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9年中山青年藝術獎"今頒獎
國父紀念館規劃走出臺北辦理全國巡迴展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11/9 下午 05:03:01 / 文化藝術

 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的「2019年中山青年藝術獎作品展」,水墨類吳弘鈞、書法類吳啟林、油畫類蔡函庭掄元,11月9日上午於該館正廳舉行頒獎暨展覽開幕典禮。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說明「全國青年書畫比賽」的重要意義。(歸鴻亭攝影)
 「中山青年藝術獎」徵件競賽,為鼓勵年齡20至45歲的年輕藝術家創作發展。徵件類別分為水墨、書法及油畫等3類,經過初審及複審兩個階段,選出得獎者共38位,包括中山獎得主有3位,第2名3位、第3名3位、佳作15位、入選獎14位。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致詞表示,該館自1973年至2011年間長期辦理的「全國青年書畫比賽」是書畫競賽的先驅,長達38屆的比賽培養出許多國內外知名的書畫大家及美術教授。文化需要生生不息的新血投入,為鼓勵青年世代從事藝術創作,該館秉持創館以來持續不懈的重要使命,賡續辦理中山青年藝術獎。

今年中山青年藝術獎油畫類首獎蔡函庭。(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指出,國父紀念館有全國青年書畫比賽及外籍學生演講比賽等兩大比賽,都是本館具有傳承意義的比賽,許多評審委員都曾經是得獎者,可見這個獎項在藝術培養及傳承上的重要性。為了表達對得獎者的重視,本館自2016年起擴大獎勵內容舉辦「中山青年藝術獎」,今年度更規劃多項新措施,包括以下方向:

今年中山青年藝術獎書法類首獎吳啟林。(歸鴻亭攝影)
  1. 在大廳國父銅像前舉行頒獎典禮,表達對得獎者的重視。
  2. 於評審完畢立即舉辦得獎名單公告記者會,以表示對得獎青年藝術家的尊重及鼓勵。
  3. 往年者獎作品僅於本館辦理展覽,今年首度走出臺北辦理規劃巡迴展,第1站為臺南市美術館、第2站為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第3站為金門縣文化中心。
  4. 為鼓勵青年藝術家開拓視野,精進創作,配合得獎作品巡迴展,規劃與臺南大學辦理青年座談,希望藉由城市間、館際間的藝術文化交流,擴大青年創作的能量,激發理念與傳承。
  5. 今年中山青年藝術獎水墨類首獎吳弘鈞。(歸鴻亭攝影)
    青年藝術家從事創作,政府責無旁貸給予支持,本館將嘗試把得獎作品開發為文創商品,創造藝術產業經濟,提供青年藝術家藝術創作商品化的管道。
  6. 中山獎得獎作品將由國立國父紀念館典藏。
  7. 該館將提供中山獎得主1次免費個展檔期,鼓勵青年藝術家持續創作。
  8. 該館將協助中山獎得主參與藝術博覽會展覽。
  9. 尊重得獎者意願下與畫廊媒合。
梁永斐、評審群與今年中山青年藝術獎獲前3名優勝者合影。(歸鴻亭攝影)
 今年度中山獎得主共有3位,分別為水墨類吳弘鈞、書法類吳啟林、油畫類蔡函庭,各獲得獎金新臺幣30萬元及獎座1座,由梁永斐頒發。第2名及第3名得主每類別各1位,分別獲得獎金新臺幣10萬元及5萬元。另外今年新增佳作獎,每類別各5位,每位可以獲得獎金新臺幣1萬元。

今年中山青年藝術獎頒獎典禮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參與本次頒獎典禮的貴賓有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黃光男、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美術系教授倪朝龍、書法家陳坤一、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前院長羅振賢、國立臺南大學教授黃宗義、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前院長林章湖、國立臺北教育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郭博州、墨海社國際藝術研究機構葉國新,皆為今年度評審委員。

 「2019年中山青年藝術獎作品展」即日起至11月20日在該館博愛藝廊展出,相關資訊可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查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11/9 下午 05:03:01
關鍵字:中山青年藝術獎,國父紀念館,梁永斐,水墨,書法,油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