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14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 邀韓李愛珠為民主而跳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10/31 下午 04:07:03 / 文化藝術

 第14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即將在11月1日─11月3日登場,今年主題為「吶喊2019!抵抗紅色帝國」,今日聲援香港反送中的團體,手持標語到場繞行,也將從11月1 日起,一連3天在玫瑰古蹟以舞蹈向國際及社會發聲。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蕭渥廷宣布第14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登場。(歸鴻亭攝影)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蕭渥廷表示,首度邀請曾在1987年相繼為兩位韓國民主運動犧牲者獻上安魂舞的李愛珠,她曾在1987年相繼為兩位南韓民主運動犧牲者,獻上安魂舞而聞名,透過舞蹈向國際社會發聲。本屆舞蹈節也另有美國人權舞蹈家埃立歐.波瑪爾(Eleo Pomare)作品演出。

 台灣現代舞之母蔡瑞月深耕台灣舞蹈藝術超過半個世紀。為紀念她為台灣締造的璀璨舞蹈文化,2006年起,蔡瑞月文化基金會每年舉辦國際舞蹈節,與日本、美國、澳洲進行文化交流。

每年例行繞行玫瑰古蹟3圈的儀式。(歸鴻亭攝影)
 1987年1月韓國民眾為抗議獨裁總統全斗煥、爭取總統直選,首爾大學語言系學生朴鍾哲抗議遭用水刑逼供致死,當時任教於首爾大學的李愛珠赤足怒踏〈安魂舞〉叩問當權者的良知。後來又有大學生李韓烈在聲討全斗煥政權的示威中被催淚彈擊中後腦、昏迷後死亡,李愛珠再次在李韓烈棺木前以〈驅邪舞〉向全斗煥示警,告慰犧牲者英靈,她從此以「民眾舞蹈家」享譽全韓。

今年蔡瑞月國際舞蹈節開幕在微雨中進行。(歸鴻亭攝影)
 台灣舞蹈家蔡瑞月在日本現代舞薰陶的養成下,雖受到時代限制,仍用前衛的思考表現出反諷性高、具批判的現代精神,藏於民族舞盛行之時,該作品是民俗反黨國民族主義的隱喻。 今年舞蹈節的舞碼有台灣現代舞之母蔡瑞月的《女巫》;美國人權大師埃立歐.波瑪爾《手工冰淇淋Homemade Ice Cream》;日本現代舞之父石井漠《明闇》、《食慾》; 日本當代舞蹈家折田克子的《漂流的詠嘆調》;韓國民眾舞蹈家李愛珠《太平舞》及澳洲舞蹈家Hans Ahwang作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10/31 下午 04:07:03
關鍵字:蔡瑞月,舞蹈節,李愛珠,蕭渥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