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SO"璀璨音畫"以音樂作畫
呂紹嘉與駐團音樂家陳其鋼攜手詮釋法式浪漫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11/6 下午 09:05:34 / 經史子集

 國家交響樂團(NSO)將於11月8日在國家音樂廳舉辦「璀璨音畫」音樂會,由指揮呂紹嘉演繹該團駐團音樂家陳其鋼小號協奏曲《萬年歡》,邀請ARD慕尼黑大賽首獎得主、小號演奏者大衛·格里爾(David Guerrier)擔綱演出。

國家交響樂團指揮呂紹嘉介紹「璀璨音畫」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呂紹嘉表示。作曲家陳其鋼是梅湘的最後一位弟子,2005年即在法國認識,他和NSO合作多次,此次帶來作品《萬年歡》深情動人,氣勢萬千。這首曲牌雖叫萬年歡,但旋律卻很悲傷,古老的旋律一出來,可以聽到整個絃樂的處理非常纖細、易感、易碎。而當樂曲達到高潮時,又是氣勢萬千。

 陳其鋼介紹作品時指出,《萬年歡》既委婉又優美,而選擇此曲並沒有特殊理由,這是一個從小到大一直都在我腦海中的旋律,在2013年寫作完成,想用小號表現對兒子逝世的一種悲傷儀式感,從悲涼的氛圍開始,再從正面的意義結束。

中國出身的世界知名作曲家陳其鋼說明《萬年歡》作品特色。(歸鴻亭攝影)
 他說,在寫作《萬年歡》時,主要在思考怎樣的歌曲最適合表現小號。傳統印象中,小號總是要吹奏地非常輝煌,但我想要展現小號不同的一面。「優美」是這首曲子的一面,而「強」則是另一面。但是構成《萬年歡》最重要的是「氣息」。

 陳其鋼說明,一部獨奏作品需要高難度的技巧才能展現樂曲的張力,《萬年歡》有些樂段需要長時間不呼吸,對小號演奏家來說是非常困難,但也讓全球各地小號演奏家想來挑戰演出。

小號演奏者大衛·格里爾演奏神情。(歸鴻亭攝影)
 陳其鋼旅居法國,是中國出身的世界知名作曲家,藝術成就卓越,2008擔任北京奧運音樂總監、2013年法國政府文化部頒發「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曾與呂紹嘉及NSO合作錄製《二黃》、《逝去的時光》和《失樂園》等曲目。萬年歡(Joie eternelle) 是中國最古老的戲劇劇種崑曲中的曲牌名字,曲調委婉流暢又具有鮮明的性格。陳其鋼年幼時,在湯顯祖著名的昆曲作品“牡丹亭”中第一次聽到這個曲牌,即讓作曲家難以忘懷,透過這個作品,也希望發掘小號幽雅與粗曠兼具的豐富表現力,在展示優美旋律的同時,也呈現扭曲與狂放不羈的性格。

自左至右為大衛·格里爾、呂紹嘉、陳其鋼與NSO執行長郭玟岑。(歸鴻亭攝影)
 曾獲多項國際大賽首獎的大衛‧ 格里爾則表示,這是他第2次訪台,同時也是第2次演奏陳其鋼的曲子。《萬年歡》展現出交響樂與小號優美的一面,很喜歡這首曲子的旋律,就小號演奏部分來說,我必須用輕巧簡單的方式吹出美麗的旋律,而緊湊的部分也要保持優雅的演奏。《萬年歡》是演奏過最難的曲目之一,困難的地方不只有「氣息」,還有複雜難記的「指法」,而更困難的是還要優雅地表現整首樂曲的意境。

 這場「璀璨音畫」音樂會曲目還包括拉威爾《鵝媽媽》組曲、雷史畢基《羅馬之泉》及《羅馬之松》。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11/6 下午 09:05:34
關鍵字:呂紹嘉,陳其鋼,NSO,梅湘,奧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