。墨西哥德拉瓦切劇團《落跑阿嬤》,帶著觀眾回到30年代的保守村莊中,見證墨西哥阿嬤瑪莉亞如何突發奇想,改變自身命運的傳奇故事。這也是駐村藝術家丹妮拉2018年在利澤偶戲村駐村時發表的優秀作品,以她的阿嬤真人真事故事為藍本,真摯動人。

今年利澤偶聚祭帶來5齣偶戲。(歸鴻亭攝影)
 來自義大利的家族劇團吉瓦哥與朗黛拉劇團作品《手牽手馬戲團》,透過一雙手就能變幻出跳火圈、走鋼索、吞劍、噴火等各種馬戲特技,充滿驚奇。台灣偶劇團也表現出色,偶人工作桌劇團將搬演一場貓與狗的生活日記《嘶嘶嗷嗷》,透過傳統布袋戲的操演手法融入當代獨角戲表現,帶大家進入貓狗大戰的世界。飛人集社劇團則帶來「麵包以後」,所有的舞台布景、道具、戲偶都是用麵粉捏出來,烤成麵包製作而成的,演後還加碼麵團工作坊體驗活動。捷克舞台設計名家薩科斯泰勒斯基(Marek Zakostelecky)帶來的《舞台的魔法》舞台機關特展,讓現場觀眾放膽探索,揭開幕後偶戲操作那些神奇的秘密。

利澤偶聚祭以偶戲村為基地延展至利澤百年老街。(歸鴻亭攝影)
 讓親子觀眾引領期盼的「卡樂趴藝術市集」,集結各路藝術家的創意,有製偶師帶你製作物件小偶,繪本畫師的版畫藏書票、捏陶師帶你陶藝體驗製作生活小物、還有機器人控不能錯過的機器紙偶創意卡片。除了動手玩,市集也有宜蘭特色小食進駐,超過20個攤位,好玩、好逛、又好食。此外,老街處處有驚奇,期間規劃多齣精緻的小品偶戲在老街輪番上演,包括造型多變、獨具風格的懸絲偶,既寫實又超現實的半身偶,還有「新光保全文化藝術基金會」與「無獨有偶」跨界共製手套偶戲《三隻小豬逃生記》。台灣觀眾再也不必羨慕國外藝術節慶,台灣利澤11/15至11/17偶藝熱鬧奔騰,從老穀倉到老街偶戲展演精彩不間斷,讓賞戲民眾可感受利澤老街獨特韻味與偶藝新活力。

利澤偶聚祭讓民眾感受美好節慶氛圍,欣賞來自世界各地精彩偶戲節目。(歸鴻亭攝影)
 無獨有偶劇團表示,今年也與五結鄉公所合作,共同串聯社區組織利澤社區發展協會、利澤簡文教促進會、利生牙醫診所、利澤簡民家館,以及利澤國小、利澤國中與當地居民。希望把利澤老街打造成亞洲最大當代偶藝聚落,為百年老街注入新能量。(編輯:張雅淨)1081023

 今年利澤偶聚祭將從11月15日到17日一連3天,讓民眾能穿梭在穀倉、老街道舊建築間,感受美好節慶氛圍,欣賞來自世界各地精彩偶戲節目。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10/23 下午 08:33:06
關鍵字:利澤偶聚祭, 無獨有偶,五結,鄭嘉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