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姚淑芬策展鳳甲美術館"噤聲.近身" 讓觀眾5感體驗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11/1 下午 09:02:06 / 文化藝術

 得到第9屆台新藝術首獎,再獲第20屆國家文藝獎的肯定,世紀當代舞團的創辦人、藝術總監姚淑芬從記憶出發,今(1)日在北投鳳甲美術館綵排《噤聲.近身》展演,難得感性過頭的她在回想生命過程點點滴滴時,沒有流淚但看得出滿懷感恩的心。

世紀當代舞團藝術總監姚淑芬《噤聲.近身》展演,舞者近乎裸身顯現與觀眾的5感體驗。(歸鴻亭攝影)
 這場由鳳甲美術館20周年即將到來,創辦人邱再興特別邀請姚淑芬策劃結合視覺、空間、舞蹈的《噤聲.近身》展演,邀請7名藝術家從她的記憶出發創作,觀者可藉視覺、觸覺、聽覺、嗅覺、味覺等5感,與創作者對話。

姚淑芬讓《噤聲.近身》展演從王攀元畫作《長相思》開始。(歸鴻亭攝影)
 姚淑芬表示,這齣作品是以舞團10週年時的作品《春之祭》為原型,舞者在演出時會與民眾近距離互動,舞者在有限的空間內,游移穿梭在觀眾之間,有時將身軀貼近觀眾的肌膚,有時引領著觀眾擺動肢體,又或者是帶領觀眾走進秘密基地。

姚淑芬在《噤聲.近身》秘密基地裡說明創作理念。(歸鴻亭攝影)
 這種觀眾與舞者之間彼此觀看,在呼吸鼻息中覺知動靜,在挑逗膚觸間拋擲情感的創作,正是姚淑芬擅長以生活細節為創作發想的議題,所表現出來的拼圖式作品,幾乎無到處都顯現她從而孩提時、赴美紐約刻苦學舞等每個人生歷程的點滴印象,有意無意間在這個作品裡呈現。

世紀當代舞團的舞者男的健美、女的迷人。(歸鴻亭攝影)
 她說,《噤聲.近身》平日為靜態展覽加上1名舞者的「現場行為」與「現場演出」,並以 2010《婚禮/春之祭》與 2014《誓逝》為脈絡,邀請李明學、朱駿騰、何采柔、李立中、高昌湧、呂柏勳及呂坤彧7位視覺藝術家,共同回首,牽起藝術家及舞者們的記憶,跨越藝術動靜的藩籬,在禁忌場中舞出創作與當代藝術的美麗陣痛,昇華成一場充斥未明生命躍動的祭典。

《噤聲.近身》展演現場。(歸鴻亭攝影)
 演出現場入口處是已故國家文藝獎繪畫類得主王攀元的畫作《長相思》,進入演出現場沒有傳統演出的一排排坐椅,而是整個舞台也是觀賞區的無界限場域,光助大房創辦人黃怡儒使用炭筆劃出老者臉上歲月的痕跡,用拆解拼貼的方式製成景片,觀眾可以透過特定的角度觀賞老者完整的面貌;高昌湧以程式語法解構史特拉汶斯基作品重複控制車縫機車針的速度,並在空間中產生機械運作的聲響,何采柔以在鹿兒島親身經歷櫻島火山爆發的災難場景成為一幕幕半透明的風景。

姚淑芬與鳳甲美術館創辦人邱再興觀看第1件芭蕾舞衣。(歸鴻亭攝影)
 而朱駿騰則用大同電鍋連接不同國家電源轉換接頭,鍋裡米飯香忠實反映過去曾經倫敦的狀態,也映射姚淑芬在紐約掙扎生存的日子;呂柏勳、呂坤彧使用姚淑芬於民國60年代的第1件芭蕾舞衣,表達記憶洪流中的光影乍現; 李立中用雷射列印、描圖紙把姚淑芬小時跟隨家人養賽鴿的印象,想像身處其境的遭遇並轉化為自身所處的環境及身份歸屬的探尋;李明學透過在展場空間設置具有私密性質淋浴間造型的柱體空間,企圖開啟私人敘事場域與公共空間的連結。

世紀當代舞團舞者的演出就與觀者幾乎貼身。(歸鴻亭攝影)
 最後姚淑芬與世紀當代舞者親手縫製布娃娃現場裝置,是《噤聲.近身》特別演出中的重要道具之一。舞者李蕙雯、陳維寧、莫天昀、陳雅筑、賴有豐與陳代雯,近乎裸身的穿梭在展演現場近距離與觀眾貼身舞動,表演者與觀眾的界線模糊到真的不只是視覺,觸覺甚至其餘的5感交織成另類的美術館場域觀賞體驗。

舞者近乎挑逗觀眾激起5感體驗。(歸鴻亭攝影)
 《噤聲.近身》展期由本月3日至23日,每天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展場內為7位藝術家靜態展覽,與1名舞者一整天的行為演出,觀眾可免費入場。另外,從7日至9日、14日至15日、21日至23日的晚上7時,有售票特別演出,以舞團10週年作品「春之祭」為原型,每場只開放30名觀眾,50分鐘的演出,舞者穿梭觀眾之間,彼此觀看,在呼吸鼻息中覺知動靜,舞者有時將身軀貼近觀眾的肌膚,在挑逗膚觸間拋擲情感,有時引領觀眾擺動肢體,是難得的互動式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11/1 下午 09:02:06
關鍵字:姚淑芬,世紀當代舞團,鳳甲美術館,邱再興,王攀元,布娃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