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共同守護文化遺產 國影中心40年慶宣告典藏修復成果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10/25 下午 08:03:18 / 演藝動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訂每年10月27日為「世界影音遺產日」,目的在呼籲世人重視影音資料保存之急迫與重要性,國家電影中心今(25)日舉辦「Together, in Time-世界影音遺產日X國影40」活動,並宣告國影中心一整年電影保存與數位修復成果,表彰感謝所有影音資產捐贈與贊助者。

文化部長鄭麗君希望年底能完成國影中心行政法人法制化流程。(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國影中心恰逢40周年,有關國影中心法制化的設置條例要轉型成行政法人,已經經過立法院委員會初審,經過朝野協商現在只剩下各黨團簽字,希望各黨團超越黨派,在年底能夠三讀通過,轉型行政法人後強化文物徵集、保存與修復能力,讓電影資產回歸公有;另外,國影中心軟、硬體要升級,很感謝新北市政府合作,在的新莊的工程已經啟動,應該最快明年底完工後可以搬家,同時也在規劃片庫跟博物館,希望更多朋友一同加入參與影像資產保存的行列,這是當時完整的國影中心的規劃。

立法委員尤美女出席支持鄭麗君。(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指出,國影中心推動「臺灣經典電影數位修復及加值利用計畫」,自2012年展開至今收穫豐碩,乘載著臺灣人文歷史的珍貴影像資產能再次重現人世,不只是讓年輕世代能認識過去,更是推廣國際認識臺灣的重要文化資產與橋樑。

 立法委員尤美女感謝參與國影40盛會,強調二十一世紀文藝路是在臺灣,文化藝術深入人心,帶有打動人心、改變社會的力量,她也很榮幸能參與支持影視音法制化,繼續推動臺灣電影的發展。

鄭麗君致贈感謝狀給國家電影中心首任館長徐立功。(歸鴻亭攝影)
 國影中心執行長王君琦謝謝大家一同參與40周年活動,說明國影中心自1978年前行政院新聞局與民間共同集資成立第1座電影圖書館時,藏書有中外圖書2千餘冊。這40年來,藉著電影界和社會各界的支持和肯定,原來的電影圖書館逐漸成長壯大,現在藏有之電影文物包括電影膠卷、海報、劇照、器材等已逾36萬件了,成立迄今40年來一直致力於電影文化資產的典藏保存及台灣電影的數位修復。1995年成為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FIAF)的正式會員後,國家電影中心即為晉升為「國家級」機構努力不墜。

國家電影中心40周年慶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國家電影中心今日對各界發布近年努力的成績,以及2019年度典藏及數位修復成果表達感激之意,包括完成由彭雪芬贊助修復,1983年3位導演胡金銓、李行與白景瑞所拍攝的3段式電影《大輪迴》;1964年梁哲夫導演「苦情台語片」代表之一的《台北發的早車》與1965年《泰山與寶藏》;1967年辛奇導演的《三八新娘憨子婿》;以及聯合利華股份有限公司無償授權1970至1985年間,記錄台灣人文風情的《芬芳寶島》系列影片《烏魚來的時候》(王菊金導演)及《中央市場的一天》(汪瑩導演)。

 今日還特別放映1974年文學家黃春明與攝影師張照堂合作紀錄片《大甲媽祖回娘家》數位修復版以及2019國影自製紀錄片《數電影的人》,希望藉由見證修復之影片及講述數位修復及典藏之工作,再次喚起眾人對影像資產保存的重視。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演藝動態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10/25 下午 08:03:18
關鍵字:國影中心,典藏修復,鄭麗君,尤美女,王君琦,彭雪芬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