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王心心南管 演繹"琵琶行"與"春江花月夜"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10/24 下午 06:48:51 / 文化藝術

 心心南管樂坊座落在民生西路老城區小巷內的藝響空間已有多年,也成為老城區內一塊典雅的人文風景。

南管演奏家王心心希望賦予新生命給南管一種新的活力。(歸鴻亭攝影)
 南管演奏家王心心第一次接觸白居易《琵琶行》,完全不瞭解其「聞舟中夜彈琵琶者」的故事,林懷民請蔣勳依自依據講解,讓她能唱出「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必何曾相識」,完成如今兩岸南管界都認為是當代最值得傳世的文學南管作品;初唐詩人張若虛以一首《春江花月夜》造就「孤篇橫絕全唐」的成就,聞一多甚至評價為「一番神秘而又親切的,如夢境的晤談,有的是強烈的宇宙意識」全詩僅僅36句,則讓她多次創作時不斷遭遇挫折才完成作品的演繹。

製作人盧健英(左)介紹《王心心作場—江畔,相逢》音樂會內容。(歸鴻亭攝影)
 王心心表示,「南管的傳承,不只是傳統的、前輩們創作的東西,更應該是要有後續的,賦予新生命給南管一種新的活力。」這些年她力求創新,多年一直堅持從小師承南管琵琶,彈三弦琵琶,不同於國樂琵琶的直抱,是要橫抱演奏。她說,計畫改編「唐詩南管」,希望以簡單好聽又好唱的南管樂做為傳承基礎,引領年輕人進入南管世界。

王心心親自寫下她演奏用的琵琶工尺譜來演奏。(歸鴻亭攝影)
 12月14至15日即將在淡水雲門劇場將演出《王心心作場—江畔,相逢》,是一場由林懷民促成,王心心與蔣勳同台詮釋的文學劇場,除了再現經典作品《琵琶行》之外,新作《春江花月夜》將可聽到王心心摸索當代南管創作,及對人生體悟的醇韻之聲。製作人盧健英表示,多年來聆聽南管,更能體會東方傳統音樂在緩慢與重覆之中,賦予身心平衡的音響美學觀,聆聽南管音樂裡的弦外之音,最高境界正如白居易所寫的「此時無聲勝有聲」,「只有從容不迫的聲音能讓我們達致坐懷不亂,從容不迫正是我們想提出來的價值」。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10/24 下午 06:48:51
關鍵字:王心心,南管,琵琶行,春江花月夜,盧健英,林懷,蔣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