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製作上週遭祝融沖繩首里城御王座
工藝家葉經義獲"國家工藝成就獎"殊榮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11/9 下午 08:02:02 / 文化藝術

 上週沖繩首里城遭到祝融,除了當年重建正殿的主要結構大梁是來自台灣檜木外,其中的御王座、御差床、御轎椅則都出自台灣工藝家葉經義之手。

文化部長鄭麗君頒發2019年「國家工藝成就獎」給木雕家葉經義。(歸鴻亭攝影)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今(9)日舉辦「國家工藝成就獎」頒獎典禮,今年將獎項頒發給從事木雕工藝近70年的葉經義,表彰他在人格、態度、技藝、傳承和志業推廣的展現上,都是卓絕工藝家的寫照。

葉經義年事已高,由兒子葉光洲(右)代表致詞。(歸鴻亭攝影)
 「國家工藝成就獎」旨在表揚終身堅持以「工藝」為志業者,今年為第13屆辦理,計有19位資深工藝從業者經推薦或自薦參選,經審查會嚴謹入圍及決審會議評定,9位審查委員達成一致共識,推舉木雕家葉經義為本屆人選。

葉經義獲獎與家人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工藝,是人類文明重要的載體,承載著每一個時代的生活美學和歷史記憶,更是每一個國家文化靈魂的展現。工藝傳統之所以能一代一代的累積,有賴於每一個世代的工藝藝術家不斷淬煉,形成文明的根基。他在工藝創作不斷自我創新,亦致力於國內外古蹟與歷史建築的木雕修復工程,其精益求精的雕刻生涯,為臺灣工藝文化發展締造卓越的典範。

鄭麗君在葉經義作品《水上騰昇》前。(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指出,文化部會繼續努力,為工藝家打造一個完善的發展環境,除了支持工藝中心的預算逐年提升,今(2019)年已達2億8千萬,明年會持續增加。另外,文化部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其中由工藝中心執行的「重建臺灣工藝史」將讓臺灣工藝的知識系譜面貌更為清晰;「工藝新趣計畫」則提供後輩工藝家向「人間國寶」學習技藝與藝術家精神機會;而工藝中心近年積極與歐洲、亞洲和新南向國家館所簽訂相關MOU合作意向書,讓臺灣工藝文化更加推向國際。鄭麗君部長期許,臺灣的木雕藝術、傳統工藝能夠持續蓬勃發展,讓國人更加認識這些精采的工藝作品,並且在世界舞臺上發光發熱。

鄭麗君與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許耿修(右)仔細觀賞葉經義作品《不死鳥鳳凰》。(歸鴻亭攝影)
 人稱「阿義師」的葉經義,民國26年出生於高雄市,15歲即拜泉州派師傅蘇水欽門下習藝,從此踏入木雕工藝的世界,入門2個月,即在鼓山區哈瑪星代天宮初試啼聲,把三國演義人物刻畫得栩栩如生,充分展現雕刻的天分,在戰後傳統木雕界中,是頗具個人特色的一位藝師。他的佛像、廟宇雕飾、屏風、花鳥作品深受肯定,而花鳥柱、龍鳳柱及神龕也有令人驚豔的表現,作品不僅承傳了泉州派的特色,也走出個人的獨特風格,作品以細膩、多層次見長。

鄭麗君神情專注欣賞葉經義作品。(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說明,葉經義木雕作品創作範圍甚廣,早年以寺廟雕刻為主,曾多次參與臺灣古蹟與歷史建築的木雕修復工程,包括臺南五妃廟、左營舊城、鳳山龍山寺、板橋林本源邸、臺北西門町紅樓戲院、臺南王姓大宗祠等,更受邀跨海赴日,參與世界文化遺產沖繩國定史蹟首里城琉球王御王座、御差床、御轎椅的修復製作,以及東京八王子妙法寺、長野縣向源寺、神奈川縣妙安寺與四國安樂寺等古蹟寺院的木雕工程。

鄭麗君陪同葉經義觀賞作品《蓄勢待發》。(歸鴻亭攝影)
 葉經義分別在2006(69歲)獲得第2屆大墩工藝師(雕塑類);2007年(70歲)獲得第53屆「南美展」雕塑組的首獎,同年,又獲得第14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傳統工藝類-木雕)的殊榮;2014年(77歲)獲頒「高雄文藝獎」(高雄市政府)及文化部「重要傳統工藝-傳統木雕保存者」人間國寶之殊榮;2016年(79歲)獲頒「巧聖仙師魯班公獎-木藝大師」(臺中市政府)等,獲得無數獎項肯定,今(2019)年再度榮獲「國家工藝成就獎」之殊榮,可謂實至名歸。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11/9 下午 08:02:02
關鍵字:沖繩,首里,御王座,葉經義,鄭麗君,國家工藝成就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