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幼童咳嗽聲如小狗吠 恐是病毒性哮吼作祟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10/24 下午 01:06:49 / 醫療保健

 兩歲大的男童前幾天喉頭不適,出現咳嗽、流鼻水等感冒症狀,家人發現早上聲音變得沙啞,傍晚開始呼吸淺快,甚至吸氣有怪聲,診斷為病毒性哮吼。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說明病毒性哮吼。(歸鴻亭攝影)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病毒性哮吼是病毒感染後喉部與聲門下氣道黏膜發炎腫脹,造成呼吸道狹窄,雖然感染的病毒都是相當常見的病毒種類如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但6個月至3歲兒童一旦感染這類病毒,就容易導致喉嚨、聲門發炎腫脹。

 戴季珊指出,多數孩子一開始會先出現咳嗽、流鼻水的感冒症狀,2、3天後演變成聲音沙啞、吸氣時喘鳴、咳嗽如老伯伯咳痰,甚至會導致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等症狀,尤其容易在夜間惡化、發作,嚴重時可能導致上呼吸道阻塞、呼吸窘迫、呼吸困難甚至危及性命。

戴季珊介紹病毒性哮吼是病毒感染後喉部與聲門下氣道黏膜發炎腫脹,造成呼吸道狹窄引起。(歸鴻亭攝影)
 她說,有些家長在聽到孩子夜間咳嗽時,第一直覺會聯想到氣喘,實際上哮吼和氣喘大不相同,哮吼是上呼吸道疾病,因喉部與氣道組織腫脹,吸氣比吐氣困難,咳嗽聲像狗吠或咳痰聲;氣喘則是下呼吸道疾病,支氣管因發炎收縮,吐氣比吸氣困難,呼吸音如同吹哨子。

 病毒性哮吼好發於季節交替的秋天、初冬及早春,根據臨床觀察,此時患者平均增加2至3成,可透過聽診、詢問病史、X光檢查辨別。症狀輕微者僅需居家支持性療法並注意水分補充,若平靜時呼吸都有喘鳴聲、呼吸窘迫、躁動不安的病童,則須尋求小兒科醫師的評估,並給予腎上腺素噴霧與長效、強效類固醇,改善呼吸道水腫的情況,嚴重時須住院治療。

病毒性哮吼好發於季節交替的秋天、初冬及早春。(歸鴻亭攝影)
 戴季珊提醒,哮吼有傳染性,當確診有哮吼後,平靜呼吸時有喘鳴聲、呼吸困難、臉色蒼白或發紺、流口水或吞嚥困難、虛弱、症狀惡化或進展快速、病程超過7天以及使用呼吸輔助肌肉等情況,必須盡速就醫。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10/24 下午 01:06:49
關鍵字:病毒,哮吼,書田,戴季珊,咳嗽,流鼻水,氣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